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07日 星期二

    武汉工程大学:

    突出办学特色 唱响《加油中国》

    作者:曹胜亮 舒先林 陈永贵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07日 12版)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教育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思政课程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推动思政课程精准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促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协同育人,走出一条管长远、出实效、利学生的新路子,武汉工程大学积极探索、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奋力突围,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立足办学特色育新人,创新机制、突出特色、力求实效,推动建设《加油中国》大型思政公选课程并取得了显著的育人成效。

      创新机制、开启新篇。武汉工程大学以化工为鲜明办学特色,在守牢用好思政课堂主阵地的同时,立足办学特色和专业优势,积极探索符合学校实际的思政课程建设新路子。凡事预则立,2014年,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学校专业特色,特别开设、录制并在线公开发布思政公开课《谁来给中国“加油”——中国石油安全的困境与出路》,该课程从国家安全和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视角讨论中国能源安全困境与出路问题。2015年,该课程被评为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2017年5月,武汉工程大学党委书记程幼金提出以该视频公开课为基础,按照大思政课程建设思路,构建课内课外联动、第一二课堂融通、校内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的合力育人格局。当年9月,武汉工程大学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创新机制、形成合力,党政共同负责,做好统筹协调,构建“大思政”格局,推进协同育人。在学校领导有力推动下,《谁来给中国“加油”》按照新内容、新模式、新机制推出大型思政公选课《加油中国》。该课程在不断开展实践探索的基础上,最终形成了能源化工底色突出、学科专业多元、专题贴近学生、定期集体备课、多师同台出彩、合力共育新人等鲜明特色。目前,《加油中国》已建成省级一流课程,开启了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大思政课程建设的新篇章。

      精心组织、打造金课。《加油中国》教学团队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组织实施,学校宣传部、教务处、学工部、校团委、二级学院等单位共同参与,从主题内容选定、主讲教师遴选、课程整体规划,到教师集体备课、教学环节实施、新闻宣传报道,形成一套完整的思政课程体系。《加油中国》课程规划每年一季,通过3年至5年的建设,打造成为“授课教师引以为荣、选课学生引以为幸”的思政金课新品牌。《加油中国》课程选题聚焦大学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如《中国靠什么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从文化视角解码国产热门电影》《如何助力绿色发展》《读红色家书、为梦想加油》《世界能源格局与中国能源低碳发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等大学生感兴趣的话题。有别于传统思政课,《加油中国》授课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职称,而且授课教师学科背景丰富,既有人文社科专家,也有科学工程技术“大咖”,同时邀请具有丰富管理经验或基层工作经历的校内外专家、学者。授课方式灵活多样,不拘泥于“一人一桌一讲台”,而是多师同台出彩。每堂课至少有2位教师登台授课,每堂课确定一个主题,采用专题、对谈、访谈、辩论等多种教学形式,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透视和解析。目前,《加油中国》是武汉工程大学正在重点打造的国家级一流课程之一,成为大思政课堂的主阵地。

      成效显著、影响广泛。截至目前,武汉工程大学《加油中国》已成功开设了两季,每季8个专题,包括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主讲人、校内外专家等,二十多位教师参与其中,受众面遍及全校本硕博学生。《加油中国》一经开讲、精彩纷呈,深受学生喜爱。武汉工程大学党委书记程幼金率先走进《加油中国》课堂,结合伟大抗疫精神,深刻阐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校长王存文结合学校特点,围绕实现中国“双碳”目标,聚焦新能源的寻找、开发和利用,倡导绿色低碳生活,获得了学生的热烈反响,受到了多家媒体的多次推介。《加油中国》已成功入选2020年“一省一策思政课集体行动任务清单”之湖北省“新时代中国”选择性必修课程体系建设,成为湖北省“+中国”系列课程重点展示的“十分钟课堂”之一。在湖北省“一省一策思政课”集体行动暨高校党史学习教育集中调研会上,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加油中国》就特色思政课程与教学模式相关建设情况开展了经验交流。效果好不好,学生说了算。对于《加油中国》课堂的内容和形式,同学们认为,“课程信息量大,观点独特新颖”,“既有理论性,又有亲和力”“打破常规课堂教学模式,多师同台不同的讲解角度给人不同的感受”。

      如何教育好我们的青年学生,武汉工程大学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这一根本问题,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以《加油中国》为主抓手和突破口,内培外引打造思政教学队伍“尖兵连”,持续打好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的攻坚战。(曹胜亮 舒先林 陈永贵)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