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06日 星期一

    严以修身,严以律己

    作者:陈朋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06日 02版)

        【光明论坛·温故】

        修身律己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鲜明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向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严以修身,才能严以律己”的要求,再次彰显出修身律己在共产党人品格修养中的重要性。

        修身律己自古就是有识之士的人生信条。“修身”一词最早见于《墨子·非儒》:“远施周偏,近以修身。”“修”的本义为“装饰、修饰”,后来引申为内在的修养。先秦儒家极为看重“修身”。比如,孔子多次提到“修德”“修己”,孟子提出“修身以俟之,所以立命也”,荀子提倡“以修身自强,则名配尧禹”。贯穿于这些思想家论述之中的是,他们普遍倡导通过修身养性来砥砺品格修养和道德情操。“律己”出自《谢曾察院启》:“严于律己,出而见之事功;心乎爱民,动必关夫治道。”其大意是要严格约束自己,这样才会取得事业成功。心中有百姓,则是成功治理一个国家的基本道理。由于修身与律己具有内在统一性,所以,人们大多将其合在一起通用。

        透过这些传统经典可以看出,修身律己一直浸润在中华民族血脉中,并成为历久弥坚的传统美德。随着实践的不断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中关于修身律己的这些重要元素,对我们党也产生了深刻影响。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无数共产党人充分体会到,一个人只有严以修身律己、不断强化自我约束,才能顶得住诱惑。否则,就可能落入“人见利而不见害,鱼见食而不见钩”的陷阱,被“糖衣炮弹”所击倒。正所谓“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严以修身律己不仅能让自己“腰杆挺得直”,而且能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底色。因此,百年来无数共产党人始终将修身律己作为一门“必修课”和必备的政治品格。

        修身律己绝非一日之功,其重要基础在于反省自查。我们党正是因为坚持“吾日三省吾身”“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等反省自查的态度来修身养性,严以律己,进而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成功。进入新时代,我们党继续注重从历史经验中汲取修身律己的经验智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年轻干部要有‘检身若不及’的自觉,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党中央部署要求,主动查找、勇于改正自身的缺点和不足。”当前,我们正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同时又要应对“两个大局”下各种错综复杂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每个党员干部都应以“检身若不及”的态度来修身律己,持之以恒地提高思想觉悟、精神境界,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修身律己还要善于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制胜法宝。正所谓“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个整体,缺一不可,但作为领导者,对自己的批评是主要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必须始终保持崇高的革命理想和旺盛的革命斗志,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党员干部要做到修身律己,就应该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这种自我革命的方式和胸怀坦荡的态度全面检视自己,改正缺点、纠正不足、提高修养,进而真正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修身律己是优良传统;在我们党的百年征程中,修身律己一直是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和为人准则。在这个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唯有以修身律己这个共产党人始终坚守的“不变”才能有效应对日新月异的“万变”。

        (作者:陈朋,系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江苏省社科院基地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