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05日 星期日

    引才之后 如何写好用才答卷

    作者:倪鹏飞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05日 07版)

        【人才新声】  

        人才是社会发展和竞争的第一要素,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得人才得天下”之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基本动力已转向人才及创新,中国竞争的逻辑也从过去的吸引资金、发展产业、增加收入、改善环境来吸引人才,转变为先改善生活环境,进而吸引人才,带动产业发展,促进经济增长。

        近年来,各地已从招商引资的激烈竞争转向招才引智的争夺。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引才很重要,用才更关键,不解决用好人才的问题,不仅会导致人才二度流失,更易遭遇引才更难的局面。引才之后,如何写好用才答卷,已成为各地人才工作面临的现实挑战。

    让英雄有用武之地

        为了引才留才,很多地方政府在物质激励特别是在提高福利待遇上下了大功夫,但若各地都主打物质激励这张牌,就显不出独特优势,还是会陷入招不到人才和留不住人才的境地。

        良禽择木而栖。事实上,人才虽然需要一定的物质激励,但更需要创业与创新的环境,更需要实现理想与抱负的平台。如果没有干事业的平台,再多的人才也留不住。

        留人关键在于为人才施展本领搭建舞台。要最大限度减少人才干事、创业和创新时有形和无形的限制,同时提供有求必应和后顾无忧的服务条件。让人才为追求梦想而“天高任鸟飞”,也让人才去创建、引进、发展和孵化更多、更大、更高的平台。

        目前,许多青年人才对一线城市趋之若鹜,主要原因是那里有更多样的平台和机会,除了推行干事创业的全链条服务,还积极建立干事创业平台。例如,广东深圳大力引进国内外一流科研院所设立分支机构等平台,聚集和支撑越来越多的科研人才致力科技创新。深圳还支持大学生休学创业和毕业后自主创业,优秀项目可给予最高50万元资助。

        人才最大的愿望就是学有所用,最大的顾虑就是“英雄无用武之地”。人才引进地方要有引才的动力,更要有让人才干事创业的魄力,要让人才当主角,充分信任、大胆放手,对于看准的人才要给他们搭台子、压担子、给位子,最大限度发挥人才创新创业的活力。

    为干事创业者保驾护航

        我们呼吁科研人才发光发热,也不能忽视对他们的关爱。待遇不仅仅是一个个薪酬数字,用哪些条件延揽人才,都是在传递一种态度。

        既要赋予科学家更大的自主权、更多的人财物支配权,又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分享比例,探索对创新人才实行股权、期权、分红等激励措施,让干事创业者名利双收。

        加大奖励激励力度,是鼓励科技人员干事创业、贯彻成果导向、调动创新积极性、激发创新活力、体现知识价值的关键。要加强人才激励,着力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鼓励科技人才以知识产权入股、期权奖励、技术有偿转让等方式参与要素收益分配。

        改革,改到深处是利益。要让回报真正体现科研人员的价值,需要深化收入分配体制改革。要完善保障和激励创新的分配制度,探索年薪制、股权、期权、分红等激励措施,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效益分享比例。

        与此同时,要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让人才最大限度释放干事创业的潜能。竞争可以倒逼人才发挥潜力,促进人才在激烈竞争中不断学习、竞相成长并脱颖而出,只有公平竞争才能使人才实现最优配置,同时避免人才闲置和才不堪用。

        近年来,重庆在人才政策措施方面频频出招,不断以政策红利释放人才潜力,激发创新活力。重庆强化创新创业金融支持,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扩大至33个区县,2118家科技型企业获得贷款66亿元;种子、天使、风投引导基金参股组建子基金总规模达221.97亿元;推出“人才贷”及相关金融服务,为人才提供最高100万元免抵押、免担保、基准利率的创业贷款,500万元的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发放“重庆英才”金融卡137张、贷款300余万元。

        创新驱动实质上就是人才驱动。只有让干事创业者名利双收,才能最大限度调动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激发他们的创新创造潜能。

    培育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

        2021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国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世界科技强国必须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人才能否脱颖而出、充满生机活力,关键取决于孕育和激发人才的土壤和环境,必须深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大刀阔斧地破除一切制约人才发展的思想障碍、制度藩篱和政策壁垒,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用好人才并留住人才,最需要一流的创新生态体系,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形成创新创业的人才高地,让“第一资源”产生“第一动力”。

        从长远看,一个城市、一个地区对人的吸引力,更体现在看不见的人文层面。特别是人才群体,对人居环境的品质要求比普通人更高,更需要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才至上,突出国际标准、现代理念,顺应人才幸福期盼,创新推动软硬环境品质提升。

        人才发展,需要公平竞争、自由拼搏的发展环境,以及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这就需要设身处地为人才着想,耐心细致倾听人才需求,既为人才提供科研设备、资金支持等生产服务,也为人才解决好子女家属就学、就业、就医等需求,构建近悦远来的人文生态,让人才安下心来埋头苦干,让创新创业创造能量充分释放。

        上海、北京、无锡、苏州、青岛、宁波、广州、成都、银川等9座城市被有关机构评选为“2020中国年度最佳引才城市”。“机会多”“发展好”“平台大”“更年轻、多元、包容”,是它们共同的标签。

        人才因城市而聚,城市因人才而兴。唯有认清自身优势,认清人才对城市发展的重要意义,拿出足够的重视、诚意与决心,才能形成近悦远来的良好生态,为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倪鹏飞,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