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05日 星期日

    服务贸易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大有可为

    作者:顾学明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05日 04版)

        【专家解读】 

        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指出,服务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共享服务贸易发展机遇,共促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在全球疫情起伏反复、世界经济脆弱复苏的形势下,习近平主席的致辞向全球传递了扩大开放合作、共创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心和大国担当,为当前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迷局指明了方向。

    服务贸易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

        服务贸易是我国当前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是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重要举措。

        服务贸易有效畅通国内大循环。当前我国人均GDP已突破1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随着国民收入提高,国内消费不断增长,尤其是消费结构升级对文化、娱乐、医疗、教育、健康、养老等服务消费大量增加,高品质服务进出口有巨大需求。特别是在疫情影响下,数字技术推动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加快,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为消费者带来优质的技术与服务体验,成为促进国内消费、畅通国内大循环的重要力量。未来我国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加速,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进一步强化,服务贸易将成为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提升国内大循环效率和水平的重要引擎。

        服务贸易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当前,我国深入推进服务领域扩大开放,服务贸易新兴领域发展迅猛,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知识产权使用费、个人文化娱乐服务、咨询服务等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快速增长,成为服务贸易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十四五”期间,推动服务贸易自由化是我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点,将促进全球人才、资本、技术、数据等资源要素集聚和优化,极大提升要素质量和配置水平。服务贸易发展空间广阔,将日益成为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支撑。

    服务贸易对新发展格局的支撑作用日益增强

        近年来,我国深入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服务贸易成为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推动高水平开放的新引擎、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新支撑,为加速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出重要贡献。

        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特征显著。我国服务贸易规模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二位,“十三五”期间服务出口年均增速5.1%,高于全球5.3个百分点。2020年服务逆差1005亿美元,比2015年下降53.7%。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占服务贸易总额比重达44.5%,比2015年提升17.1个百分点,有效推动了对外贸易提质增效。

        服务贸易国内国际布局更加优化。服务贸易国内“一试点、一示范、多基地”持续创新发展,对外合作取得显著成效。我国已签署14个双边服务贸易合作协议,达成并实施《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中国—中东欧国家服务贸易合作倡议》等,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服务贸易额占我国服务贸易总额的比重不断提升。

        服务贸易贡献进一步增强。我国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比重持续攀升,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占全国利用外资总额接近80%,直接或间接带动数千万人就业,成为稳外资、稳外贸和稳就业的重要力量。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扩大,带动中国技术与标准走出去,增强了我国产业自主循环与双向循环能力,服务贸易对新发展格局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

    服务贸易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路径举措

        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提出,坚持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金钥匙”,破解当前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和投资面临的问题。服务贸易发展也应以此为遵循,进一步提高开放水平,扩大合作空间,加强规则建设,支持服务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提升服务贸易开放水平。要加快在全国推进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有序减少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人移动模式下的服务贸易限制措施。加快推动与要素流动紧密相关服务行业以及与民生密切相关领域的开放,如金融、电信、专业服务、人力资源、医疗、养老等。建立健全服务贸易监管制度,加强服务贸易预警监测和开放安全审查。

        深化服务贸易国际合作。加大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服务业发展的支持,支持构建全球服务网络,引导企业在境外开展设计咨询、系统集成、运营维护、检测维修等增值服务,建立境外营销、售后服务基地和全球维修体系。大力发展技术贸易,推进实施共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同世界共享中国技术发展成果。

        打造服务贸易示范平台。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选取成效明显的试点地区,探索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打造服务贸易发展高地。推动数字技术与服务贸易深度融合,依托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大力发展数字贸易,对接国际服务贸易新规则、新标准,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

        优化服务主体扶持政策。支持中小服务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体系,增强对创新型中小服务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在专业服务、文化娱乐、信息技术、检验检测认证、医疗康养等服务贸易细分领域,积极培育外向度高、具有独特竞争优势的“专精特新”中小型服务贸易企业,全面增强服务贸易企业国际竞争力。

        (作者:顾学明,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