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05日 星期日

    共享服贸发展机遇,推动世界互利共赢

    ——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

    作者:本报记者 韩显阳 付志刚 马赛 冯源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05日 08版)

        【特别关注】  

        9月2日晚,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宣示了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举措。对此,国际舆论高度关注,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致辞向世界展现了中国与各国互利共赢的决心和意愿。

    以自身开放带动世界经济复苏

        意大利安莎社第一时间详细报道了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公布的一系列促进服务贸易的新举措,称这代表了中国为分享发展机遇和刺激全球经济复苏所作的最新努力。报道说,本届服贸会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中国宣布将探索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加大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服务业发展的支持,加强服务领域规则建设,支持北京等地开展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则对接先行先试。

        俄罗斯塔斯社援引习近平主席的话说,“我们愿同各方一道,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共享服务贸易发展机遇,共促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报道指出,中国今年1月至7月同其他国家的服务贸易额为2.8万亿元人民币(约合4350亿美元),同比增长7.3%。

        俄罗斯《劳动报》在《金钥匙:习近平呼吁振兴全球经济》一文中说,中国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看作是“破解当前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和投资面临的问题,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的“金钥匙”,同时愿意同世界共享中国技术发展成果。

        泰国中华总商会副会长李桂雄指出,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是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大平台。此次服贸会把握数字经济、碳达峰、碳中和等全球热点趋势,与各国政要、国际机构领导、商界精英、专家学者一道,交流政策和经验,共同推动全球服务贸易增长、发展,对于目前低迷的世界经济来讲又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对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和中国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深化国际合作、参与全球经济协调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都具有重要意义。

        李桂雄表示,疫情给服务贸易带来了负面影响,但同时促进了互联网赋能的服务贸易,促进了对跨境服务贸易和远程服务贸易的需求。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全球服务贸易第二大国。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服务贸易的增量潜力非常大,比如跨境电商、互联网、网上交易会、金融、在线办公、教育、医疗、物流业等新业态、新模式呈现出更大商机。泰中两国在金融、物流等服务贸易领域合作潜力巨大,近年来泰国中华总商会暨各行业公会推动许多泰国企业参加服贸会,“我们将继续努力为泰中多领域友好合作做好服务,为泰中企业双向投资发展搭建桥梁”。

    以金融服务创新助力服贸发展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习近平主席的话说,“我们将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报道称,中国主要证券交易所位于上海、深圳和香港,还有一些商品交易所在大连、郑州和上海。俄罗斯“连塔网”报道称,除在国内证券交易所上市外,中国企业还积极通过海外IPO筹集资金。俄罗斯《生意人报》分析称,中国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目的在于搭建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平台。

        意大利最大的商业报纸《24小时太阳报》以《北京将成立证券交易所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为题对本届服贸会进行了报道。报道表示,中国首都北京将拥有自己的证券交易所,致力于中小企业发展,并承诺深化新三板改革。未来,北京证券交易所将专注于那些规模较小但具有潜力的公司,帮助它们进一步发展和融资。

        土耳其最大的中小企业协会——中东工业家与商人协会副主席泰丰·昂庚对记者表示:“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是中国政府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体现了对创新型中小企业的重视。这一政策是对中小企业的巨大利好,将在现有大型企业的基础上为中国培育出更多新的行业巨头。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无疑将有助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金融市场体系,中国中小企业也必将在新证券交易所的加持下取得更大成功。”

        李桂雄认为,此次宣布的金融服务创新举措对于中国乃至全球的资本市场来说,都是一个重大的利好消息。中国将进一步支持推动新能源、人工智能、医药等行业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帮助、完善创新型企业做大做强,为世界经济复苏提振信心。

        在李桂雄看来,在疫情冲击下,全球经济遭受巨大的冲击。凭借政治制度优势和全国人民的团结奋斗,中国经济始终保持着稳中向好的态势,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引擎。目前,中国进入“十四五”规划新发展阶段,将逐步建成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从广交会到进博会、服贸会,都传递出新时代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推动合作共赢的强烈信号。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此次服贸会体现了中国持续对外开放的决心和意志。中国制造已经成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广阔的内需市场将继续激发源源不断的创新潜能,中国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投资政策不断完善、产业竞争优势日益凸显,已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希望。

        (综合本报莫斯科、曼谷、罗马、安卡拉9月4日电 本报记者 韩显阳 付志刚 马赛 冯源)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