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03日 星期五

    北京邮电大学:

    传邮万里系国脉 红色电波聚后生

    作者:本报记者 刘博超 本报通讯员 吴昊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03日 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一寸天地,观往昔波澜壮举。几番流转,数神州岁月峥嵘。邮票记录时代,“赏邮票 学党史”是北京邮电大学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共同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系列活动之一。参与其中的北京邮电大学老教授杨甘霖说:“我是个集邮爱好者,在建党百年之际,我就把这一套建党50年时发行的纪念邮票讲给大家听。”

        积极开展符合学校实际、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以师生更加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师生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深刻感悟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这是北京邮电大学党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提高教育效果的重要经验。

    电波永不消逝,跳动红色脉搏

        72年前,李白烈士壮烈牺牲,年仅39岁。他用生命捍卫着“永不消逝的电波”,用红色电波开辟了夺取革命胜利的新战线。

        作为新中国第一所邮电高等学府,北京邮电大学始终与李白烈士血肉相连。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特殊日子,北邮原创舞台剧《寻找李白》精彩亮相。北邮特邀剧中苏宜梅的人物原型苏采青观看演出。1948年12月30日的凌晨,从事电台联络工作的苏采青接收到李白烈士在被敌人抓捕前发出的最后一条电波,接收到李白烈士用坚定的意志向后方的同志们发出的最后预警……

        “同学们排演李白烈士生前革命活动的故事,是十分难得、十分可贵的。”苏采青观演后说,“通过对英模人物的革命精神的再现来体悟、学习,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这标志着同学们的党史学习已经进入比较深入的阶段。”

        此外,北邮还举办了“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诵读比赛、“永不消逝的电波”密码大赛、“向党而声”视频配音大赛、献礼建党100周年主题征文大赛及文创作品设计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拓展教育深度,体现学科特色,以“崇尚奉献 追求卓越”的北邮精神激励全体师生以史为鉴、接续奋斗,不断谱写新时代网络强国、产业报国的崭新篇章。

    丰富学习方式,拓宽学史途径

        北邮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相融合,开展首届“我爱思政课”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大赛暨“百年峥嵘铸辉煌,今朝邮我谱新篇”党史学习交流会,吸引了全校3700余名学生广泛参与,学生原创的600余部微电影作品围绕“纪念建党一百周年”主题,通过艺术创作,多视角体现红色基因与红色文化鲜明底色。

        北邮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发挥专业优势,利用先进信息化系统开展党建工作。党员足不出户,便可在虚拟现实中重走长征路,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奋斗历程。利用VR技术,建设1000多个爱国教育基地全景VR资源库,营造身临其境的逼真效果,把沉浸式、交互式、立体感知的特点与党建阵地融为一体,让党史教育和理论学习生动有趣。

        在北邮,各学院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采用“寓教于乐”的形式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师生们走进双清别墅和香山革命纪念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参观了平西情报联络站纪念馆,缅怀为中华民族独立而浴血奋战的先烈们,增强了爱国之情;前往蓟城纪念柱与北京建都纪念阙参观学习,感悟建都以来首都的伟大变迁历程,领会中华传统文化的兼容并蓄、源远流长,坚定了理想信念。

    重实践话使命,办实事悟初心

        围绕“办实事、解难事、促发展”主题,北京邮电大学将学习党史同解决师生难题、推动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对各单位各部门工作实际进行了解,掌握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难点问题和师生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结合实际情况,解师生难题。

        北邮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契机深化党史学习。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团队带头人戴志涛以“助顺邮我”为主题做专题报告,生动讲述了北邮人的扶贫故事。师生观看“脱贫攻坚的北邮答卷——北京邮电大学脱贫攻坚成果图片展”,深入学习了解脱贫攻坚成就,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助顺邮我”科技扶贫项目负责人徐萨说:“感受到在学校党组织的领导下,北邮师生在贵州长顺这片土地上,用智慧与汗水,与扶贫地群众一起描绘美丽画卷。我们将继续以科技为依托助力乡村振兴。”

        北邮党委书记吴建伟表示,建校66年来,北京邮电大学秉承“传邮万里、国脉所系”的家国情怀,始终与党的事业同心同向、与民族命运休戚与共、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北邮要继续勇敢地肩负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科技强国、网络强国、健康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贡献北邮力量。

        (本报记者 刘博超 本报通讯员 吴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