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03日 星期五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广大中青年干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

    作者:丁小溪 范思翔 徐壮 许雪毅 陈一帆 岳德亮 陈尚才 侠克 周勉 李伟 吴光于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03日 02版)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鼓舞和激励年轻干部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大家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永葆初心,牢记使命,锤炼党性,提高本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孟秋时节,位于桂北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内,松柏苍翠,庄严肃穆。全州县才湾镇南一村党总支书记王军荣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到这里参观学习。

        “站在这片浸透着英雄热血的土地上,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理想信念‘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这句话。”王军荣表示,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厚植理想信念,赓续湘江英烈的精神血脉,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光明前景,更好激发干事创业的使命感、责任感。

        既要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也要注重实际、实事求是。

        “要了解实际,就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这一深刻论述,让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街道时代风帆楼宇党委书记韩青深有感悟。

        针对楼宇里小微企业多、流动党员多的特点,这位“80后”党务工作者表示,要按照总书记要求,坚持把“支部建在楼上”,把走进企业作为必修课,以实打实的入户调研,深刻把握楼宇党建工作的本质和规律,找到切实解决企业问题的方式方法,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在商务楼宇。

        9月1日,福建宁德市霞浦县松山街道古县村驻村第一书记樊丽丽召集村庄规划设计团队,共同研究建设美丽乡村,而这正是村原党支部书记孙丽美未竟的心愿。8月6日,孙丽美在防抗台风工作中不幸殉职。

        “我们要以丽美书记为榜样,切实扎根基层,做到眼睛向下、脚步向下,讲真话、讲实话,干实事、求实效,以服务百姓为荣,为推进乡村振兴奉献全部智慧和力量。”樊丽丽说。

        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

        位于西藏边境的日喀则市岗巴县,平均海拔在4700米以上。岗巴县岗巴镇党委书记李明阳已在此奉献14载,用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书写着无愧于时代的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说,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为基层年轻干部成长历练提供了宝贵指引。”李明阳说,要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增强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不畏难、不避难,带领群众共同建设好祖国边疆。

        3000余公里外的湖南临澧县,全国优秀县委书记陈章杰正与全县党员一道努力解决临澧客运一体化改革等民生问题。

        “作为新时代的干事创业者和县域发展的一线‘战斗员’,我们要始终保持昂扬的正气、改革的锐气、创新的激情,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大胆干、务实干,既得到百姓支持,更实现全县快速发展,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盼。”陈章杰话语坚定。

        年轻干部要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寸土不让。

        “越是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新时代年轻干部必须学会在大是大非面前亮剑,在急难险重面前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坚决斗争,练就硬脊梁。”中建三局城市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十堰基础设施项目部建设管理部经理、团委书记甘成飞说。

        如今,他正带领青年冲在基建第一线,将坚持原则、敢于斗争的品格转化为攻坚克难、争打胜仗的行动,全力以赴确保项目安全如期竣工。

        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总书记强调‘严守规矩、不逾底线’,为广大中青年干部做人做事提供了基本遵循。”成都市公安局新都区公安分局桂湖派出所所长张文祥介绍,今年以来,派出所党支部认真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从严管党治警。

        他表示,作为公安系统基层党员干部,要始终树立规矩意识、底线意识,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忘自身职责使命,为一方百姓的安居乐业努力奋斗。

        年轻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

        连日来,浙江德清县乾元镇齐星村党总支书记严志杰风风火火奔走在村子里,为推进乡村风貌整治而忙碌。

        “为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样板地,我们必须不断在理论和实践中丰富新知识新技能,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锤炼过硬本领,因地制宜探索有效路径,努力形成改革经验,带领群众向着共同富裕的美好愿景稳步前行。”严志杰说。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记者丁小溪、范思翔、徐壮、许雪毅、陈一帆、岳德亮、陈尚才、侠克、周勉、李伟、吴光于)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