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01日 星期三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

    对接社会发展新要求 创新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体系

    作者: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01日 08版)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学前教育专业顺应社会发展要求,以培养面向未来、具有卓越潜质的学前教育师资人才为目标,深入推进观念体系、实践体系、制度体系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实践。

    “卓越引领”的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观念体系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针对传统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问题,经反复论证和实践,于2010年开始探索嵌入式培养方法,提出了“生态视野”和“探索创新”的培养导向。2014年12月,学院依托教育部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改革项目,从教育价值观、教育活动观、高师教师观三方面探索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适用的观念体系,打造以“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系列论文、论著、教改课题等为载体的“卓越引领”人才培养观念体系,具体包括:确立“以卓越教育培养未来教师”的教育价值观,明确“卓越潜质教师”养成为导向的价值立场,归纳了身心健康、生活完整、人格圆满三方面的内涵。基于师范生身体、认知、情感发展等方面有机联系的共识,学院归纳了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活动的品德素养、学识素养、专业能力和国际视野四个模块,强调各类教育活动要适时对接社会发展新要求,注重关注整体联系与联合效应。学院积极构建“卓越取向”的高师教师观,总结了“卓越取向”教师团队的前瞻性与引领性、系统性与整合性、国际化与开放性、专业性与融合性特征,提出面向创新驱动、面向“全球视野和面向未来发展”的团队建设理念,关注师资共同体的多元成长,注重教学团队创造能力的提升。

    “四元三维”的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课程实践体系

      针对传统人才培养中的问题,学院根据“卓越引领”人才培养理念,以学生的个性化成长为导向,在三个维度培养“卓越潜质”的学前师资。第一,建构“四元”导向的人才培养目标体系,具体涵盖“德能兼修”“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和“国际视野”四个方面。第二,研究支持“卓越潜质”系统养成的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探索进阶式课程体系、修订融合性教学大纲、推进嵌入式专业教学的第一课堂活动,协同彩虹伞全方位“志愿服务”第二课堂活动,形成学前教育专业协同共生育人生态。第三,开发“四方协同”的立体化教学资源平台,协同政府、行业、幼儿园,实施“双导师”引导、推进一体化实践教学平台建设和开发进阶性课程资源,以实现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改革。从目标到教学、到资源平台,三维度相互支持、彼此关联,形成了“四元三维”的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课程实践体系。

    “多元创新”的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制度体系

      探索多方协同的课程开发路径。学院与用人单位协同开展人才培养模式的实验探索,组织多方协同的导师组,共同开发职前培养专业课程,开展职后培训活动。通过职前与职后、师范院校与幼儿园的协同互动,适时对接社会发展需求和学科发展趋势,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持续发展能力。学院积极推进科学的课程管理举措,提出了“对话交流、共同协商、取向一致”的课程管理方式,实施了自主管理、项目负责制等举措,凸显了教师和学生在学前教育专业课程开发、实施、评价中主体地位。学院还大力营造浸润式的课程文化氛围,打造了具有“自主、自觉”特质的课程文化,提出从使命、愿景、价值观和目标等方面推进课程文化建设、营造宽松的浸润式课程文化氛围。

      以“卓越引领”的人才培养观念体系为理念,以“四元三维”的课程实践体系为依托,以“多元创新”的制度体系为质量保障,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构建了多环节相互交织、多方协同的动态组织的人才培养模式,经过十年多的实践,取得了丰富的专业建设系列成果。2019年,学前教育专业被评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活跃在我国学前教育工作一线,成为新时代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建设工作的优秀接班人。

      (王 晶 柴华丽 徐 田)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