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01日 星期三

    支持率下滑,选举屡失要地

    自民党总裁菅义伟要想连任不容易

    作者:本报记者 张冠楠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01日 12版)

        【记者连线】 

        日本首相菅义伟的自民党总裁任期将于9月底结束。鉴于此,作为执政党的自民党日前召开会议,决定于9月29日举行总裁选举。随着选举日期日益临近,菅义伟面临的形势也变得越来越严峻。因为应对疫情不力、地方选举失误等,他的支持率不断下跌。面对重重挑战,菅义伟如何应对?

    应对疫情不力,支持率不断走低

        8月28日,每日新闻与社会调查研究中心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菅义伟内阁支持率跌至26%,比上次7月17日民调结果30%还低了4个百分点,创其2020年9月上任以来的新低。其中,不支持菅义伟的比例高达66%,较上次民调上升了4个百分点,也是近一年来最差的情况。只有14%的受访者正面评价了菅义伟政府的防疫作为,较上次民调减少5个百分点。另有高达70%的受访者无法正面评价政府的防疫作为,较上次民调增加7个百分点。

        自临近东京奥运会开始,日本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持续严峻,目前累计确诊病例超139万例,累计死亡逾1.5万例。8月25日,菅义伟宣布,北海道、宫城县、爱知县等8地从27日起进入紧急状态。这意味着,在日本全国47个都道府县中,有接近一半的地区正处于紧急状态,而此时东京残奥会还在如火如荼进行着。

        据日媒报道,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树近日在一档节目中批评菅义伟应对疫情不力。菅义伟曾在东京奥运会开幕前公开表示,疫情在世界范围内加速传播,但日本疫苗接种工作已经开始,“在隧道中(前行时),终于开始看到了出口”。针对菅义伟的这一表态,结合日本现在的疫情状况,村上春树讽刺称,如果菅义伟当时真的看到了出口,“那他的视力可真好”,“我与菅义伟一个岁数(72岁),但我完全没有看到出口,这个人似乎没有倾听别人意见的耳朵,但视力看起来非常好,或者说只看自己想要看到的事物”。

    地方选举失误,自民党频频受挫

        8月22日,日本横滨市长选举结果出炉,立宪民主党支持的山中竹春以领先18万票的优势击败了菅义伟支持的小此木八郎。

        山中竹春现年48岁,获立宪民主党、日本共产党、社会民主党等在野党支持。他曾研究新冠疫苗对变异毒株的有效性,宣称自己是候选人中“唯一的新冠专家”,抨击菅义伟内阁忽视传染病专家要求采取更强有力措施来控制疫情的意见,因而得到广泛支持。

        小此木八郎56岁,是已故前通商产业大臣小此木彦三郎的儿子。菅义伟在横滨踏上从政之路前,曾给小此木彦三郎当了11年秘书。菅义伟2020年9月组阁时,小此木八郎再次出任国家公安委员长,今年6月为竞选横滨市长而辞职。在日本媒体看来,政治人物为参加地方选举放弃内阁大臣职务的举动相当罕见。此次支持小此木八郎的人除了菅义伟,还有河野太郎、小泉进次郎等内阁大臣,自民党执政伙伴公明党以及超过八成的横滨市议员和全体神奈川县议员。如此强大的支持阵容,再加上小此木家族在横滨的固有影响力,小此木本应轻而易举地拿下市长选举,但是日本共同社民调显示,他只获得了42.7%的自民党选民支持。日媒认为,这一迹象从侧面显示出当地选民对菅义伟的执政表现越来越不满。

        日本各界认为,横滨市长选举并不仅是一场地方选举,而是即将到来的自民党总裁与众议院选举的前哨战。自菅义伟担任自民党总裁后,在今年3月千叶县知事选举、4月国会参众议员三席补选和重选、7月东京都议会选举中,自民党屡失要地,而此次横滨市长选举失利是自民党所遭受的又一重大挫败。菅义伟的竞选连任之路本已被疫情打乱,横滨市长选举失利可谓雪上加霜。

    自民党内出现人事调整动向

        随着10月21日国会众议员任期届满之日临近,自民党内对菅义伟能否充当“选举门面”的焦虑情绪越来越重,各界认为自民党寻求“换马”的动向可能会更加活跃。

        将自民党高层换血,是摆在菅义伟面前的可选项之一。据日本媒体报道,消息人士透露,菅义伟30日与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进行了会谈。二阶俊博告诉菅义伟,在自民党换届选举前应进行人事上的变动,“在进行人员调整时不要顾忌我”。日媒称,得到二阶俊博的建议,菅义伟正在考虑在选举前对党内管理层进行调整,更换作为自民党运营核心的干事长等人,以便给人留下自民党焕然一新的印象。

        形势依然是严峻的。上届自民党总裁选举时,菅义伟的参选意向一经传开,细田派、麻生派、竹下派等7个派系中,有5个派系立即表示支持。而此次明确表示支持菅义伟的只有二阶派和石原派两个派系,而且二阶派内部也存在不同意见。显然,菅义伟还要接受来自自民党其他竞争者的挑战。日本前外相、自民党前政务调查会长岸田文雄8月26日已正式宣布参选,前总务大臣高市早苗也表达了参选意向。虽然河野太郎和石破茂尚未宣布是否参加总裁选举,但是在日本经济新闻的意向调查中,在问及谁最适合成为菅义伟之后的自民党领导人时,二人都得到了16%的受访者支持,排名前两位,而菅义伟则排在岸田文雄之后,以11%位列第4位。

        此外,此次自民党总裁选举将允许地方普通党员、党友(不受党章约束的党外支持者)参与投票。对于菅义伟而言,这意味着不可控风险会增多。

        (本报东京8月31日电 本报驻东京记者 张冠楠)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