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01日 星期三

    东京残奥会赛程过半

    中国军团金牌总数达到六十二枚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01日 09版)

        8月31日,在东京残奥会男子10米气手枪P1-SH1级决赛中,中国选手杨超、黄兴分获冠亚军。图为杨超(中)、黄兴(左)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 张铖摄

        【东京残奥会特别报道】  

        8月31日,东京残奥会的赛程进入后半程,与前半程相比,中国队的夺金势头有所放缓,在五大项61个单项的比赛中只获得六枚金牌,但在奖牌榜上仍以62金、38银和32铜列第一。

        在31日进行的射箭男子个人复合弓公开级决赛中,中国选手何梓豪以147比143的总比分,战胜伊朗选手夺得金牌,这是他本届残奥会为中国摘得的第二枚金牌。两天前,他与林月珊搭档,为中国夺得一枚射箭混合团体复合弓公开级金牌。

        何梓豪1994年生于北京,虽然这是他首次参加残奥会,但表现足够惊艳。在31日上午的半决赛中,何梓豪还射出了148环的总成绩,打破残奥会纪录。同级别的铜牌赛中,另一名中国选手艾新亮以144环的总成绩摘铜。

        “和几天前获得金牌时的心情比,这次就没有那么兴奋。但我仍然很高兴为国家获得金牌。真的很自豪。”何梓豪赛后说。

        田径比赛在31日这天继续进行。女子铅球F34级决赛,我国选手邹莉娟掷出了9.19米的成绩拿下了个人本届残奥会的第二枚金牌,并且打破了此前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这是她在本届残奥会上获得的第二枚金牌,在此前进行的女子标枪F34级比赛中,她也为中国队摘得一金。在五年前的里约残奥会上,她也获得了这两个项目的金牌。

        35岁的上海老将张亮敏在女子铁饼F11级比赛中,以40.83米夺冠,这是她第五次参加残奥会,此前她曾获得伦敦残奥会和里约残奥会的女子铁饼F11冠军。

        “我真的很高兴能再次成为冠军。”对于这一成绩,张亮敏说,“我们优良的训练条件和设施为我保持较高水平奠定了基础。另外,我的金牌也离不开教练和朋友的支持和帮助。”

        8月28日曾获得投掷棒F32级金牌,且将该项目的世界纪录提高了8米多的刘利,31日再接再厉,又以12.97米的成绩获得男子铅球F32级金牌。他的这一成绩也打破了自己保持的12.05米的世界纪录。

        今年35岁的刘利出生在河北唐山,患有先天脑瘫的他直到2016年11月才正式开始自己的体育训练,但在教练的帮助下,身强体壮、训练刻苦且悟性很高的他很快就代表河北队参加了2019年全国残运会并取得好成绩,并在当年的田径世锦赛上获得铅球F32级金牌。他的梦想一直就是参加残奥会,让他没想到的是,梦想实现的时候,他接连获得了两枚金牌。

        在女子轮椅竞速1500米T54级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周召倩战胜了残奥会历史上的传奇人物、来自瑞士的夏尔曼·努埃拉,以3分27秒63的成绩获得金牌。她的这一成绩虽然与夏尔曼的世界纪录相距甚远,但仍比自己的最好成绩提高了8秒多。

        今年24岁的周召倩是中国田径队轮椅竞速项目的新生力量,她曾在2019年第十届全国残运会中勇夺5金1银,展现了不俗实力。她获得的这枚金牌,也是中国轮椅竞速队在本届残奥会上获得的首枚金牌。

        田径场上,31日产生的最后一枚金牌仍被中国选手摘得:在女子400米T37级决赛中,蒋芬芬以1分01秒36的成绩获得冠军。今年23岁的她来自湖南永州,上届里约残奥会上她曾获得女子4×100米T35-38的接力冠军。

        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国队杨超以237.9环的总成绩打破残奥会纪录,击败队友成功摘金,黄兴以总成绩237.5环获得银牌。

        这场比赛进行得非常激烈,到最后一发前,杨超还落后黄兴1.4环。最后一发,杨超打出了10.4环,而黄兴只打出了8.6环。赛后杨超说:“虽然我一直落后于我的队友,但我相信只要坚持就会有奇迹发生,所以我坚持到最后一发,并努力打每一发。”

        “最后一枪,我打出了10.4的好成绩,之后我心中充满了期待,就像在等待一个惊喜。结果,真的是一个惊喜。”对于能卫冕残奥会冠军这件事,他说:“奖牌并没有那么重要,能取得突破对我来说更有意义。之前我经历了一段艰难的时期,也一度感觉很茫然。但是在心理学家和团队的帮助下,我放下了过去的包袱,重新开始挑战自己。所以,我很高兴能够取得突破。”

        公路自行车赛在31日当日共产生了19枚金牌,中国队陈建新在男子T1-2级比赛中摘得一金。

        游泳比赛31日继续进行了14个项目的决赛,在女子100米自由泳S7级比赛中,中国队蒋玉燕与乌克兰选手并列第三,这也是中国队该日获得的唯一一枚游泳奖牌。

        五人制(盲人)足球小组赛A组于31日结束了全部比赛,中国队以2比0战胜日本队,进入四强,为中国队取得进球的是刚刚21岁的朱瑞铭,他上半场独中两元。在昨天与法国队的比赛,也是他的唯一进球,帮助中国队战胜了对手。五人制足球半决赛第一场将于9月2日下午进行,中国队的对手将是阿根廷队。

        坐式排球男子小组赛31日产生了出线队伍,在与伊朗队的比赛中,中国队以0比3告负,三局的比分分别是21比25、22比25和14比25,遗憾未能进入四强。

        在女子轮椅篮球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队以47比33战胜英国,进入四强。

        (本报记者 王东)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