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01日 星期三

    用杂技也能讲述抗疫故事

    作者:杨彬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01日 16版)

        近日,由武汉杂技团创作演出的大型原创杂技剧《英雄之城》,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武汉优秀剧目展演的剧目上演。该剧用杂技形式讲述抗疫故事、表现现实题材,既展示杂技的高超技艺,又讲述武汉抗疫故事。这是杂技剧的突破,也是杂技和舞台剧在现实层面的高度融合,使得杂技这种古老的形式焕发青春光彩、更好地服务现实服务人民。

        《英雄之城》由《过年》《寂静中的光芒》《极速,十四天》《春之韵》《最美人间烟火气》《您的祝福已送达》《扬帆追梦》《尾声》等8个单元组成,讲述武汉封城、举国支援武汉抗疫、武汉人民英勇抗疫、最终战胜疫情、“武汉解封”、大城重启的全过程。该剧最突出的是以不同群体中的平凡人为主角,医生、护士、火神山雷神山的建设者、快递小哥等,在疫情中表现出了超越平凡的英雄之举,托举起了武汉英雄之城的伟大精神。

        武汉杂技团超越了杂技只是技艺表演的局限,献上杂技人对中国共产党、对武汉英雄之城、对武汉平凡英雄的无比崇敬之情。该剧注重杂技的戏剧性表达,注重人物、情境的塑造,寻找杂技和故事讲述的新颖表达方式,用全新的戏剧观念、美学观念对传统的杂技艺术进行再创造,并对杂技舞台表演进行了新的尝试和实践。杂技有着很大的表演空间,尤其在力量和技巧的展示方面,与讲述武汉抗疫故事有很好的契合度,该剧充分利用杂技的车技技巧、大跳板、蹬人以及浪船上的360度空翻等技艺来讲述故事,塑造英雄,象征写意,营造出许多精妙绝伦、惊险奇崛的艺术画面。在《过年》中,该剧出现了市民出门过早、打年货,地铁里人群熙熙攘攘的热闹武汉过年情境,以此对比疫情封城后的情境。在《寂静中的光芒》中,采用武汉杂技团的“女子车技”形式展示,穿着白大褂的医生和护士从一个人到一群人集结,歌颂在疫情中医生护士的逆行风采,他们在寂静中放射出伟大的光芒。同时表现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抗疫精神,在《极速,十四天》中,运用“大跳板”“蹬人”等杂技方式展示火神山、雷神山建设者的力量、速度,歌颂雷神山、火神山建设者不怕牺牲、不怕困难、不计得失的战斗风采。在《春之韵》中,用杂技的柔术表现武汉的复苏、生命的美好。而在《您的祝福已送达》中,则运用杂技的“钻圈”,表现快递小哥在疫情中,不顾安危,穿行武汉三镇,为封闭在家中的武汉人民送物品,送药品,保证了千家万户的生活物质需要。在《最美人间烟火气》中,运用魔术、帽子戏法等欢快诙谐的形式,用吃热干面、喝蛋酒这种生活细节表现恢复烟火气的武汉人民充满欢乐的生活。

        杂技剧《英雄之城》不仅采取文学讲述的方法,还发扬光大杂技的惊险、奇崛、炫美的特点,运用舞台剧、戏曲的虚实相间,虚以实之,实以虚之的方法,用杂技的内在特色象征武汉英雄的人民。《英雄之城》一方面运用杂技的技巧和具体的抗疫故事相结合,用具体的女子车技、杠上技巧、绸吊等令人叹为观止的技巧比喻武汉抗疫中英雄们的力量和精神。比如,杂技的“大跳板”表现建设者14天建成雷神山火神山的奇迹,大跳板中演员翻腾跳跃,虽然是一个演员完成,但是有很多演员在默契配合,有很多演员在砸板、接人、保托,体现杂技表演的凝聚力,正如武汉杂技团创作室主任、《英雄之城》的总导演曹心所说,这种凝聚力,是雷神山火神山建设的“中国速度”的力量源泉。另一方面则在《最美人间烟火》《扬帆追梦》《尾声》等单元中,采取整体象征、氛围制造、技巧展示等方法,表现杂技和戏剧表演的炫幻、唯美特色。在《扬帆筑梦》中,在杂技“浪船”中,武汉杂技团突破了“浪船”节目的极限,在浪船上表演360度的翻腾,这样超越极限的高尖难度、超乎想象的技巧,正是武汉人敬畏生命、勇于拼搏、抛弃畏惧的表现。《春之韵》中,英雄的城市、英雄的武汉人民同心协力、英勇奋斗,挺过了寒冬,迎来最美的春光,这时背景展现出美轮美奂的红霞,灿烂明媚的樱花,把观众带到如梦如幻的情境中,这时,浪漫的绸吊出现了,氛围变得柔美、温情,展示大城重启的美好景象,飘飘欲仙的绸吊杂技演员在空中如仙子一样飘飞、腾挪、翻转,如梦如幻。接着,用“女子柔术”表达生命的坚韧和刚强,那柔软的肢体、美丽的容颜,呈现出一棵生机勃勃的“生命之树”,象征着战胜苦难、同舟共济的生命真谛。这时氛围演员化作花香鸟语,呈现出武汉以及全中国生机勃勃的春天景象。

        该剧的舞美设计也独具特色,舞台上呈现出浮雕式的黄鹤楼、江汉关等武汉地标建筑,让观众能更好理解武汉的历史文化、地域特征。同时背景屏幕上不断展现出热闹的街市、疫情来后空无一人的街道、火神山雷神山建设的骨架、白衣天使的暖心微笑……这些背景增添了杂技剧的丰富性与美感。

        《英雄之城》充分利用杂技的长处讲述武汉抗疫故事,超越了很多杂技剧多讲述历史故事或者传奇的局限,不仅让更多目光聚焦到杂技这个古老的艺术种类,而且使杂技更好地焕发青春,活态传承。

        (作者:杨彬,系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