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30日 星期一

    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作者:本报记者 彭景晖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30日 01版)

        8月27日至28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准确把握和全面贯彻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发全国民族地区干部群众的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擘画新时代民族工作的奋进蓝图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主线突出、视野宏大、内涵丰富,既有理论的创新性、真理性,又有实践的针对性、指导性,擘画了新时代民族工作的奋进蓝图。”西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区民委党组书记赵树明表示,这次会议丰富了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科学体系,实现了多个方面创新发展,不仅提炼总结了我们党百年来做好民族工作的重大成就,系统阐释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本内涵和重大意义,而且明确指出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实现路径。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拥有了更加具体明确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举措。

        “西北民族大学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创建的第一所民族院校,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热潮,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西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邓光玉说,学校将在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的实践中,进一步教育引导各民族师生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邓光玉表示:“我们要努力促进各民族师生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在高校形成各民族团结统一、守望相助、手足情深的良好氛围,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坚强阵地、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模范之地,努力培养时代新人,更好服务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为中华民族成为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用实际行动为民族地区繁荣发展添砖加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现代文明教育,深入实施文明创建、公民道德建设、时代新人培育等工程,引导各族群众在思想观念、精神情趣、生活方式上向现代化迈进。”

        在民族地区教育战线工作多年,贵州省册亨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潘昌华对此深有感触。“我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潘昌华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各条战线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教育战线的广大党员和教职工要抓紧学习,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在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培养学生从小学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教育学生从小树立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意识,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学校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为民族地区的现代化进程提供更坚实的人才保障。

        “我是党的民族政策的受益者。”甘肃省酒泉市民族宗教事务中心副主任妥生龙说,“在我的家乡酒泉市肃州区黄泥堡裕固族乡,党带领群众建成了美丽的裕固小镇,父老乡亲腰包都鼓了,很多家庭有了车,孩子们考上了大学,老年人拿到了生活补贴。今年乡政府正在补助修建二层小康房,乡亲们积极性很高。”

        妥生龙说:“作为基层民族工作者,我们将深入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时俱进提升做好民族工作的能力素质,努力在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成果、乡村振兴和改善民生的任务中建功立业,用实际行动为民族地区繁荣发展添砖加瓦。”

    把维护民族地区安全的屏障扎得更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依法妥善处理涉民族因素的案事件,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长期与生活在沙漠地区的少数民族群众交往,我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于民族地区的安全稳定有多么重要。”内蒙古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算井子边境派出所民警崔现浦驻守在有“生命禁区”之称的巴丹吉林沙漠,他说,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就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继续发扬下去。

        “作为守北疆护家园的移民管理警察,我们守的是民族团结,护的是中华民族一家亲。”崔现浦说,“我们将时刻牢记嘱托,努力提高执法水平,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提升辖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一点一滴的行动,让各民族的手拉得更紧,让民族团结的这股绳拧得更紧,把维护民族地区安全的屏障扎得更紧。”

        新疆消防救援总队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支队全体指战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支队长牛东伟介绍,多年来,指战员们始终把民族团结放在心中,落实到行动上,大家深入社区、企业、学校等地,为少数民族群众讲解安全知识、提供安全培训服务,忠诚守护着民族地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树立消防救援队伍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

        牛东伟说:“消防救援队伍作为一支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的先锋队伍,我们将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苦练本领,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守卫好民族地区的安全稳定。”

        (本报北京8月29日电 本报记者 彭景晖)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