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29日 星期日

    智能化战争要求军人“富有战斗想象力”

    作者:潘金桥 詹静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29日 07版)

        【长城走笔】

        科幻思维是一种独特的思维方式,是运用基于科学知识遵循科学原理的想象力,是一种看待事物的发展和思考问题的方式。它具有以下特点:一是极强的想象力。具有科幻思维的人充满好奇心,对未来充满了想象,而这正是创造力的基础。二是具有开阔的视野。科幻是在时间远景、技术前景和空间全景的基础上来展开想象,必须要有开阔的视野;三是缜密的逻辑性。科幻是科学上自洽的艺术,具有科幻思维的人有很强的逻辑性,能够见微知著、思维清晰。

        未来智能化战争将彻底颠覆现有的作战模式,将使“科幻”中的武器装备越来越多地走向现实。前瞻未来智能化战争,当代军人运用科幻思维,才能以开阔的视野、创新的智慧、缜密的逻辑和超强的想象力,研究战争制胜机理、创新武器装备、筹划作战、设计战法,从而抢占智能化战争的主动权。

        科幻思维能在时间远景、技术前景和空间全景的开阔视野上,帮助人们深入研究未来科技的发展走向、未来战场的轮廓景象、未来作战力量的可能形象、未来战争的发展趋向等;它能使人们在研究智能化战争时,运用创新的智慧、缜密的逻辑进行充分而又广阔的想象,从而洞悉智能化战争的制胜机理,达成在战略上先人一步的目的。

        伴随着智能化战争的到来,“大狗”机器人、“捕食者”无人机、“震网”病毒攻击、类脑超算系统、意念控制武器、隐形技术等等,这些曾经的科幻作品中的武器、技术,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现实的军事领域,带来了巨大的军事变革。以往的战争是有什么样的武器装备打什么样的仗,智能化战争将是打什么样的仗创新设计什么样的武器装备。智能化时代,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爆炸式发展,神经科学技术、纳米技术、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机器人技术等将不断取得发展和突破。在这些智能技术的支撑下,针对未来智能化战争的规模、样式、目的、企图等,运用科幻思维,可以创造性地设计不同的武器装备。

        在汹涌的智能化浪潮中,随着战争对人工智能创新应用依赖的加重,人工智能的技术逻辑将逐渐支配战场各要素,战争规则在这一进程中变革重塑。人作为战争的主体将可能出现在智能化作战指挥筹划的链路上、链路内或是链路外。同时,随着智能化革命深入推进,多维一体智能化作战日益孕育形成。作为一个作战体系,多维一体智能化作战既以智能化作战为核心,也包括多种其他类型的行动,如电子战、太空战、网络战、心理战等。这些作战行动或多或少都将智能化,但它们仍会在较大程度上保留固有的行动逻辑。因此,智能化战争在筹划战争时要有缜密的逻辑性,要有科学技术上的自洽性,既要符合人工智能的技术逻辑,又要兼顾各种类型行动的固有行动逻辑。

        战法设计是个缜密思维的过程,更是想象创造的过程,智能化战争的战法设计更需要在缜密思维基础上想象创造。智能的真正标志不是知识,而是想象。爱因斯坦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能够用科幻思维设计出出敌不意、让敌不知所措的智能化战争战法,是打赢智能化战争的关键一环。美国军事战略学家约翰·柯林斯在研究历史上的战略大师后得出结论:他们的共同特征是“富有战斗想象力”。在未来瞬息万变的智能化战争的战场上,科幻所蕴含的想象力是指挥员战斗力的重要来源。在智能化战争时代,战场在自然空间、技术空间、认知空间与社会空间全方位、全天候展开,战场风险高、节奏快、干扰多,设计出科学有效的战法难度与日俱增。面对纷繁复杂的智能化时代战场环境,现有的冷兵器、热兵器以及信息化时代战争的战法、原则与策略往往难以奏效,只有运用科幻思维,充分发挥战斗想象力,前瞻设计智能化战争战法,才能出其不意,破敌制胜。

        (作者:潘金桥 詹静,均系陆军指挥学院硕士研究生)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