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28日 星期六

    美国在阿富汗何以穷途末路

    作者:朱永彪 王俊超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28日 08版)

        【鸣镝】

        近日美军龟缩在喀布尔机场,寻求塔利班协助撤离美国公民的画面传遍全球,既展现了美国的狼狈和穷途末路,也再次表明其武力占领从未得到阿富汗人民的信任,外部强加和移植的民主不会长久、牢固。奉行“美国优先”政策的美国让盟友更加明白,美国是“靠不住的”。

        美国20年的阿富汗战争以及“民主实验”,既没有实现其既定的战略目标,也没有为阿富汗带来和平与稳定。美国仓皇撤军,塔利班“闪电夺权”,留下一个千疮百孔的烂摊子,展现了美国“始乱终弃式”民主输出彻头彻尾的失败。

    武力占领得不到阿富汗人民信任

        阿富汗出现今天的局面,美国是罪魁祸首。无论是20年前的紧急出兵阿富汗,还是现在的仓促撤军,阿富汗人民都深受其害。在塔利班宣布完全控制阿富汗,战争已经结束的“映衬”下,这场美国“最长的战争”在第20年悄然走到了尽头。在这场漫长而残酷的战争中,美军经历了面对非传统战争的茫然,漠视人权又徒劳的进攻,急剧的增兵与暂时的“和平”,以及启动撤军后塔利班的重新崛起,可谓“酸甜苦辣”一应俱全,但却从未见到和平的曙光。

        一直自诩为“山巅之城”,支持“天赋人权”、肩负“天赋使命”的美国,在20年的阿富汗战争中并未给当地人民带来“繁荣”,而是带去了战乱、饥荒、贫困、死亡。美国出兵阿富汗,在打击基地组织和塔利班的同时,也造成了大量平民伤亡。由于缺乏权威的统计数据,各方对于阿富汗战争中平民的伤亡数据没有定论。一般认为,自美军2001年10月7日进入阿富汗以来,当地已有3万多名平民被美军打死、炸死或因美军带来的战乱死亡,受伤人数超过6万,约1100万人沦为难民。根据喀布尔大学学者的评估,阿富汗战争平均每天造成约6000万美元经济损失、约250人伤亡。

        美军发动无底线空袭,导致阿富汗局势越来越乱。美军日渐频繁的袭击行动不但毫无存在感,反而在阿富汗造成平民伤亡的不断增加。随着与塔利班的战斗在2006年之后危及阿富汗更广区域,美国扩大了空袭行动。特别是奥巴马上任后,大幅度降低了实施无人机空袭的门槛。其中包括饱受争议的无差别轰炸,以及“特征空袭”,即允许未经确认目标身份,仅凭行为模式与关系网络就进行攻击。而无人机的操作员,坐在远离战场的办公室内,一边喝着咖啡,一边操控着阿富汗民众的生死,却不用负任何责任。这使得平民伤亡大幅增加,但相关细节又以“国家安全”理由保密,因此被美国国内反战人士批评为“暗杀”。

        根据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估算,美军在阿富汗战争使用无人机的行动中,死亡的平民与武装分子比例高达10∶1。另据美国退役士兵布兰登承认,其从2005年7月4日参加美国空军到2011年退役,负责或者协助参与的1626次无人机轰炸中有2300人丧生,其中大多数并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是携带了武器的人员。

        草菅人命的酷刑也令美军失去民众支持。美国中情局在阿富汗设立了多个秘密监狱,对囚犯进行关押、虐待和酷刑审讯。国际刑事法院(ICC)首席检察官班索达负责完成的初步调查报告显示,美军和中情局可能因在阿富汗虐囚而犯下战争罪行。有证据表明近百名阿富汗囚犯在审讯过程中遭到折磨、虐待甚至强奸。作为美军驻阿富汗的中央基地,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就设有中情局的秘密监狱,最多的时候在这里关押着1200多人。在喀布尔北部,还有一个代号“盐坑”的监狱,该监狱是中情局在阿富汗最大的秘密监狱,被称为“没有任何标记的墓地”。

        美国在阿富汗盲目推行的武力占领政策、通过滥用武力意图“压制”塔利班的策略,是对基本人权的漠视,注定美国在阿富汗得不到人民的信任和支持。

    强推“民主”不可行

        回顾美国打了20年的阿富汗战争,从战争开始,到建立一个“民选”的阿富汗政府,再到不负责任地撤军,美国几乎完全按照标准化的“美式民主”程序,推动阿富汗政治重建。20年里,美国在阿富汗投入大量资源,扶持阿富汗政府,训练阿富汗国民军和警察,试图将阿富汗打造成“民主国家样板”,向全世界展现“美式民主”是“普世价值”,然而现实却没有按照美国设计的剧本演进。

        美国政客从来没有也不想了解阿富汗这个国家,他们想在这个国家快速地建立“民主制度”,却并不关心阿富汗人的想法。用锤子加刺刀建立起来的所谓的民主套用在阿富汗不但无法给阿富汗带来真正的民主与和平,反而带来了政府治理的失败,以及民众无限的愤怒和恐慌。“轰炸式的民主输出”注定是失败的。

        美国为维护霸权直接对阿富汗动武,不考虑阿富汗实际情况,直接“嫁接”所谓的“美式民主”,产生了严重的水土不服和排异现象。阿富汗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源于其国内根深蒂固的民族宗教矛盾和薄弱的政治治理,但阿富汗政府许多官员对西方民主充满幻想,大量政客的家人生活在海外,被称为拥有双重国籍的“候鸟”型政客。在这一背景下,阿富汗政府没有基于国家的实际情况进行治理,非但不能代表大众民意,反而因为依赖大量的国际援助进一步滋生了腐败和低效。

        塔利班遭到美国轰炸后游走山区,充分利用了阿富汗的民族特性、文化属性和宗教基础,也充分利用了美国和阿富汗政府的种种失误,由此获得了一些部落地区民众的支持。在部落地区的支持下,塔利班不但组织起了长期的反抗行动,而且将抵抗运动转变为一场赶跑外来侵略者和傀儡政府的民族解放运动。

        美国打着反恐旗号,意图将阿富汗培育成“美式民主”输出的“样板工程”,但这仅仅是美国的一厢情愿而已。罔顾阿富汗基本国情,低估阿富汗重建难度,不顾阿富汗人民生活,漠视阿富汗人民人权,只顾自身战略利益,在基本物质条件、人民温饱和稳定秩序问题尚未解决的情况下强制推行的民主非但没有深深扎根,反而引发系列灾难。事实证明,美国意图强行推广民主的行为并不能促进阿富汗问题的解决。

    盟友关系让位于“美国优先”

        为了自己能早日从阿富汗的战争泥潭中脱身,美军仓促从阿富汗撤离,抛弃了自己长期以来扶持的阿富汗政府,顺带着也抛弃了自己的盟友。西方舆论纷纷质疑美国作为“盟主”的地位和作用,指出美国已经靠不住了,这进一步重创了美国的国际信誉。

        法国《费加罗报》指出:“欧洲人将为美国的失败付出高昂的代价。”英国《金融时报》评论说,当美军开始对阿富汗采取军事行动时,英国和其他北约部队也加入其中。20年后,美国的撤军让北约盟国除了跟着撤军以外几乎别无选择。这给北约造成双重打击——它既暴露了北约对美国的依赖程度,也让人怀疑美国未来是否愿意向其盟友提供支持。美国《纽约时报》认为,美国的盟友通过阿富汗的事例更加明白美国是“靠不住的”。

        无论特朗普还是拜登,在论及从阿富汗撤军的理由时,必提阿富汗战争给美军导致的伤亡——阵亡了近2500名美军。在讲到这一点时,美国领导人和媒体几乎从来不会提及阿富汗人民的伤亡数据,更不会主动提及战死的6600多名阿富汗士兵和警察。偶尔有所提及,也是在指责阿富汗军警的无能,这不能不令阿富汗军警感到悲愤。

        除了对阿富汗这个盟友的付出置之不理,美国也几乎从不提及其他盟友们付出的代价。在撤军问题上,盟友们普遍指责美国与他们缺乏甚至没有沟通,这表明美国对盟友越来越不负责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评论美国对外军事干预和外交政策时曾表示:“美国吃的堑已经够多了,应该长长智了。”其实,在对待越来越不靠谱的美国这一问题上,美国的盟友们也该吃堑长智了。

        (作者:朱永彪、王俊超,分别系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教授,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研究生)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