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27日 星期五

    贵州:把造福人民作为最重要的政绩

    作者:本报记者 吕慎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27日 08版)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贵州省委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贵州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要把造福人民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在全省各级各地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认可和肯定。

    突出“老大难”,专啃“硬骨头”

        7月15日下午,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鸡场镇箐头村发生一起滑坡地质灾害,因地质部门监测预警及时、研判准确,当地政府提前疏散55户211人,让群众成功避开该起地质灾害。

        往年一进入汛期,住在山坡下的群众都提心吊胆。今年,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贵州省地矿局组建了65个工作组,24小时全天候为65个县(市区)群众开展汛期地质灾害排查。截至8月15日,累计排查地质灾害隐患5227处,应急调查681次,全省未出现因地质灾害造成的重大人员伤亡。

        像这样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老大难”问题,专啃“硬骨头”,是贵州党史学习教育的着力点。

        “农产品销售难”影响群众生计。今年黔南州贵定县土豆集中上市时遇到滞销难题,县供销合作社及时启动防滞销农产品工作机制,采取保底收购,以高于市场价2毛收购滞销土豆43吨,解了群众燃眉之急。他们还与农民专业合作社、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将蔬菜、鸡蛋等初级农产品纳入优先销售平台,确保渠道畅通,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养老难困扰不少农村群众,遵义市余庆县拓展投资主体,大力建设乡村养老的“春风小院”,组织党员、医生、志愿者开展食堂帮厨、送餐就医、心理疏导、文娱活动等养老个性化、多元化服务,让入院老人真切感受到家的温暖。

        贵州公安系统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顽瘴痼疾”,深化执法监督管理,着力解决执法不作为、乱作为、选择执法、逐利执法等问题,目前共整改执法突出问题697个。他们还深入开展“昆仑”专项行动和打击制售假劣农资专项行动,紧盯春耕生产节点,强化案件侦办、加强协作配合,保持对制售假劣农资犯罪严打高压态势,努力让农民用上放心种、放心药、放心肥。

    聚焦身边事,增强获得感

        今年春节后,铜仁市松桃县孟溪镇增添了一个“7×24小时政务服务站”:刷刷身份证,就能自助换驾照,还能为驾驶员自助体检。不到半年,就有600多名摩托车驾驶员在这里办理了驾驶证,审验的免检车辆达1300台次,大大降低了群众办事成本。

        铜仁市依托贵州政务服务网,运用互联网、区块链技术,推进全市“7×24小时政务服务站”建设,实现了从“工作日办”到“随时办”的跨越,让办事群众切实感受到政府服务“不打烊”的便捷。

        聚焦群众衣食住行的“身边事”,用心用情用力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贵州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

        今年到遵义红色旅游的人数再创新高,为了方便游客和市民,遵义市红花岗区将全区事业单位、街道社区内一楼或首层的卫生间全部免费对外开放,遵义会议纪念馆周边的公厕24小时开放,城区主次干道两侧机关事业单位的停车位分时段对外开放,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全天开放。

    着眼建机制,保障大民生

        贵州嘉盈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广东引进的锂电池生产企业,生产工艺对防水要求很高,但由于车间是老厂房改造而成的,下水管网经常堵塞,只要一下雨,就会往上冒水,对生产影响很大。

        通过大数据平台收到企业反馈,贵阳市区两级政府迅速启动项目跟进专班,及时协调相关部门,赶在项目正式投产之前将排水问题顺利解决。

        “真没想到贵州的办事效率这么高!”该公司负责人刁胜表示,能在雨季顺利投产让他们信心大增,该公司新能源项目两期完成后,预计能形成40亿元年产值。

        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贵州省着力建立机制解决企业和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理念由管理主导型向服务主导型转变,坚持“以人为贵、人民至上、企业为先”,以“目标、问题、需求、结果”为导向,转变改革理念,提升服务能力。

        黔西南州大力实施数据融通攻坚工程,推动公积金系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州级专网与省级政务服务平台一体化,网上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基本实现了“进一张网、办全省事”。运用大数据技术,准确分析全州外出务工及外省投资兴业群体服务需求,不断丰富“全省通办”“跨省通办”菜单,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多地跑”“折返跑”问题。

        今年以来,贵州通过全面梳理“跨省通办”事项清单、探索“在线联办”协作模式,推进在毗邻省市、劳务输出输入省市、东西部协作地区开展“跨省联办”,不断提升数据系统对接融合水平。目前,贵州已与广东、浙江、云南、广西、重庆、四川、湖南、江苏、上海等多地成功联办事项8万余件,有效提升了跨区域政务服务水平,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本报记者 吕慎)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