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26日 星期四

    辽宁大学:

    探索多维互动教学 提高英语教学质量

    作者:冯辉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26日 10版)

      多维互动教学模式作为一种以学生为主体,综合应用多种教学方式构建学习型课堂的新教育理念,作用于高校英语教学,可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提高学生英语课堂参与度、提升英语课堂教学实效性。辽宁大学秉承“明德精学,笃行致强”的校训,坚持培养精外语、通专业、勇于创新以及具有过硬政治素养、扎实语言功底、深厚文化底蕴、广阔国际视野和丰富跨学科专业知识的复合型、实用型和创新型的外语人才,着力深化英语教学改革,推动多维互动教学模式、混合式教学模式在英语教学中落地,提高英语教学实效性与英语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构建线上互动课堂

      学校坚持将英语教学与时代发展相结合,注重从英语特有的教学思维、教学需求以及时代内涵中,汲取构建多维互动教学课堂的养分与灵感,努力将科学技术融入英语教学、人才培养中,提高英语教学实效性。基于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微信公众号moolsnet、移动虚拟实验室Mlabs、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等在线教学资源,学校提出了课堂延伸的思想,要求教师不只要完成课堂教学,更要科学利用信息技术将课堂延伸到课后,使课堂和课后学习融为一体。学校还立足“雨课堂”等新型智慧教学工具,创新课程互动模式,让师生在课前、课中、课后实现在线实时互动,在互动中发掘英语学习的乐趣。借助网络技术、计算机技术,学校师生与国外大学共享教育资源,与国外师生进行教学互动,构建既有互动教学模式特点,又有情景教学模式特征的创新性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兴趣,提高学生在学习中的参与度。

    转变教学评价体系,凸显互动环节重要性

      学校规避“一刀切”“重结果轻过程”“以成绩评判学生”的教学评价方式,将课程大纲讲解、课前预习、课上提问、课中讨论、课后研讨、各环节考试、社会实践等多个环节纳入评价体系,通过多维互动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自主性。一是稀释期末考试分数。学校将期末考试分数分解到课堂讨论、小组讨论等探究、查阅文献等具体环节中,在每一个教学环节的价值链上提高学生的知识水平与专业能力,减少学生期末考试压力,杜绝考试成绩与学生能力脱节的现象,凸显教学过程中多维互动的作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的能力。二是完善课堂教学评价。学校鼓励各学院将英语课堂中师生互动纳入教学质量评价和学生成绩判定体系中,做到以多维互动推动学生个性化发展,激发学生自主学习与自我管理的意识。三是变革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制度。鼓励各学院将师生互评纳入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制度,激励教师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增强师生之间的互动,加强师生之间的了解,为良好教学环境创造提供有利条件。

    加强实践教学中的互动性,锻炼学生英语应用能力

      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强化英语实践课堂设计,强化英语实践课堂师生互动、学生互动,解决好怎么讲好课的问题,杜绝单纯知识传递、忽视能力素质培养的现象。基于人才竞争日益激烈的现状,学校要求教学组织和教学管理者利用分组讨论、开展模拟竞争等方式,在英语教学与应用实践之间建立有机的联系,提高学生对所学英语知识的运用能力;要求专业英语教师承担学生实践教学指导任务,建立健全实践教学导师制,确保实践教学过程中的互动性;要求不定时开展小学期实习实践活动,加强学生与企业之间的互动、与相关从业人员之间的互动,帮助学生构建更加完整的知识体系。此外,学校邀请跨国企业代表走进英语课堂,与师生近距离互动,让学生在互动中掌握更多的前沿知识,提高英语的实践应用能力和对问题深入思考的能力,拓宽了学生探讨问题和研究问题的视野。学校还着力深化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推进学校与科研院所、企业及地方之间的合作,为学生提供英语实践能力锻炼基地,增强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冯辉)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