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26日 星期四

    充分发挥香港贯通中西的桥梁纽带作用

    ——国家“十四五”规划在港宣讲活动引发香港各界持续热议

    作者:本报记者 张亚雄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26日 04版)

        8月23日至25日,由国务院港澳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中国人民银行等多个部门组成的国家“十四五”规划宣讲团走进香港宣讲国家“十四五”规划。为期三天的时间里,宣讲团一行走进香港特区政府总部、香港立法会、香港会展中心等地,围绕“拥抱‘十四五’ 融入‘双循环’”“活力与机遇 共建美好湾区”等主题,与特区政府有关官员、特区立法会议员、香港工商界及青年学生代表等展开座谈交流。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国家规划内容一字千金,“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涉港的内容充分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特区的支持,对港人福祉的重视,将为香港带来源源不绝的活力和千载难逢的机遇。

        “国家‘十四五’规划充分肯定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及商贸中心的地位,在这个背景下,香港成为内外循环的交汇点、国内循环的参与者以及国际循环的促成者——这也为香港带来了新的商机。”香港特区政府贸发局主席林建岳说。

        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认为,内地和香港股市互联互通机制运行良好,成功原因在于机制风险可控、经济效益可观、未来可塑。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指出,“十四五”规划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充分体现出中央政府对香港创新科技的重视。陈茂波表示,创新科技是香港不断汇聚力量的新优势,香港将利用贯通中西的优势吸引全球的科研人才。

        “香港有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有5所大学位列世界100强,科研基础良好,吸引了世界尖端的科研机构来港落户。”香港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表示,过去几年已有内地资金投入香港市场支持科研发展,相信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区域合作下,通过区域内部人才和资金的流通,能够推动整个大湾区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骆惠宁主任在宣讲活动上说,‘市场经济,竞争激烈,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这是金玉良言。如何在‘一国两制’下凸显优势,如何配合国家的规划工作及对远景目标的展望对接‘十四五’,这对香港而言极具考验。”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李国栋表示,国家发展是香港发展的最大依托,香港的命运从来同祖国紧密相连。香港要善用“十四五”规划,不断提升自身的竞争优势,全面向2050年奋斗目标推进。

        “作为科学家,大家都期望香港在‘十四五’时期承担更多的国家重要科技任务,为国家发展出力。”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叶玉如表示,香港的基础研究实力雄厚,“十四五”规划中有许多支持香港的措施,未来也会有更多具体政策落地,相信香港科学家会为国家作出更多贡献。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的重大发展战略,也是香港发展的关键所在,希望香港青年把握机遇。”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表示,“十四五”规划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港澳青年的关心和重视。目前,特区政府已推出“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业资助计划”“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等项目鼓励青年在大湾区工作。“我们将继续优化和扩大各项青年交流和实习计划,促进青年广泛全面交流,推动香港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香港市民特别是青年人在生活、事业和发展方面带来更多的选择和更广阔的空间。”徐英伟说。

        “发展永远是硬道理,是解决各种问题的金钥匙。”大湾区共同家园青年公益基金主席黄永光表示,如今的香港政治环境清明,社会秩序稳定,这是香港再出发再发展的绝佳机会,香港必须把握“十四五”规划这个重要机遇,继续发挥“一国两制”的香港优势,尽快进入由治及兴的新征程。“我们将继续努力,组织更多青少年喜闻乐见的项目,助力建立港人特别是青年人的国民身份认同和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向往,为将香港打造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尽力。”

        (本报记者 张亚雄)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