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25日 星期三

    数字经济加速重庆城乡一体化

    作者:本报记者 张国圣 李宏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25日 04版)

        办身份证、税票申领、查询公积金……这些政务业务,今后在重庆市九龙坡区杨家坪商圈随时都能办理。智博会前,一个24小时智慧政务服务中心正式投用,首批207项业务实现就近办、随时办和网上办,商圈和周边居民不用再跑到区行政服务中心,“24小时不打烊”的就近政务服务成为现实。

        当前,九龙坡区在渝州路街道、石桥铺街道和二郎街道等“东三街”城区形成数字产业化聚集区,在陶家镇、西彭镇和铜罐驿镇等“西三镇”打造智慧农业和智慧文旅,这两个区域与中心城区数字化治理示范区、九龙半岛数字内容示范区一道形成“四个”数字经济聚集示范区。全区构建数据智能和产业发展生态体系,用数字经济带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步伐。

        2020年,九龙坡区数字经济增加值为124.15亿元,数字经济体量位居全市前列。今年年初,重庆市经信委和九龙坡区政府共同成立重庆市产业数字化赋能中心,并将在全市产业数字化领域,构建集“产业全景分析、智慧园区建设、企业数字化改造、生产要素服务”为一体的新型产业发展模式。

        地处主城的九龙坡区正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位于渝东北的垫江县也在快马加鞭推动数字城乡建设。“有了这个平台,一年能减少50多万元的因产品质量造成的损失。”在重庆捷力轮毂制造有限公司,质管办工作人员通过显示屏关注各生产线的运行情况,通过实时反馈、智能分析、信息共享后进行针对性管控,生产效率得到大幅度提升。

        建立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更大区域企业提供了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水平服务。去年以来,垫江县紧盯中小微企业普遍对数字化转型“想不到、用不上、付不起”的痛点难点,引进重庆允成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首创全域性普惠型工业互联网平台,让企业低门槛、低成本、高效率拿到好用不贵的数字化“入场券”。

        用“数字”赋能城乡经济,点燃了乡村发展。2020年,垫江成为重庆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城镇群唯一试点县,全域性开展普惠型工业互联网、数字乡村等试验。作为垫江数字农业试验示范的重要应用场景之一,沙坪镇毕桥村集合了智能农机、高精度遥感等国际国内农业科技领先的技术和设备,用工业互联网的理念,构建一个全新的农业产业互联网平台,为新型生产经营户和农民提供便捷的技术服务,形成垫江数字农业发展新模式。

        如今的毕桥村,形成了农业园区管理“一张图”,将生产计划、人员劳作、各类农机、环境情况、视频影像、作物监控、种子、肥、药使用等情况,全部汇总到一起。无论在何地,使用者都可以通过这张图,实时了解园区的状态,进行有效管理。

        在数字化的推动下,一、二、三产业都得以迅猛发展。走进铜梁区的高新区,放眼望去,一个个产业项目扎堆落户。西部美谷智慧美妆项目正全速推进,这个大健康产业龙头项目补齐了西部美妆产业发展的短板。相邻处,京东云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小米智能产业园等项目也正在建设。不久,这里将成为智慧美妆和智能制造产业的集聚地。

        将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相融合,铜梁区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以大项目带动大集群,力促经济结构更优化、产业层次上水平,推进了新兴产业发展。截至去年底,铜梁区科技创新指数上升至63.7%,全区智能产业产值同比增长40%以上。作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铜梁在加速数字高新区建设的同时,正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集中力量打造一批代表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数字村庄、数字产业园区、数字社区和数字农户,使城乡的数字化发展得以同步推进。

        今年智博会上,多项高科技产品也来助力城乡的发展。8月23日,国内大型共享电单车平台松果出行发布了智能锂电实时监测系统、“风火轮”山地电单车、“315”快速响应机制等三项行业首创成果。松果出行公共事务副总裁仇卫平告诉记者,作为行业首创产品,“风火轮”山地电单车在电机动力、下坡自动减速、刹车调优、骑行减震等方面采用了创新技术,爬坡能力较行业平均水平提升超50%,以更好适应西南山地区域的复杂出行环境。

        层出不穷的高新技术、方兴未艾的数字经济,进一步成为弥合城乡间数字鸿沟,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强大动能,将全面带动和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本报记者 张国圣 李宏)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