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24日 星期二

    阿富汗“变天” 邻国压力大

    作者:张继业 蔡国栋 高文成 王守宝 蒋超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24日 12版)

        据阿富汗哈马新闻社21日报道,阿富汗塔利班高级成员艾哈迈杜拉·瓦西克当天表示,塔利班没有组建临时政府或过渡政府的计划,将直接组建一个能被阿各方接受的包容性政府。

        分析人士指出,阿富汗战事虽已基本平息,但新政府尚未组成,民心不稳,局势依然存在变数。在此情况下,周边邻国高度关注阿未来局势走向,而安全与难民问题是其关切的焦点。

    邻国纷纷表态

        近来,阿富汗的邻国纷纷发声,表达对阿未来局势走向的高度关注。

        巴基斯坦外长沙阿·马哈茂德·库雷希表示,阿富汗的和平稳定是巴基斯坦的优先事项之一,阿富汗人民应该走向正常生活。

        伊朗总统莱希表示,安全、稳定和繁荣是阿富汗人民的权利,伊朗将尽全力促进阿富汗的稳定,这是阿富汗当前的首要需求。

        土库曼斯坦外交部发表声明说,土库曼斯坦对阿富汗的安全稳定以及阿富汗人民的福祉十分关心,坚定支持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和平解决阿富汗问题。

        乌兹别克斯坦外交部表示,正密切关注阿富汗局势发展,将严厉打击任何试图侵犯乌边界的行为。乌方与阿富汗塔利班代表就确保边境地区和平稳定等问题保持密切接触。

    防范极端势力

        阿富汗局势突变,加剧了邻国对地区安全形势的担忧:一方面担心阿富汗乱局滋生出更多极端势力,另一方面担心恐怖分子利用难民潮潜入阿周边国家。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瓦西里·卡申指出,阿富汗塔利班迅速控制了首都喀布尔,并从政府军手中缴获许多武器装备,但这不足以使其军事能力取得质的突破。对于阿富汗的邻国来说,当前更主要的风险在于阿富汗组建新政权的尝试能否成功,因为这将直接决定阿富汗是否会变得更加分裂,是否会沦为世界各地极端组织和犯罪集团的武器来源地。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副教授奥列格·格拉祖诺夫认为,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成员国应采取措施,防范恐怖势力从阿富汗渗出。

        塔吉克族是阿富汗第二大民族,仅次于普什图族。俄罗斯媒体报道说,在阿富汗北部塔吉克族占主导地位的潘杰希尔地区,新的反塔利班联盟正在整合组建。俄战略评估和预测中心副主任伊戈尔·潘克拉坚科认为,对于塔吉克斯坦来说,存在被卷入阿富汗内部冲突的可能性。当前,在阿富汗塔利班与阿国内各方谈判之际,中亚国家应尽可能巩固边防并做好打击恐怖主义的充分准备。

    担心难民涌入

        阿富汗局势动荡也导致更多难民进入周边国家,给相关国家带来压力。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阿富汗问题特使伊斯马蒂拉·叶尔加舍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乌方没有签署联合国《关于难民地位公约》,乌法律也没有规定可给予任何人难民地位。因此,乌方没有任何理由为阿富汗公民提供庇护。乌政治评论员图兰拜·库尔班诺夫说,如果来自阿富汗的难民持续增加,这对经济实力不强且受新冠疫情影响的中亚国家来说将是个大问题。

        塔吉克斯坦“亚洲之声”通讯社20日报道说,阿富汗局势变化可能导致大量难民涌入塔吉克斯坦,而塔方完全没有做好接收的准备。

        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说,巴基斯坦多年来已经接纳300万阿富汗难民。巴前外长希娜·拉巴尼·哈尔告诉记者,阿难民的处境都是美国出于一己之私造成的,美国必须承担起清理阿富汗乱局的责任。

        目前,只有伊朗在接收难民问题上的表态相对积极。伊朗内政部15日表示,已在与阿富汗接壤的三个省份准备临时住所,将在确保防疫的基础上接收难民。据伊朗媒体报道,目前约有300多万阿富汗人生活在伊朗,其中包括约78万难民、60万持伊朗签证的阿富汗护照持有者和200多万无证件的阿富汗人。

        西安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伊朗问题专家苏欣表示,因地理相连、文化相近、政策宽松等原因,伊朗接收阿富汗难民人数较多。但在美国制裁和新冠疫情的双重打击下,伊朗经济发展举步维艰。如果阿富汗难民继续大量涌入,将令伊朗面临更大压力。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参与记者:张继业、蔡国栋、高文成、王守宝、蒋超)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