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23日 星期一

    长沙汽车工业学校:

    探索“赛育”模式 擦亮楚怡工匠品牌

    作者:姚博瀚 肖良师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23日 09版)

      长沙汽车工业学校是一所直属长沙市教育局主管的公办工科类中等职业学校,坐落于湖南省长沙市。一个世纪前,著名教育学家陈润霖在这里创办的楚怡工业学校,孕育出了职业教育的“楚怡”范本,饱含着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先进的育人理念,是湖南职教特有的文化品牌。2010年以来,长沙汽车工业学校秉承楚怡精神,遵循“赛育融合、资源共享”的原则,以“四阶式”竞赛成果转化为基础,以“六融合”竞赛要素组合为实施路径,探索出普惠“赛育”模式,在长沙高新工程技术学校、桑植县职业中专学校等15所学校的汽修、数控等43个专业进行实践,培育了一大批素质高、技能强的楚怡工匠。

    模式之基础:“四阶式”竞赛成果转化

      学校通过“四阶式”转化将竞赛成果变为教学资源,为普惠“赛育”提供基础。以汽车机电维修赛项为例,“四阶式”成果转化包括四步。第一,资源整合。收集历年国赛和省赛竞赛方案、试题、裁判点评等原始资料,对获奖学生、优秀指导教师进行访谈,提炼了岗位所需知识点和技能点70个,形成竞赛资源库。第二,教学开发。首先,针对竞赛内容和岗位标准进行吻合度和难易度分析,将岗位工作任务转化为专业学习任务,扩充了汽车空调检修、车轮定位、发动机检修等十多个教学单元或项目任务。其次,将竞赛的项目嵌入到专业课程体系中,编写了《汽车保养与维护》《汽车发动机电器与控制系统检修》等4本服务项目教学的配套教材,并开发了对应的数字化教学资源。第三,标准升级。将竞赛理念和竞赛标准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技能抽查标准、实训室建设标准之中。学校主持撰写的《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技能抽查标准》已成为湖南省职业院校专业技能抽查标准,并在全省推广使用。第四,师资提质。学校搭建教师普训平台,组织全体专业教师按照赛项标准进行专业技能培训。每年学校技能节上师生同台竞技,实现“人人有绝活,人人能指导,人人会指导”的热烈氛围。学校涌现出姚博瀚、姚灿程、刘通、周永等18位省级以上教师技能竞赛获奖者。

    模式之路径:“六融通”竞赛要素组合

      竞赛成果转化后,学校以“六融通”为路径,组合竞赛要素,打通“赛”到“育”的人才培养通道。一是赛制融通立目标。出台《长沙汽车工业学校技能竞赛管理制度》,确定培养目标与实施规范,所有专业都纳入普惠型“赛育”体系,将技能大赛变成教学常态性工作。二是赛课融通定内容。专业课程对应比赛项目,让竞赛内容与课程标准相互渗透。以《数控编程》课程教学为例,从过去更注重编程知识和仿真操作,到如今通过技能竞赛领悟安全操作、文明生产的重要性,进一步强化职业素养教育。三是赛团融通创平台。学校设有钣金社团、钳工社团等30多个学生专业社团,开展多层次、多项目、多形式的竞赛活动,扩大参赛学生范围,贺志龙、孔麒等25位国赛获奖选手均出自各专业社团。四是赛训融通强技能。先将竞赛环境、技术规范等引入实训室建设,再对接竞赛内容,将实训项目分解成单项训练融入日常实训教学。例如,将“发动机气门机构检查与拆装”子赛项分解成“凸轮轴、气门组的拆装与检测”融入日常教学,并按国赛标准制作成线上资源,供全体师生共享。五是赛节融通育文化。学校每年十一月举办技能文化节,通过开展技能世界、技能比拼、职业赏析等活动,不仅宣传了湖南楚怡职教品牌,而且坚定了学生技能成长的信心。六是赛证融通做评价。将竞赛要求融入考证考核,将评分标准转化为考证考核新标准。例如,学校将数车与数铣融合,建立实训考核制度,并根据数控综合加工赛项与华中数控公司、湖南电大等联合开发了数控车铣1+X证书考核标准并进行实践推广。

      十年来,长沙汽车工业学校从籍籍无名到成为国家级重点职业中专学校、教育部国防教育特色示范校、湖南省重点职业中专、湖南省卓越示范校,师生也从各项赛事的旁观者成长为参与者,先后荣获国家级奖项40余次;从学生就业难,到如今实现100%的本地就业率、100%的对口优质就业率,学校通过实施普惠“赛育”模式,结出了累累硕果。在湖南建设“三高四新”的战略下,长沙汽车工业学校着力构建普惠“赛育”模式,将擦亮楚怡职教品牌,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 (姚博瀚 肖良师)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