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23日 星期一

    “四联五到位”解决百姓急难愁盼事

    ——湖南宁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作者:本报记者 禹爱华 龙 军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23日 03版)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内容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8月20日,湖南省宁乡市东湖塘中心小学北边的工地上,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今年秋季开学前,这里将建成一个3000多平方米的停车场。

        在东湖塘镇,东湖塘中心小学和东湖塘中学建在马路两旁。由于没有设置专门停车场,每天上下学时段,原本不宽的马路总被车辆堵得水泄不通,同时也埋下了安全隐患。

        “镇里的肖书记来学校走访,我们将这个情况反映给他,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东湖塘中心小学校长何巧辉说,“停车场建好后,既能解决家长们的停车难题,也能解决校门口的交通安全问题。”

        为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宁乡市开展“四联五到位”民情大走访,全心全意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坚持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四联五到位”即坚持党建引领,建立市领导联乡镇(街道)、相关市领导和市直部门单位负责人联村(社区)、乡镇(街道)干部联组(网络)、党员干部和社会贤达联户的“四联”机制,通过“政策法规宣传到位、社情民意了解到位、群众诉求收集到位、矛盾纠纷化解到位、镇村履职监督到位”五项任务,让党员、干部把步子迈下去、身子沉下去,掌握实情、解决问题、改进作风,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除了新建停车场,我们还为全镇7所学校解决了食堂废水明渠排放、厕所污水直排等问题,改善了学校及周边环境。”东湖塘镇党委书记肖冠雄说:“开展‘四联五到位’民情大走访,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四联五到位”民情大走访以党员、干部为主体,坚持“就地、就近、就便、就熟”的原则,领导干部联系重点户、信访户、困难户,普通党员干部联系楼上楼下、周围邻舍、亲朋好友。

        黄材镇政府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干部俞合彪,联系着炭河里村第四网格的152户694人,在“四联五到位”民情大走访中,他用真心、爱心和耐心赢得了群众认可。炭河里村大塘组93岁的孤寡老人姜孟尧,不愿住进敬老院,坚持独自居住。俞合彪了解情况后,隔三岔五上门看望老人,逢年过节还会为老人添置生活用品。姜孟尧老人说自己好像多了个亲人。

        今年3月,炭河里村6个村组200多名村民反映,他们与某茶叶公司2012年签订为期30年的土地流转协议,但2020年起茶叶公司开始拖欠租金。村支两委成员商议后,立马组织涉事公司负责人、村干部、各村民小组长召开协商会。通过各方协调,公司顺利支付了土地流转租金,还创建了农户自主管理茶园、茶叶公司负责收购鲜叶的合作新模式。

        “利用工作8小时之外的时间,串串门、聊聊天、谈谈心,了解民生、解决民愁。联户党员、干部每周要上一次门,联系一次联户对象。”黄材镇党委副书记邹鑫说,“四联五到位”工作的落脚点就是为民办实事,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村一级解决不了的,由联村干部或联村领导进行调度,协商解决,实在解决不了的向上吹哨报到。

        在“四联五到位”民情大走访中,党员、干部动真格、办实事,积极下沉力量解决问题。截至7月底,宁乡市参与联户的党员、干部,通过面对面交谈、电话走访、建立微信群、召开户主会等方式收集问题18620个,协调解决16657个,召开两次市委书记专题会议,解决重大疑难问题39个。

        (本报记者 禹爱华 龙 军)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