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23日 星期一

    陕西省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赓续百年奋斗初心 开创文旅融合新局

    作者:陕西省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23日 12版)

    情景歌舞《十送红军》

    情景表演《张富清1948》

    情景合唱《保卫黄河》

    舞蹈《紧握手中枪》

    渭南市第二届广场舞大赛

    情景歌曲《脱贫宣言》

    “百姓大舞台 有你更精彩”群众才艺展演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

      百年风雨,筚路蓝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七一前夕,由陕西渭南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文联共同承办的“百年辉煌·渭南巨变”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于渭南大剧院隆重举行。以一场恢宏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展演,为人们带来感动与震撼,吹响了全市党员群众迈步新征程的奋斗奏鸣曲!

    传承回望 携手同行 百年巨变换新天

      “百年辉煌·渭南巨变”文艺演出,以大型情景史诗形式,分为四个篇章,综合运用多种艺术手段,生动呈现了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东秦儿女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壮美画卷,热情讴歌渭南人民昂首阔步迈向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光辉历程。

      《星星火炬耀秦东》《扭转乾坤开天地》《万里阔步谱新篇》《砥砺奋进圆国梦》,主线鲜明的篇目主题,将百年沧桑中秦东热土上可歌可泣的一幅幅诗卷轻轻打开,诉说着渭南大地上热血滚烫、让人泪目的一个个动人故事。

      情景舞蹈《破晓》再现了中华民族在近代遭受的磨难,以及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寻找救国救民真理的历程。舞蹈《紧握手中枪》、情景歌舞《十送红军》、情景合唱《保卫黄河》、情景表演《张富清》等节目,集中展现了大革命烽烟中,渭南军民在党的带领下浴血奋战、共御外敌、军民一家亲的英雄形象。

      《开国大典》回顾了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年代。歌舞《追寻》讴歌一批仁人志士追寻国家独立、民族复兴的炽热情怀。情景表演唱《社会主义好》《革命人永远是年轻》《我们走在大路上》深刻描摹出共产党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新中国的火热场景。

      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剧目里汇聚着群众的心声,奔涌着新时代里气势磅礴、波澜壮阔的新画卷。

      舞蹈《热土》勾画了渭南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日新月异的发展、翻天覆地的变化。歌曲《梨花又开放》将故土情结和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家国情怀一一倾诉。歌舞《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江山》讴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创举。

      万里阔步谱新篇,砥砺奋进圆国梦。合唱《复兴的力量》展示着日益强大的中国力量,舞蹈杂技《山笑水笑人欢笑》生动诠释可持续发展理念,情景歌曲《脱贫宣言》向全世界宣示:“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情景互动音乐剧《我们的梦》、合唱《在你伟大的怀抱里》激励我们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一代代传下去。

      党史连着光荣的过去,通向辉煌的未来。一幕幕歌舞、一个个场景、一段段影像,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现百年辉煌。抗美援朝老战士唐启祥、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人物李诗颖、全国抗击疫情先进人物张宝富,不同时代、不同战线的优秀共产党员的故事,激发渭南人民砥砺奋进新时代、共筑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志豪情。

    凝聚力量 振奋人心 雄关漫道再出发

      举旗定向、不懈探索,百折不挠、攻坚克难,审时度势、科学决策,遇胜不骄、愈挫愈勇,越是艰险越向前。百年党史中一个个伟大胜利,谱写了一曲曲惊天地泣鬼神的奋斗赞歌,引导中华民族走上伟大复兴的光明大道。

      文化作为民族的血脉,是增强民族自信、民族自豪以及实现文明传承的给养。“百年辉煌·渭南巨变”文艺演出追寻中国共产党人在秦东大地上留下的英勇足迹,讴歌秦东儿女在党领导下英勇奋斗的感人故事。盛大庄严、气势恢宏的演出活动在筹备过程中,努力克服涉及单位多、参与人员广、时间跨度长、协调难度大等种种困难,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各工作机构、各有关方面坚决高标准谋划、高站位协调、高水平实施,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把庆祝活动办成了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

      演出充分展现渭南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为中国走向强国之路作出的卓越贡献,集仪式感、参与感、现代感于一体,办出了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风采,并充分利用庆祝活动激发的澎湃热情和强大正能量,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渭南市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一市两区三地”总目标,聚力“十项重点工作”,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认真干、努力干、拼命干,着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市,奋力谱写渭南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春风化雨 以文化人 “我为群众办实事”

      近年来,渭南市努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总量供给,用优秀文艺作品润泽城市,给群众提供充实、多彩、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要时刻,市文化和旅游局切实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惠及三秦百姓、凝聚奋进力量的要求,围绕加快文旅融合、建设华彩渭南发展蓝图,提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创新举措,推出了一系列为民惠民乐民的文化活动,用红色文化供给涵养覆盖全社会的爱国爱党情怀。

      今年年初,市文化和旅游局策划发布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以17项会演展演活动再现峥嵘岁月,活动将一直延续至年末,让广大群众在寓教于乐、寓学于趣中了解党史、理解党史,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5月16日—17日,2021年中国秦腔优秀剧目会演参演作品——大型秦腔现代戏《张富清1948》在陕西广电大剧院开幕。“时代楷模”张富清的动人故事来到了人们眼前。坚守初心、不改本色、深藏功名、朴实淡泊的爱国情怀和高尚情操,老英雄的光辉形象激起全社会的热议、共鸣。

      5月20日—31日,渭南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戏曲舞台剧目展演活动盛大举办。革命题材作品《红梢林》、脱贫攻坚题材作品《家园》,以及体现核心价值观的现实题材作品《金水弯弯》等8部剧目以公益惠民演出形式获得群众的好评。

      5月下旬,渭南市首届群众合唱展演——“唱支山歌给党听”大家唱暨全省群众合唱展演渭南分会场活动顺利举办,回顾百年风雨历程歌颂党的光辉业绩。同期举办的渭南市“六一”儿童节文艺晚会,展现祖国的“花朵”在新时代阳光下的健康成长。

      6月4日—7日,“华彩渭南初心不渝伟业颂歌”建党百年大型音乐会系列活动期间,著名作曲家、音乐家何占豪来渭演出。艺术大师礼赞百年辉煌,用音乐传承先烈遗志,让红色精神薪火相传。

      6月下旬,渭南市第二届广场舞大赛与“百姓大舞台 有你更精彩”群众才艺展演活动同期举办,发掘和推出群众文化的新人新作,充分展示全市人民群众的新风貌和不断提升的幸福感、获得感。

      喜爱秦腔的市民赵先生在听完《红梢林》后,激动地说:“为什么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就是最真切的答案。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人民群众更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安排,市文化艺术中心在公共文化服务提供方面下足力气,做大文章。组织开展“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我们的节日”“永远跟党走”等主题群众文化活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举办“百部万场红色电影下基层”“重温经典故事净化政治灵魂”观影、“百场红色文艺行”活动。富有启迪意义、教育意义的《决不饶恕》《人间正道》等主旋律电影扩大了教育覆盖面、提高了教育针对性,受到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广大党员干部的欢迎与好评。

      以德润心,以文化人。渭南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掀起了群众参与的热潮。截至今年7月,共吸引202万人次参与文化活动。其中,参与临渭区“乡村振兴文化先行”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103万人次,富平县“党旗映红中国梦”广场舞大赛1.5万人次,“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富平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歌曲大合唱比赛2.6万人次,“讲好党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庆祝建党100周年诵读大赛0.5万人次,合阳县歌唱中国共产党“砥砺奋进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歌咏比赛3.5万人次。全市共组织广场舞120场,共计约7.8万人次参与其中;组织群众歌咏活动184场,吸引25万人次加入。如火如荼的群众文化活动,见证着渭南文旅在这片热土上,紧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红色基因展开的新一轮赓续!

      市文旅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高举旗帜,响应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主题活动精神,将精神力量转化为行动力量,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以文化和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顺应新时代文化旅游发展新趋势,围绕全市“十项重点工作”,为实现渭南新时代追赶超越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渭南文旅人正意气风发、携手同心、昂首阔步、豪迈向前。

      百年风雨兼程,世纪沧桑巨变。回首过去,铭记过往的艰苦卓绝,党的恩情永不忘。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陕西省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将继续踏着历史足迹,讲好渭南拼搏奋进的时代故事,用红色精神唱响时代主旋律,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渭南发展贡献文旅力量!

      (陕西省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供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