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22日 星期日

    四川有个“电力110”

    ——国家电网四川电力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为民服务纪实

    作者:本报记者 周洪双 李晓东 本报通讯员 谢勇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22日 03版)

        “你们的供电服务太到位了,为你们点赞!”炎炎夏日,家住成都高新区芳草街道彩虹街5号楼的姚林元家突然停电,国家电网四川电力(成都高新)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吴昊和辜翔冒着酷暑,迅速完成抢修,及时给他家送来了凉爽。

        这是国网四川电力连心桥党员服务队一次普通的出勤。 2002年4月5日,国网四川电力(成都高新)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正式成立,这是国家电网公司第一支以户表故障抢修为基础、社区用电服务为重点、扶贫济困服务为延伸、应急抢险为补充的党员服务队。目前这支队伍逐步壮大,已覆盖全省并延伸至全国。近20年来,队员们立足岗位、奉献社会,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电力110”。

        国网四川电力(成都高新)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首任队长马世伟说:“我们的目标很明确:有呼必应,有难必帮。刚开始,最大的困难是老百姓不信任。大家觉得电力公司不可能那么‘瓜’(傻),提供服务还不收费,这不是赔钱的买卖吗?”

        要用行动让他们产生信任——对年久失修老旧社区的客户,队员们定期走访进行检修;对家庭困难的客户,队员们自掏腰包改造线路;对空巢老人,队员们待他们如自己的亲生父母。

        兑现“有呼必应、有难必帮”这8个字的承诺并不容易,党员服务队全年365天、全天24小时待命,队员们十几年如一日随叫随到,几乎放弃了所有节假日。当有困难时,老百姓发现留给他们的联系卡上的电话打得通,人来得了,用电恢复得快,而且真的不收费,他们终于相信了。

        国网四川电力现在已有党员服务队337支,队员5443名,其中党员3821人,占比70.2%。党员服务队覆盖全省21个市州,“电力110”的美誉逐渐在老百姓之间传开。

        在攀枝花市,党员服务队牵头,联合水务集团和煤气公司,打造水电气抢修服务一号通。只要拨打该热线,住户水电气三项故障报修便可同步实现。

        在凉山州,党员服务队派出驻村第一书记到喜德县阿吼村帮扶村民走上小康路,到搬迁安置点和彝家新寨挨家挨户为村民检查电力线路和家用电器,指导村民科学用电、安全用电。

        在甘孜州,党员服务队利用巴塘县的线路巡视工作站,在318国道上建立服务站,打造“火柴公益”青年志愿联盟驻点阵地,义务帮助川藏线游客补胎、洗车,为那些遇到困难的“驴友”提供帮助……

        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四川自然灾害频发。危急时刻显本色,国网四川电力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们的身影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灾区,为医院、学校和指挥部提供应急照明,为群众送去稳定电能,为千家万户点亮希望之光。

        2019年6月17日,四川长宁发生6.0级地震。党员服务队立即集结驰援。那天晚上,当地群众陆续转移进入帐篷,党员服务队冒雨接线,三小时实现通电。当电灯点亮时,人群中爆发出持久的欢呼和掌声。

        2020年3月,“三区三州”电网建设攻坚战正式打响,这是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民生工程。党员服务队主动请缨,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4月,连续的大雪造成运输道路中断,党员服务队队员用挖掘机挖了7天7夜,终于抢通一条冰雪通道。

        “高高的山上,铁塔架进村里,冬天家里就可以用上电烤炉,再也不用上山拾柴取暖了。”四川阿坝藏族自治州米亚罗镇村民兰木尔甲说。

        不止在四川,哪里有急难险重的任务,哪里就有“电力110”的身影。

        2021年7月20日前后,河南遭遇罕见的洪涝灾害。21日晚间,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调集人员、设备迅速驰援。“派我上”“我技术过硬”……大家纷纷请战,最终确定的740人中,有党员服务队队员200余人。历经7个昼夜奋战,四川电力驰援队伍累计完成18条主线、972台配变、169个小区抢修工作,为10余万户用户恢复送电,亮出了“川电铁军”的名片,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抗洪抢险现场。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近20年的实践表明,连心桥党员服务队是实现为民服务的有效载体,这支队伍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在全国,超过8万名电力党员服务队队员奔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乡村的田间地头,把光明送到千家万户,也把关爱送到千家万户。

        (本报记者 周洪双 李晓东 本报通讯员 谢勇)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