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20日 星期五

    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需要把握的几对重要关系

    作者:刘同舫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20日 11版)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在不懈奋斗中成功开创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谱写了现代化发展图景的中国篇章。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交织激荡的时代背景,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必须走好走稳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科学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要准确把握贯穿这条新道路的几对重要关系。

    党的领导与人民主体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依靠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奋斗而成功探索出来的正确道路。这条道路的开创,有赖于作为领导力量的中国共产党和作为主体力量的中国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党的领导是组织、调动、凝聚广大人民群众智慧和力量的最根本政治保障,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只有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的现代化事业才能迈入快速发展的正确之路。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历史发展的主体力量,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最有力依靠和最大底气,党对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和宏伟规划需要通过人民群众的广泛实践和智慧创造才能实现。

        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必须把握好党的领导与人民主体的关系。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代表者,党的领导与人民主体本身具有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的内在统一,坚持党的领导就是维护人民的利益。为此,要发挥好党的领导的最大政治优势,坚持和强化党对现代化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基本原则贯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过程、各方面。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将实现、维护和发展好人民群众的福祉及利益作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根本出发点和发展指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源源不绝的动力支撑。

    守正与创新

        历史地看,中国的现代化转型是在批判性继承的基础上综合内外因素的新生与重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既不同于西方的资本主义现代化道路,也不同于苏联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探索,而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中国历史积淀与人民现实创造相结合的建设性产物。百年来的中国现代化道路求索昭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道路而不是其他什么道路。与此同时,这条新道路在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基础上,又根据时代和实践的发展不断进行改革创新,以新的内涵焕发强大生机活力。

        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必须把握好守正与创新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守正”就是坚持现代化发展的正确方向和道路,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人民要想掌握自己的命运,实现现代化发展夙愿,就必须坚守社会主义之“正”,在现代化建设中始终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把牢社会主义方向和道路。“创新”就是不断为现代化建设注入理论和实践的活力,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创新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内在要求,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从来都是在打破教条束缚、坚持实事求是中前进的。作为一种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我们自主提出并推进改革开放,在经济机制、政治体制、社会运行、文化建设及生态发展上不断推陈出新,及时总结新的生动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在发展理念、所有制、分配体制、政府职能等重大问题上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理论,应对并解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不同阶段的新问题和新挑战,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不断灌注创新活力。

    普遍性与特殊性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之所以能够开创并取得成功,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其既遵循现代化发展的普遍规律,又立足和遵从现实国情的特殊需要,在发展中实现了普遍性与特殊性的有机统一。就普遍性而言,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首先是一条通往现代化的道路,因而尊重和符合客观规律是其首要前提。就特殊性而言,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带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这揭示了中国社会变革之路的原创性特点。

        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必须把握好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一方面,遵循现代化建设以工业化为基础的普遍规律,努力吸收借鉴一切人类先进文明成果,力戒急于求成、盲目躁进的心理,遵循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矛盾运动规律,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扎扎实实提升生产力发展水平,变“后发优势”为发展优势、“比较优势”为竞争优势,不断夯实现代化建设的基础。另一方面,坚持实事求是,坚定走自己的路的信心和勇气,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体实际相结合,在总揽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际的基础上,不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彰显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中国内涵、中国气度、中国风范。

    全面性与协调性

        从确立“四个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到提出建设“小康之家”的设想,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入。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标志着我们对现代化的认识和实践都达到了崭新高度。这一新道路所指向的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其鲜明特点在于全面性与协调性的有机统一。

        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必须把握好全面性与协调性的关系。“全面”的目的在于获取现代化发展整体效能的最大化。就实践层面而言,就是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以及生态等各个领域作为一个整体进行部署,为促进和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提供坚实条件。“协调”的目的在于找准现代化发展的最优结构。就实践层面而言,就是要运用马克思主义辩证的、联系的、发展的观点,在现代化建设中处理好局部和整体、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特别是要直面制约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以及各方面建设的现实情况,充分贯彻新发展理念,兼顾推进的速度、力度和强度,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在把握平衡、综合施策中寻求现代化的最优结构。

    民族性与世界性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在坚持走自己的路的基础上开辟的,同时也是在与世界现代化整体图景的交融互动中、在不断回应中国与世界的相互关系中发展和壮大起来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立足中国国情,着重应对和解决中国在现代化道路上面临的实际问题,其底色是中国实践、中国经验,因此其“版权”是中国的、民族的。同时,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将人类社会的共同发展作为其重要价值取向,效用和意义超出了民族、国家的边界,具有鲜明的世界历史意蕴。

        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必须把握好民族性与世界性的关系。其一,“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不依靠、不照搬西方现代化模式的前提下获得了巨大成功,破除了现代化话语中的西方中心主义,改变了长期以来西方现代化模式占主导地位并垄断话语权的格局,充分说明现代化没有固定模式,通向现代化的道路是多元而非一元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拓展了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通往现代化的路径,为那些既希望实现现代化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的道路选择,激励发展中国家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其二,“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与西方现代化道路不是非此即彼的对立关系,而是可以在共存中互为“他山之石”,相互取长补短、互融互促。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可以借鉴西方现代化的有益经验用于自身的发展,西方世界也应当在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成功案例中反思和审视自身现代化发展模式的不足。其三,“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现代化进程是世界现代化进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中国理应为构建共同繁荣的全球现代化图景作出更为重要的贡献。我们创造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坚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在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文明进步方向,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的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承担着重要责任。

        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起点上,我们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为实现新的历史伟业奠定坚强有力的路径基石。

        (作者:刘同舫,系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