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20日 星期五

    敢于斗争、 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

    作者:申富强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20日 06版)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对百年来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经验做了深刻总结,并结合新征程上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需要,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这一重要论述对我们战胜新征程上各种重大风险挑战,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1.蕴含于伟大建党精神之中的强大精神力量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史深刻表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改换了方向,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标志着饱受苦难的中国人民苦苦探寻民族翻身解放道路的斗争遭遇一次次失败后,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真理作为斗争武器,从此改变了自身命运。

        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中蕴含着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毛泽东同志曾回忆说,他自从看过《共产党宣言》《阶级争斗》和《社会主义史》等书籍后,“才知道人类自有史以来就有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社会发展的原动力”。从此便确立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在任何艰难困苦面前从未动摇过。1949年8月,在《丢掉幻想,准备斗争》一文中,他对中国革命发展趋势做了深刻总结,指出:“斗争,失败,再斗争,再失败,再斗争,直至胜利——这就是人民的逻辑。”历史实践雄辩地证明,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又一条定律,中国革命的胜利就是依照这条定律才最终取得的。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体现了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终奋斗目标,为实现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为人类前途命运和世界正义事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一种不惧挫折、愈挫愈勇的坚韧革命精神。只有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才能具有政治上的坚定性,遇到困难和挫折不动摇、不退缩,才能在制定和贯彻执行党的纲领、路线时站得高、看得远,才能自觉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保持旺盛的斗志和革命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回望百年党史,千千万万共产党人为了理想信念不惜抛头颅、洒鲜血。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就要永远高举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旗帜,凝聚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

        在百年非凡奋斗历程中,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始终贯穿于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的血脉赓续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同时,在中国共产党人先锋模范作用和伟大精神引领下,这一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和伟大品格也已深深融入我们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以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正是基于这样的政治先进性,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苦难走向辉煌,已经从成立初期只有50多名党员的小党发展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不可阻挡的坚定步伐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伟大历史成就的重要法宝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彩虹和风雨共生,机遇和挑战并存,这是亘古不变的辩证法则。我们党建党百年、新中国成立70多年、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史,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在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鼓舞激励下,肩负实现民族复兴历史使命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百折不挠、一往无前。党在初创时期只有50多名党员,就敢于向旧中国、旧世界宣战。毛泽东同志指出:“从古以来,中国没有一个集团,像共产党一样,不惜牺牲一切,牺牲多少人,干这样的大事。”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好,将党的工作做得更好、更正确,必须进行长期斗争,必须不怕流血牺牲。敢于斗争、敢于胜利,这一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伟大历史成就的重要法宝。

        百年来,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激励下,中国共产党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斗争,成功应对了一系列考验,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勇于直面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与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挑战等重大风险考验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我们党以巨大政治勇气、顽强意志品质与党内外一切顽瘴痼疾、丑恶现象进行坚决斗争,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的答卷。党的面貌为之一新,带动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今天,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激励下,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高歌猛进、意气风发地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正在坚定自信、昂首阔步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

    3.确保党在新征程上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的强大武器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永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安不忘危、存不忘亡、乐不忘忧,时刻保持警醒,不断振奋精神,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永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就要懂得我们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要始终坚定斗争意志,注重斗争策略,增强斗争本领。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

        永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必须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继续站稳人民立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永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加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谋划,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衡量党员、干部有没有斗争精神、是不是敢于担当,就要看面对大是大非敢不敢亮剑、面对矛盾敢不敢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不敢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不敢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不敢坚决斗争。我们要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气概,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新征程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积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调整斗争策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不断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

        (作者:申富强,系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山东省委党校教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