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19日 星期四

    用“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精神助力体育强国

    作者:本报记者 杨飒 本报通讯员 黄芦雷娅 毕雪梅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19日 04版)

        “我一定发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扎实训练,以优异成绩向祖国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北京体育大学2018级研究生冠军班学生、东京奥运会女子铅球冠军巩立姣,曾在赛前如此表态。而这也代表着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冠军班学子的信心与梦想。

        12枚金牌、8枚银牌、2枚铜牌。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北京体育大学在籍研究生冠军班学生在多个项目上取得历史性突破成绩。“使命在肩、奋斗有我”,带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他们叱咤赛场,为国争光。

    牢记嘱托 为国争光

        “新时代的中国,更需要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希望你们继续带头拼、加油干,为建设体育强国多作贡献,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2019年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全体学生亲切回信。2020年新年贺词中,总书记再次提及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冠军班同学。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带头拼、加油干”。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汇成一股强劲的洪流,为冠军班学子注入力量。作为已经“战绩显赫”的功勋运动员,在奥运赛场上,升国旗、奏国歌是冠军班学员心中的梦想。

        他们突破自我,再创辉煌;他们永攀高峰,开创历史。

        2016级冠军班学生刘虹以1小时29分57秒斩获东京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铜牌。作为一名老将,刘虹连续四届奥运会站在20公里决赛赛场上。为了重新回到赛场,在女儿刚刚一岁半时就艰难复出,她克服长期没有系统训练、减体重等困难,再一次拼搏上场,最终获得了一枚宝贵的铜牌。

        “运动员的使命就是为国争光,在冠军班没有人觉得自己独一无二,我们一样是追梦人。”坚持了21年的巩立姣第一次拿到奥运金牌,“我们这个项目很冷门,很枯燥,但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使命在肩、奋斗有我’,这八个字牢牢印在了我心里。什么是我的使命?我想,和我手中的铅球分不开。只要祖国需要我,我会一直练!”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冠军班是一个荣耀的集体,有了总书记的鼓励和嘱托,研究生冠军班的同学,用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来对标对表,时时刻刻,以总书记对冠军班的要求来塑造自己。即使在东京奥运会顶着这么大困难的情况下,冠军班同学一直挂在嘴边的是‘一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参加比赛,发挥实力,争得荣誉!’”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蔡有志说。

    接续奋斗 冲刺冬奥

        在东京奥运会赛场上,冠军班的运动健儿们用成绩和实际行动激励着赛场下的更多人以“带头拼、加油干”的精神,助力体育强国建设。

        北京林业大学体育生吴云飞看到五星红旗在奥运赛场上高高升起时,内心无比自豪。“作为一名运动员,我虽然还没达到为国出征的水平,但我会更加努力训练,补全不足,争取有一天自己也能为国出征!”

        清华女子篮球队队员、经管学院2017级本科生宋珂昕正在为全运会做准备。她说,作为学生运动员不仅要在体育方面努力为国争光,也要通过体育锻炼培养优秀人格,以身作则去影响更多的人。

        东京奥运会上,冠军班学生取得的优异成绩,更让2019级研究生冠军班学生、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总决赛冠军王心迪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冲刺’之年,要冲之有道、刺其要害,我要在2022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以优异成绩,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为党、为国、为人民献礼!”

        平昌冬奥会冠军、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学生武大靖表示,要把学习精神用在训练场、比赛场,全力以赴迎接2022北京冬奥会。同时,还要将学习教育和训练备战紧密结合,把自身能量发挥到最大,为我国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作出一名运动员应有的贡献。

        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人体科学学院2019级博士生冯俊鹏将在北体大冰雪科研训练基地参与速度滑冰项目科技保障工作。他说:“我会继续发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精神,充分展示北体人的专业素养和精神风貌,协助运动员、教练员科学训练、全力备战。”

    传递能量 体育强国

        “总结东京奥运,展望北京冬奥,我们期盼并相信冠军班的同学一定会继续为祖国争光,向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同时,我们更希望能够以此为契机,激励广大教育工作者、科研人员投身体育教育行业,推动体教融合的持续发展与落地见效,从而进一步带动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真正支撑和引领体育强国建设。”北京体育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梁骏说。

        梁骏认为,作为我国竞技体育精英人才培养改革的“先行示范区”,研究生冠军班的表现已充分说明近年来我国在探索体教融合之路上的系统性、前瞻性与科学性。

        北京林业大学体育教师姜志明表示,作为一名综合性大学的体育教师,要带领高水平运动员在“体教融合”机制下逐渐走上竞技体育主舞台,发扬奥运精神,追求卓越成绩,锤炼意志品质,提高综合素养,为当代大学生传递正能量,为建设体育强国奋斗拼搏。

        作为一名体育战线上的老党员、老教师,北京体育大学中国排球运动学院教授尹洪满认为,一定要做好传承。在教学中,始终坚守为党育人初心、为国育才立场,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在排球教学中融入女排精神思政元素的课程设计,把“为体育强国多作贡献,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的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实到教学全过程。

        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曹卫东对研究生冠军班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的成绩深感骄傲,他表示,新时代,北体人要发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这种使命是带头拼、加油干,在世界舞台的竞技场上为中华民族争荣誉;这种使命是做社会正能量的引领者,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为建设体育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本报记者 杨飒 本报通讯员 黄芦雷娅 毕雪梅)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