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19日 星期四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八年来成果丰硕

    ——访中巴经济走廊事务局前主席阿西姆·巴杰瓦

    作者:本报记者 张任重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19日 12版)

        近日,中巴关系专家、中巴经济走廊事务局前主席阿西姆·巴杰瓦就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合作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回顾走廊建设以来取得的成就,巴杰瓦表示,8年来中巴经济走廊项目顺利推进,第一阶段取得丰硕成果。“巴基斯坦能源短缺问题得到了很大缓解,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完善,走廊项目在建设过程中为巴基斯坦民众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和岗位,这些成就为中巴经济走廊的下一阶段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相信,随着中巴经济走廊的深入推进,巴基斯坦将迎来更多的投资机遇,更多的工厂将入驻特别经济区,从而有利于继续提升巴工业、农业、科技信息等领域的发展,惠及更多巴民众。

        当前,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已经进入第二阶段,为了中巴双方在更广泛领域顺利开展合作,中巴经济走廊事务局于2019年9月12日正式成立。曾担任该局主席的巴杰瓦认为,中巴经济走廊事务局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为走廊项目提供不同政府部门间、中央和地方政府间的沟通协调保障,这对于负责项目建设的中资企业来说极大地减少了沟通阻力。巴杰瓦说:“事务局对走廊各个项目从计划到执行实施的整个过程进行跟踪评估及协助,我们对于走廊每一个项目的进展情况都了如指掌以确保项目可以顺利推进。”

        特别是在谈到西方媒体炒作中国“债务陷阱论”时,巴杰瓦表示,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也是这个世纪以来巴基斯坦最大的经济合作项目,他指出:“走廊相关债务在巴总体债务构成中所占比例还不到5%,指责中巴经济走廊为‘债务陷阱’是毫无根据并且完全错误的,是别有用心的!”

        巴杰瓦提到,中巴经济走廊促进了巴基斯坦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为改善巴民生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中国在消除贫困和提升国民生活水平等方面为巴基斯坦树立了典范,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巴杰瓦称,伊姆兰·汗总理也在多个场合表示他非常钦佩中国取得的成就。两国也将把消除贫困作为工作重心,目前很多相关项目正在评估审批过程中,巴方也希望能与中方一道共同开发更多项目以促进巴社会经济发展。

        瓜达尔港项目作为中巴经济走廊的龙头项目意义重大,伊姆兰·汗总理近期抵达瓜达尔,对瓜达尔港建设进展情况进行考察,并参加了新项目的开幕式。巴杰瓦表示,瓜达尔港是中巴经济走廊的枢纽,瓜达尔港的建设和运营对当地发展至关重要。他向记者介绍,瓜达尔港自由区一期已顺利完成,二期项目正处于紧张建设阶段。瓜达尔自由区一期占地仅60英亩,而二期项目更加庞大,占地超过2200英亩。瓜达尔港机场、连通港口和沿海城市的高速公路、医院等基础设施项目也进展顺利。巴杰瓦说:“更重要的是,瓜达尔港的建设对于俾路支省等周边地区的发展繁荣也有着辐射效益。”

        2021年是中国经历疫情后经济持续复苏、走向正常化的一年。数据显示,中国一季度经济增长率为18.3%,二季度预计仍将继续稳步复苏。对此,巴杰瓦表示,中国的经济发展经验和发展模式是世界众多国家的榜样,巴基斯坦也从中不断学习。中国是当前世界各国中经济发展受到疫情影响最小的国家之一,中国恢复经济增长的速度令人惊叹。他相信,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对外更加开放,中国将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为其他国家和地区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和发展红利,巴方也希望得到中国更多支持与帮助,希望中巴经济走廊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为巴基斯坦带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本报伊斯兰堡8月18日电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张任重)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