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16日 星期一

    渭南师范学院莫斯科艺术学院:

    创新实践教学模式 培养俄语专业人才

    作者:韦宁宁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16日 10版)

        全球一体化的发展,国际间的频繁合作,对小语种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校在开展俄语教学的过程中,加快改革实践教学工作,让学生拥有专业的俄语理论知识和实践运用能力,提升综合素养。作为渭南师范学院的一个重要专业,俄语专业在长期实践教学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并结合社会发展需求和俄语教学现状,对新型实践教学模式进行研究,明确开展实践俄语教学的有效路径,培养出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俄语人才,为社会经济的发展贡献了充足的人才资源保障,为小语种教学的发展贡献了力量。

        渭南师范学院在开展俄语专业教学工作的过程中,实现了俄语工具性、人文性的有效整合,将俄语专业教育视为文化教育、技能教育的整合体,一方面注重学生对俄语单词、语法等基础知识的掌握,另一方面也不断锻炼学生的实践运用能力,使学生可以灵活开展俄语交流活动。为了提升俄语专业学生的学习效果,渭南师范学院还构建了良好的俄语对话环境,按照从简单到复杂的顺序,让学生学习和解释短语、句子,引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将理论知识与实践运用进行整合。

        在构建俄语专业新型实践教学模式的过程中,渭南师范学院充分利用先进信息技术的优势,依托互联网搭建专项俄语实践教学平台,为学生提供更多的俄语交流机会,在实践互动中逐步提升学生的俄语语感,丰富俄语实践教学路径。渭南师范学院借助多样化的社交软件,方便学生随时练习俄语表达、沟通能力,同时还创造了一些实践机会,学生能够在课题研究中应用俄语,有助于学生综合能力的全面提升。除了利用俄语实践教学平台外,渭南师范学院还丰富和充实了俄语教学资料,转变了单一化的实践教学模式,支持学生通过广播、书籍、电视台、电视剧等多种途径来学习俄语,提升俄语实践学习的体验。此外,渭南师范学院所推出的创新实践教学模式,提升了学生的俄语文化基础及俄语听力水平,也使学生的实践方式更加多元、丰富,满足了学生差异化的学习需求,将实际生活与俄语学习深度结合起来,真正将俄语学习贯彻到日常生活和学习中,有效提升学生俄语实际运用能力。

        为了保障俄语实践教学的效果,渭南师范学院深度优化教学内容,创新了实践教学模式,确保学生通过平时的学习能够拥有较强实践能力。学院严格筛选俄语教材,注重教材的实用性、连续性,尽可能确保俄语的理论教学、实践教学有较高的整合度,让学生在不断巩固和扎实知识的基础上循序渐进地学习新知识和技能。渭南师范学院所选用的俄语专业教材同时代发展密切结合,参考俄罗斯发展状况和趋势,将实时性的教学内容融入到教材和教学内容中,大大保障了学生俄语实践运用能力的提升。同时,渭南师范学院真正做到了俄语实践教学同俄罗斯文化的有效结合,深入挖掘俄语教学内容背后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加深学生了解和认知,使学生能够在全面掌握语言技能的基础上,更有效地运用语言进行交流。在俄语实践教学过程中,渭南师范学院整合俄罗斯文化,显著改善了俄语专业教学质量,提高了学生的俄语运用能力和综合素养,对俄语学科教学的良性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在构建俄语专业新型实践教学模式的过程中,渭南师范学院也对学生实践评价体系进行了改进和完善,加强对学生俄语实践学习成果的关注度,注重练习学生的俄语运用技能,结合学生实践学习评价反馈,合理调整俄语实践教学方案,切实提高学生的俄语实践运用能力。同时,学院还积极为学生创造出国交流的机会,鼓励学生出国研修,全面增强学生的俄语综合能力、综合素质。

        (作者:韦宁宁)

        (广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