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16日 星期一

    更应该把纪律和法律挺在前面

    ——广东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纪实

    作者:本报见习记者 李洁 本报记者 陈慧娟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16日 04版)

        【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 

        “八一建军节刚过,我像往年一样约老战友吃饭,却都吃了闭门羹!”广东省惠州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王超伦说,“我是一名军转干部,很多战友转业都去了政法系统。今年约几个战友小聚,挺难凑齐,一问原因,基本是这两个:一是单位有‘禁酒规定’,非周末时间不能喝酒;二是战友叙旧可以,但喝酒办事坚决不行!”

        一次普通的聚餐邀约,却反映出广东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政法干警纪律作风转变上的突出成效,政法干警的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明显提高。

        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广东省以高规格组织领导,第一时间成立由省委书记担任组长、省长担任第一副组长、5位省委常委以及公检法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在聚焦六大顽瘴痼疾的基础上,广东省结合本省政法队伍实际,把“加强枪支管理”“排查化解政法队伍内部矛盾”作为自选动作,同时各市县也结合实际确定一批本地自选项目,形成了“6+2+N”整治模式,全力整治政法队伍突出顽疾。

        为推动“三个规定”有效落地落实,潮州市人民检察院和高州市人民法院等纷纷开通了“三个规定”定制彩铃,社会各界群众只要拨打政法干警的手机号码,就会听到提醒彩铃。广东省委和汕头市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汕头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出品了“三个规定”版《Mojito》,以流行歌曲+动漫的形式,让群众在轻松的氛围下了解“三个规定”。

        “我前些天去一个村委会跟进一起案件,讨论中,有个村民问我认不认识法官、能不能帮忙问一下案件,旁边那个村民立马打断他说,现在都不能问了,都是违规的。”广州市律师协会会长黄山说,“连一个村民都知道现在不能过问案子,证明我们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效果已经辐射到每个人的细胞里去了。”

        2021年3月30日,市民朱某某在被骗57000元后发觉自己被骗,遂拨打110报警,并向派出所求助,相关派出所推诿警情。4月16日,该区公安分局监察科开展倒查,涉事民警存在违反警情首接警工作规定和警情移交工作规定的问题,本应予以政纪立案,但鉴于其主动向组织承认错误,适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对其作出诫勉谈话、书面检查和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等处理决定。

        基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的原则,此次教育整顿首次为政法队伍建设出台了专门的“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广泛开展思想动员,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讲清政策、消除顾虑,选编‘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广大干警主动参与教育整顿、查纠自身问题,已有2441名违纪违法政法干警主动投案。”广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虎表示。

        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刘晓波在观摩职务犯罪庭审和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后说:“我深深认识到,违法违纪人员都是从理想信念淡化、纪法意识松懈一步步走向犯罪深渊的,我们政法干警更是应该把纪律和法律挺在前面。”

        在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过程中,为了将“当下治”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广东省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措施。对此,深圳市政协委员曹叠云建议,用法治的思维和方法,以立法形式出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法”,其中包括教育整顿的机构、教育整顿的范围、教育整顿的方法手段、专家咨询委员会的设立、投诉举报制度、法律责任制度、公众媒体参与、第三方评估机制等,将运动式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变成常态化、制度化的法律条文,长效长治,切实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

        (本报见习记者 李洁 本报记者 陈慧娟)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