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16日 星期一

    国网天津电力:

    让群众“足不出村”享受服务

    作者:本报记者 刘茜 陈建强 本报通讯员 刘瀚冰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16日 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8月11日,天津市静海区蔡公庄镇惠丰东村党支部委员刘万友看到村里养殖的母猪在适宜的温度下又产下了几头小猪,心里说不出的高兴:“真没想到,两天就把电接上了,真是太快了,再也不用担心猪崽中暑了!”

        “现在养猪真是一刻也离不开电,饲料加工、抽水上料、通风换气……尤其是现在刚立秋,‘秋老虎’可是厉害得很啊,通风扇、换气机这些必须24小时开着,但它们的功率比较大,需要用三相电表。”发现原来的电表“带不动”后,刘万友急忙联系了当地的电力部门。

        近年来,惠丰东村大力发展养猪业,家家户户靠养猪致富,全村养殖的母猪数量从100头发展到现在的600余头,年产崽量达10000头,是静海区有名的养猪示范基地。随着乡村振兴步伐加快,加上国家惠农政策扶持,惠丰东村进一步扩大了养殖规模,同时新安装了一批通风设备。带来便利的同时,却使原有的村委会总表容量无法满足用电需求,需要每家养殖户单独安装三相电表。

        生猪体重大、脂肪厚、散热难,湿热天气下很容易中暑,轻则出现食欲不振,重则可能导致减产。国网天津静海公司在了解情况后,协助养殖户办理新装用电手续,同时简化流程,确保从递交申请到完成换表施工不超过3天,两周内让25家养殖户都用上了充足的三相电。

        在完成全部装表接电任务后,国网天津静海公司共产党员突击队又挨家挨户到农户养殖区检查用电设备运行情况,主要对饲料加工研磨机、牲畜棚通风设备、抽水泵等进行安全用电检查,并重新规划电机接线布局,确保度夏期间用电安全可靠。

        “电给足了,通风扇、换气机一开,这些小猪就凉快了。而且现在农业用电还有电价优惠政策,天气再热用电再多也不用愁了!”刘万友说。

        8月11日,天津市宝坻区方家庄镇后街村。早晨5点半,村里新架设的低压配电线路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来自国网天津宝坻公司王卜庄供电服务中心及施工单位的28名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农网升级改造。

        后街村共有481户人家,改造之前,后街村变压器容量合计为565千伏安,户均容量为1.175千伏安,供电线路线径普遍较细,部分供电设施老化现象比较严重。随着村内各种用电设备的不断增加,供电线路末端低电压等问题已严重影响村民家用电器的正常使用,碰到恶劣天气全村停电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王卜庄供电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国玉介绍,电网改造后,后街村将新增3台400千伏安变压器,增容1台400千伏安变压器,新架设各型号导线近40千米,将彻底解决后街村配变重载、线径细、设备老旧和用电高峰期低电压等问题。

        国网天津宝坻公司本轮升级改造农村电网共涉及154个村、5.57万户居民,改造完成后农村地区户均容量将提升至5.44千伏安,从根本上满足农村地区人民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推动乡村电气化和能源清洁的转型进程。

        “最近厂里接到的订单越来越多,之前因担心购置新设备后电压低影响电动雕刻机的花纹雕刻质量,一直想买而不敢买。今天看到村里每条街都新架设了很多电线杆,我的顾虑彻底打消了。”后街村沙发加工企业负责人王生说。

        惠丰东村和后街村的电网改造是国网天津电力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的缩影。今年以来,国网天津电力公司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和为民服务全过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迎峰度夏关键时期尽心保障群众用电安全,着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具体行动。目前,国网天津电力正在全市范围内的农村地区推广建立电力便民服务站点,打造“足不出村”享受办电、用电、报修、咨询的一站式供电服务新模式,设置党员示范岗,为特殊人群提供上门充值电费等延伸服务项目,努力将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本报记者 刘茜 陈建强 本报通讯员 刘瀚冰)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