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14日 星期六

    广西桂林:

    呵护“世界的宝贝”漓江

    作者:本报记者 周仕兴 李睿宸 本报通讯员 范雁阳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14日 03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一江碧水,两岸青山,风景秀丽,壮美奇绝。

        “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篸。”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漓江广西阳朔段考察时,引用古人诗句感叹桂林山水甲天下。总书记叮嘱:“全中国、全世界就这么个宝贝,千万不要破坏。”“这是大自然赐予中华民族的一块宝地,一定要保护好,这是第一位的。”

        保护漓江,兹事体大。近年来,广西及桂林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特别是近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漓江“治乱、治水、治山、治本”,漓江生态不断改善,流域森林覆盖率不断提升,干流水质常年保持Ⅱ类标准。

    政府亮剑:还漓江以本色

        漓江被誉为全球最美河流之一。然而,一段时间里,漓江生态环保情况令人痛心:沿江两岸,工业废水废气肆意排放;非法采沙导致河道下沉,水土严重流失……山不再绿,水不再清,如画漓江黯然失色。

        “加大漓江生态保护力度,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桂林市委书记周家斌斩钉截铁地说,历届市委、市政府自觉当好桂林山水的保护者,不管领导班子如何变更,保护漓江的“接力棒”始终传承。

        2011年后,广西第一部地方综合性生态环境保护法规《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以及《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桂林市漓江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等相继施行,让保护漓江有法可依。

        法治护航下,桂林市多方联动,水陆空“打、疏、防”——打击取缔采石挖沙、污水直排等非法行为,关停漓江流域所有采石场,拆除漓江沿岸各类餐馆和违法搭建,清理整治漓江水域网箱养鱼,关停禁养区内千家养殖场……系列重拳利剑,使得漓江两岸恢复了宁静。

        然而,沿江两岸,已然“伤疤”累累。“漓江流域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土层很稀薄,植被生长难,一旦破坏,很难恢复。”广西桂林水文工程地质勘察院原总工程师俞敏说。

        2019年,广西安排1亿元资金,专项修复漓江流域生态,让沿岸裸露山体重新披上“绿装”。各县区加大投资,为旅游景点“锦上添花”。

        雁山区草坪回族乡潜经村委碧岩阁屯,以前虽坐拥漓江美景,却游客鲜至。整治后,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到处是“微花园”。“‘绿水青山’真的为我们换来了‘金山银山’,去年全村人均收入超过一万元,成了广西绿色村屯示范村。”村民白祥告诉记者。

        “绿水青山也是政绩。科学保护漓江,是绿色发展理念的传承。”桂林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楚说。

        在“绿色政绩观”引领下,桂林生态环保工作成绩喜人:“十三五”期间,桂林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6.4%,桂林成为广西唯一连续6年完成大气环境质量考核指标的城市;主要河流和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地表水环境质量位居全国第二;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100%。

    社会参与:人人为漓江“减负”

        黄坤华,一位吃漓江“旅游饭”的阳朔汉子。每每看到江面漂浮的垃圾,他总是心生纠结。他想:“我是喝漓江水长大的,我能为保护漓江做点什么?”

        黄坤华自掏腰包,购买了一条旧渔艇,雇请4个工人,组建一支清洁队,打捞清理江面和岸边垃圾,每月一次,每次一周。

        这一举动,激起很多桂林人的环保意识:3位船老板捐款3万多元,一位退休干部送来一艘快艇。黄坤华用大伙的捐赠加上自己的钱,购买了一条更大的游船用于清洁漓江,还创建了绿色漓江旅游环保网站,吸引众多环保志愿者加盟。

        年逾七旬的骆绍义,从1996年起,自费购买小木船,在阳朔至杨堤的江面上,日复一日地划船沿江打捞垃圾,几十年从未间断。“漓江是桂林山水的灵魂,看着干净透亮的江面,心里舒坦。”骆绍义说。

        越来越多的桂林人加入义务保护漓江的队伍中,坚定的环保信念化为整个城市的一致行动。

        从桂林市竹江码头到阳朔码头,是游览漓江精华段航线。上午9时,漓江游船公司的游船从竹江码头开航,船长黄高云开始进入全天最紧张的时段。

        “漓江这段航线非常复杂,哪里有弯、哪里有沟、哪里水位低、哪里水速急,我都了然于心。”黄高云18岁上船工作,30余年间,见证了漓江的变迁,亲历了漓江的发展。

        前些年,随着游客增多,各类游船不断增加,漓江不堪重负,黄高云也倍感责任在肩:“漓江是桂林人的母亲河,我们要自觉为漓江‘减负’。”

        2015年8月,桂林市启动30年来规模最大的漓江游船提档改造。2016年12月,漓江精华段具有改造价值的游船全部完成提档改造,不具改造价值的老旧游船全部淘汰退出。黄高云和其他船长一道,通过重新考核,持证上岗,每天按照规范流程、规定线路通航,江面航行从此秩序井然。

        “除了游船的提档升级,一切威胁到漓江生态的行为,都要坚决制止。”漓江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任郭红星告诉记者,“保护好漓江,桂林才能生存和发展,已经成为桂林人的共识。”

    面向未来:从注重单个目标到提升整体功能

        “漓江变了,变得更加秀美多姿,更加开放多元;漓江没变,两岸人民对它的热爱与坚守初心依旧,随江蜿蜒的那份自然淳朴磅礴依旧。”游览整治后的漓江,广西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钟世华感叹。

        漫步漓江畔,重建后的逍遥楼绽放光彩,修复好的正阳东西巷古色古香,大圩、草坪、兴坪等一批美丽村庄和历史文化小镇迅速崛起……通过统筹民生发展需求,漓江流域的生态红利不断释放。

        “漓江很美但非常脆弱,需要持之以恒地保护、守护、呵护,绝不能就此松懈,保护漓江依然在路上。”桂林市自然资源局局长王飚坦言,虽然桂林在保护漓江生态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仍面临不少困境和难题。

        “漓江流域自然条件特殊,生态系统脆弱,不同单元差异很大,对生态环保、生态修复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广西植物研究所喀斯特植物保育与恢复生态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先琨表示,现在漓江的生态保护修复,还是以单个目标的工程措施为主,容易出现局部治理效果好,但流域内推广运用整体效果不理想的情况。

        漓江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任务也很艰巨。“漓江流域内有5个自然保护区,保护区之间相互隔离,缺乏生态廊道,物种的基因交流受到阻碍。”李先琨呼吁,尽快健全和完善漓江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

        漓江流域重点生态保护区内禁伐、禁牧、禁猎、禁养后,如何探索形成有利于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相协调的生态保护管理体制和规范长效的生态补偿机制,也是今后的重要任务和挑战。

        袁国华是自然资源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也是《桂林漓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实施方案》项目负责人。他认为,要统筹漓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持续优化漓江流域生态,还漓江以本真。

        “我们不仅要从源头上杜绝滥采乱挖行为,还要从整体上谋划,统筹推进漓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广西自然资源厅厅长陈建军表示,广西将开展土地综合整治、水源涵养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土流失与石漠化治理,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格局,提升漓江生态系统整体功能,保护好大自然赐予的这块宝地。

        (本报记者 周仕兴 李睿宸 本报通讯员 范雁阳)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