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14日 星期六

    赓续伟大建党精神 铸就科技事业新章

    ——中国工程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本报记者 金振娅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14日 02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一个多月来,中国工程院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在全国按区域分片区开展学习培训和宣传宣讲,已经分别在北京、上海、哈尔滨、成都等多地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报告会,同时做好“七一勋章”获得者吴天一、陆元九院士等先进典型的学习宣传。

        “七一”当天下午,中国工程院党组第一时间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院士座谈会。

        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介绍,中国工程院吴天一、陆元九两位院士荣获党内最高荣誉“七一勋章”,王永志、刘永坦、王静康、李俊贤、崔崑、陈景、何季麟、常印佛、罗安、吴良镛、周福霖、钱七虎、颜龙安、任继周、刘守仁、方智远、陈洪铎、陈赛娟等18位院士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他们是我们的榜样,是我们的骄傲,向吴天一、陆元九等获得荣誉的20位院士表示最崇高的敬意!”李晓红表示,隆重举行院士座谈会,一是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继承伟大建党精神、汲取前进力量;二是要深入学习获得“七一勋章”和“两优一先”荣誉院士的科学家精神,为工程科技事业发展再立新功。

        据李晓红院士介绍,多年来,广大院士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笃定初心、勇担使命,矢志不渝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真正做到了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吴天一院士立志一生致力于低氧生理和高原医学研究,人们称赞这位塔吉克族学者是“生命的保护神”;陆元九院士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突破重重阻力毅然回到祖国怀抱,为“两弹一星”工程及航天重大工程建设作出卓越贡献;钱七虎院士铸盾60年,铸就坚不可摧的“地下钢铁长城”;贺兰山下的戈壁荒滩凝结了何季麟院士潜心研究稀有金属的心血和汗水;颜龙安院士培育的杂交水稻走进千家万户百姓餐桌;陈赛娟院士的“上海方案”挽救了国内外成千上万白血病患者的生命;罗安院士以电气“智造”破局外国垄断……

        被誉为“马背上的好曼巴(好医生)”的吴天一院士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对马克思主义思想坚信不疑,坚定不移跟党走,把自己的一生融入党的事业里,拼搏、奉献、向前,这是最高的人生境界,也是最高的人生价值。人生很短,要做的事情很多,最需要的精神就是忠诚和奉献。留在青藏高原守护高原建设者的健康,是自己一生最正确的决定,自己将把一生继续奉献给高原事业!

        有着65年党龄的钱七虎院士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建设科技强国、军事强国是我们当代科学家的责任和使命。我将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国家的重大需求上,也希望年青一代科学工作者要继承和弘扬好科学家精神,把个人理想与国家重大需求结合起来,勇当新型交叉领域的开拓者,勇做关键科技领域的领跑者,抢占世界科技发展的制高点,为开启伟大新征程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工程院号召全体院士,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做永远跟党走的忠士;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做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斗士;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做传承红色基因的志士;树立院士的光辉形象,做捍卫院士称号纯洁性的卫士!

        当前,中国工程院院士队伍中的党员数量已经超过80%。李晓红强调,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结合起来,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的强大力量,赓续伟大建党精神,铸就科技事业新章!

        (本报记者 金振娅)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