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12日 星期四

    百年奋斗的历史结论:走自己的路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新论断系列评论之七

    作者:颜晓峰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12日 10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这是以史为鉴的珍贵之鉴,是开创未来的基本方针。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是坚持“两个相结合”自己走出来的路。党带领人民艰辛探索、不懈攀登,走出了一条自己的实现民族复兴伟业之路。开启新征程、进入新阶段,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走自己的路最为重要的政治立场和前进方向。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之所以能够创造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首先在于党在历史进程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独立自主地开创正确的道路。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毛泽东同志开辟了井冈山道路,这就是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道路,是从中国国情出发,最有可能赢得革命胜利的中国共产党人的路。沿着这条道路,经过20多年的革命斗争,最终建立了新中国。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把握新的时代主题、洞察世界发展大势、顺应人民利益要求的一条新路,既不是苏联模式,也不是西化道路,而是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必由之路。走在这条大道上,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进入新时期,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的百年历程,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相互转化,是一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相互促进的历史。走自己的路就要有相应的理论支持和理论指导,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走自己的路的内在要求。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是在党带领人民走自己的路的创造性实践中创立和形成的,走自己的路是理论创新、理论创造的立足点、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建立社会主义,在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东方大国建设社会主义,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都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党的事业的创造性决定了没有现成的路可走,必须坚持走自己的路的自主性,探索、开拓、创新,走出一条中国共产党自己的路。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是走自己的路的必然产物。走不出自己的路,伟大社会革命也难以成功和持续。

        一路走来,征途漫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伟大成就,是自己走出来的康庄大道,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接力前行、巩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越走越坚实、越走越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位一体,道路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理论提供科学的引领,制度蕴含着显著的优势,文化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为一体,这条道路因而基础牢固、行稳致远。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党是这条道路的创立者、领路人,党的领导是走好这条道路的根本保证。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新型文明,是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主题。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造性实践中,我们党深入回答和解决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课题,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是走自己的路的新成果新进展。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从中国国情出发,赶上、开创和引领世界现代化潮流,坚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现代化,建成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特征、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国家的新道路,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大创新。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构成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总体形态,社会主义现代化文明是高于和超越资本主义现代化文明的新型文明。

        走自己的路,是在敢于斗争中走出来的,是在坚定信念、增强底气中走出来的,是在战胜各种错误倾向中走出来的。我们党在和“左”、右倾错误路线做斗争中开创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在摆脱苏联模式束缚中开创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在纠正僵化老路、抵制西化邪路过程中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今天,面对美国等西方国家对我国的遏制打压加剧,习近平总书记坚定表示:“我们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走自己的路仍然在延伸。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党和人民同心协力、共同前进,坚持和发展自己的路,意气风发走好自己的路,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作者:颜晓峰,系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