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10日 星期二

    让公共服务像网购一样方便

    ——深圳福田全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

    作者:本报记者 严圣禾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10日 10版)

        这几天,深圳市福田区居民廖先生看东京奥运会的精彩比赛,看得心潮澎湃。周六傍晚,他想约朋友去体育馆打羽毛球,正发愁预约场地不方便,看到区里“幸福福田”微信公众号上的推文《福田文体场馆“一网统管、一键预约”平台上线》,赶紧尝新预约了一下,当晚就如愿以偿地和朋友在体育馆打上球了。

        据了解,作为国家首批、深圳唯一的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地区,福田区坚持“广覆盖、可持续、高质量、有特色”的创建路径,率先将“民生七有”融入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清单,梳理145项基本公共服务事项,形成900余项公共服务标准,让民生幸福可量化,更可感知。

    文体场馆实现“一网统管,一键预约”

        福田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8月7日亮相的福田区文体场馆“一网统管、一键预约”平台,是按照资源平台一体化、品牌标识一体化、监测评价一体化、信息公布一体化、配套政策一体化、运营管理一体化的思路,推出的一项诚意满满、幸福满满的“暖心文体大礼包”,目的就是要让政府的公共服务像网购一样方便快捷、像快递一样触手可及。

        记者实操体验后发现,该平台整合了福田区57所学校、18家社会体育场馆,能提供遍布福田的近500片场地。平台集场馆预订、票务支付、赛事报名、文化演出、文体产业等诸多功能于一体的“一键预约”服务,让市民的操作更便捷。平台为用户提供积分兑换门票、领取免费“文体消费券”和公益演出票的福利,让市民消费更优惠。平台还将辖区内绝大多数中小学的室外体育场地和难以协调的社会体育场馆都设置了“一网打尽”的功能,让市民感到服务更全面。如此贴心的服务让著名篮球运动员易建联都羡慕不已,表示“最重要的是体育要回归老百姓”。他还透露自己在福田的一个易建联篮球中心也加入了这个平台。

    “民生七有”目标是基本导向和努力方向

        在福田区委书记、区长黄伟看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提出的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这“民生七有”目标,就是福田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的基本导向和努力方向。

        为了让责任能落实、承诺能兑现、质量可评估,更为了让老百姓得到更大实惠,一年多来,福田区将综合试点工作纳入区重点改革项目,举全区之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工作开展,取得四大阶段性成果。

        首先是有了一张“服务清单”。经广泛征求意见和审查评估,福田区发布实施基本公共服务清单,梳理145项基本公共服务事项,涵盖“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优军服务保障、文化体育保障”等9大领域。

        其次是有了一个“标准体系”。针对145项基本公共服务事项,福田区从国家、行业、地方、基层服务机构4个层面,构建了一套以福田区基本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为基础单元,涵盖服务基础、服务提供、服务保障等领域,涉及基本公共服务全流程、全链条的综合试点标准体系架构,绘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工作发展蓝图。

        再次是建了一个“数据库”。福田区投资建设基本公共服务数据库,收集量化关键指标、指标要求、计算规则等内容,打造智慧型服务城区。

        最后是推了一批“特色项目”。福田区挖掘服务潜力,形成了“儿童友好服务”“家长学校服务”“福田区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课程体系服务”“长者饭堂助餐服务”“退役军人档案管理服务”“社会体育场馆惠民开放服务”等41项具有福田特色的服务项目。

    让标准建设引领基本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

        最近,福田区福保街道红树福苑小区的独居老人王友杰奶奶不再为出门办事和购买生活用品发愁了。得益于街道组织网格员对辖区81名独居老人开展“一对一”网格化长效服务,热心的网格员每周至少上门走访一次,除主动加强沟通交流、增进感情,还提供力所能及的证件代办、生活用品代购、紧急求助、情感关怀、反诈骗教育等服务。

        不只是老人有福享,福田区的居民都能感知到实实在在的幸福。今年“七一”前夕,福田区结合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工作,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向辖区居民发放2021年度“民生福礼”,一次性推出优教、健康、颐养、宜居、乐业、环境、关爱、拥军、文体、惠企10大系列共计100项惠民举措。

        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教授、广东省公共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李绥州指出,诚意满满的“民生福礼”,是福田区打造具有“福田特色”基本公共服务品牌的一个精彩例证,也是以标准引领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提升服务质量的一次生动实践。

        作为深圳经济特区的中心城区,近年来,福田把更优的资源、更好的地块、更大的投入用到民生事业:打造“双十工程”,新增教育学位4.3万个,历史性解决学位缺口问题;获评“全国基础教育国际化综合示范实验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区属三甲医院、临床医学院、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实现了零的突破;养老、文化、体育等设施星罗棋布,“15分钟养老服务圈”“15分钟健身圈”“1公里文化服务圈”业已形成。

        (本报记者 严圣禾)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