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09日 星期一

    加快建成战略支点 助力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

    ——专访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乐成

    作者:本报记者 夏静 张锐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09日 03版)

        7月22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发布。6天后,由湖北省委宣传部、武汉大学、湖北省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的“中部崛起·加快建成战略支点”高端论坛在武汉举行。

        中部东风劲,崛起正当时。

        “得中独厚”的湖北,如何找准自身定位,抢抓时代机遇,实现绿色崛起?记者就此专访了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乐成。

        李乐成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4次考察湖北,赋予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历史使命和目标定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北的历史使命,湖北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格局中定位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建设美丽湖北、实现绿色崛起。

        李乐成认为,确立这一目标定位,有利于更好发挥湖北的“六大优势”:科教资源富集优势、产业基础雄厚优势、武汉国家中心城市支撑引领优势、生态大省优势、区位交通和市场空间优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优势。

        2004年以来,中央陆续出台政策措施促进中部崛起。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实施,为湖北带来了什么样的新机遇?

        “这次中央出台的《意见》有40多处直接涉及湖北,明确提出‘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中部地区特别是湖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需要作出更大努力’。明确要求,‘确保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揽子政策尽快落实到位,支持保就业、保民生、保运转,促进湖北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李乐成说。

        李乐成指出,《意见》8个部分25条内容中,明确了长江经济带发展、长江中游城市群群内城市间合作、汉江流域园区合作联盟、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鄂州货运枢纽机场、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重大项目,涵盖了产业升级、科技创新、城乡融合、交通物流、对外开放、绿色发展等多个方面,将为湖北在塑造全国科技创新领先地位,推动湖北制造高端发展、创新发展、转型发展,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推动湖北绿色崛起,建设现代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等多个领域,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今年以来,七个湖北实验室揭牌,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的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启动建设……以创新谋发展,湖北再出新招。

        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是湖北省东南部的一条“彩带”,集聚了近百所高校、73名两院院士,拥有3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1家国家研究中心、20余家国家重点实验室、30余家产业技术研究院;同时拥有4个国家级高新区、2个国家级经开区,高新技术企业近5000家,约占全省60%。目前,已初步形成“源头创新―技术开发―成果转化―新兴产业”全链条创新体系。力争到2025年,东湖科学城科技创新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到2035年,“大走廊”建成全球创新网络的重要枢纽,东湖科学城建设成为全球创新高地。

        高标准建设光谷科创大走廊,围绕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构建科技强省“四梁八柱”,是湖北锚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李乐成表示,为贯彻落实好《意见》,6月21日,湖北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新时代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强化“六大功能”:科技创新策源功能、高端产业引领功能、辐射带动功能、生态承载功能、交通市场枢纽功能、公共服务供给功能。实现“六大目标”: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中部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中部绿色崛起先行区、内陆开放新高地、中部省域治理样板区。

        “为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湖北落地生根,我省明确了‘八大重点任务’。”李乐成说,一是要建设科技强省、创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二是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三是要加强协同合作,打造中部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四是要建设农业强省,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五是要加快建设美丽湖北,率先实现绿色崛起;六是要构建强大交通枢纽和市场枢纽,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七是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公共服务保障水平;八是要深化改革先行先试,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

        疫情防控不松懈,经济发展不停步。2021年上半年,湖北省地区生产总值为22777.6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28.5%,比2019年同期增长3.7%,两年平均增长1.8%。

        (本报记者 夏静 张锐)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