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04日 星期三

    主题灯光秀让红色历史炫起来

    作者:张雷刚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04日 13版)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各地通过各种形式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其中,各地“永远跟党走”主题灯光秀引发百姓围观,成为极具视听冲击力的党史呈现舞台、全民同庆党的生日的欢乐海洋。

        六月底七月初,线上,“北京天津同时上演绚丽灯光秀”“上海外滩灯光秀”“广州珠江两岸璀璨灯光秀献礼建党百年”“青岛建党百年灯光秀”“山城最美灯光秀庆祝建党百年”“成都无人机灯光秀表白建党百年”“黄鹤楼上亮起巨型党徽”等不断登上热搜榜,刷屏朋友圈;线下,市民赶场各大灯光秀专场,漫步偶遇绚丽灯光点亮夜空。“永远跟党走”主题灯光秀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成为市民茶余饭后的重要话题,成为老百姓学习党史、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活”课本。

        北京、上海、天津、广州、重庆、成都……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全国各地合力推出灯火里的中国。有的选取城市地标性建筑,有的点亮红色革命文物,有的定位在现代化科技中心,各地结合党史重要节点和城市亮点,通过光影、无人机表演等,或多点开花,或全城同庆,或空中、地面、江面联动,用灯光秀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的百年光辉历程,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以上海为例,黄浦江畔庆祝建党百年华诞巨型灯光艺术标识光彩夺目,300多栋建筑依次点亮,无人机编队呈现出党徽、石库门、中共一大会址、天安门广场、长城、繁星等各种光影图案;“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百年华诞 不忘初心”“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永远跟党走”等字样在两岸楼宇上滚动;江面游船、空中无人机配合激光灯、光束灯等一一呈现建军、红军长征、开国大典、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改革开放、香港回归、澳门回归、北京奥运、上海世博会、进博会、抗击疫情、脱贫攻坚等党史重大事件。身在上海外滩或屏幕前的观众怎能不为党的百年征程动容,怎能不为祖国发展心潮澎湃,怎能不从内心深处翻腾起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江边那一阵阵欢呼和呐喊,恰是老百姓发自肺腑的对党的生日祝福。

        灯光秀何以拥有如此巨大的感染力,何以成为各地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的重要选项。其实,这样的主题灯光秀并不是第一次。2019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全国各地也曾上演“我爱你中国”主题灯光秀,向祖国表白,极大地激发了人们的民族自豪感与爱国情。21世纪以来,随着色彩控制、数码显示与投影、材料技术等发展,照明为空间视觉的表现带来更多可能,灯光在室内室外的运用都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2004年,随着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的爆火,灯光秀也逐渐在户外大型实景演出中普及开来。

        声光具有较为直接的视听冲击力,可以营造不同的氛围和视觉变化,引导观众视觉焦点,并用色彩喻示情感,为舞台增加表现力与感染力。当灯光从室内舞台走出室外,在夜空中缤纷闪耀,一方面作为“夜空中最亮的星”天然地更容易引人注目,另一方面受众面广了也更容易引发围观。当然,灯光秀最动人的地方并非它的视听冲击和新鲜感,而是其主题和内容。再炫目的灯光秀,如果没有内容支撑,也只能是空洞的“炫”和“亮”,热闹过后只剩一地鸡毛。

        “我爱你中国”和“永远跟党走”主题灯光秀的意义在于,通过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带领观众在光影中沉浸式地重温新中国的70年风雨历程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无论是专程打卡还是漫步偶遇,抑或是网上刷到视频,大家所看到的不只是璀璨的灯火,更是宏大的叙事、直击内心的党史再现。

        近年来,灯光秀发展迅速,成为各地发展夜经济和旅游业的热门选择,也是深受游客欢迎的表现形式。各地依托地标性建筑、河湖、桥梁、楼宇、喷泉等打造免费的网红打卡地,吸引游客驻足的同时将城市文化、旅游资源等进行生动鲜活的宣传推介。一些景区通过打造灯光秀,有效推动了景区夜场门票的销售。可以预见,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开展的“永远跟党走”主题灯光秀,将会带动各地新一轮灯光秀的良性发展。

        (作者:张雷刚,系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