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04日 星期三

    “生活在尤安村,太安逸啦!”

    作者:本报记者 周洪双 李晓东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04日 10版)

        【走进乡村看小康·乡村宜居宜业】  

        盛夏时节,川蜀大地生机盎然,花果飘香。沱江东岸,四通八达的柏油马路将连片的浅丘连成一体。丘陵深处,有望不见头的桃林,水塘里荷花正香,成都简阳市尤安村就坐落其间。

        近年来,尤安村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提升群众生活水平,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敞亮的党群服务中心、平整的文化广场、整洁的联排民居、连片的脆桃园区,描绘出一幅宜居宜业的美好画卷。

    村民腰包鼓起来

        “我在村里做保洁工作,同时还在村里的合作社务工,一年下来,劳务收入有4万多元。”今年57岁的王超群,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这几年有了稳定的务工收入,过上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好日子。

        说起以前的生活,王超群直摇头:种点薄田,靠天吃饭,一年忙到头,也攒不下个钱。

        21世纪的头几年,尤安村与四川丘陵地区的其他村庄一样,能吃饱饭,致富却很难。在外经营生意多年后返乡担任村支书的段作其,打开思路,动员村民种蔬菜:“城里那么多人,天天都要吃蔬菜,这东西还只能就近买,种菜肯定能赚钱。”

        党员带头,一些村民也动了心,大家试着种了些青菜,当年收成极好。本该欢庆丰收,村民却愁坏了:没有公路,菜咋卖出去呀?

        “要致富,还得先修路啊!”村民尝到了发展蔬菜产业的甜头,形成了集资修路的共识。

        2007年,尤安村通过向上争取和自筹,解决了修路的资金难题。而后,村里选举成立理财小组、质量监管工作组,村民自发组建工程队伍,不仅修成了水泥公路,村集体还获得了52万元收入,实现了集体经济“零”的突破。

        路通了,视野也宽了。2009年,村两委班子带领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积极分子外出考察,学习油桃、莲藕等作物的种植技术。回到村里后,他们根据地理条件和土壤土质,动员党员干部和村民种植油桃800余亩,挂果后,一举实现人均增收1000余元。

        产业发展起来了,村民腰包也渐渐鼓起来,尤安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集体经济强起来

        “我这次先订5万斤,明天来拉货,请找人摘好装箱哈!”

        “要得,老主顾了,马上给你安排!”

        最近一段时间,尤安村产业发展负责人叶大仕的电话不断,大都是前来收购脆桃的客商。进入盛产期的1000多亩胭脂脆桃销售一空,集体资产再增200多万元。

        “以前一家一户自己种,现在集体种,尤安村的发展势头不一样啦。”叶大仕说,这个转折发生在2014年。那时候,村里产业发展到了一定规模,种植和销售却都没统一起来,进一步发展遇到了瓶颈。

        村里及时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自愿入股的方式,开始探索集体种植。种、销理顺了,每年村集体收入10~20万元,群众务工和分红收入40~100万元。建档立卡户通过土地入股的形式,人均增收1200余元,成功解决了脱贫问题。

        2018年以来,简阳市创新推出农村“四合一”改革。尤安村抓住机遇,整合资源,搭建了“集体经济股份联合社+土地股份合作社+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四合一”发展平台,使集体经济发展步入了规范化的轨道。

        “村民积极性很高,我们不得不将每户入股总额限制为最高3万元。”尤安村党委副书记魏霖说,目前,全村土地都通过流转或入股进入合作社,村民成了股民。

        按照成都和简阳的统一规划,尤安村致力建成现代农业产业功能区、“一乡一业”优势特色产业专业村。目前,尤安村无公害桃产业园已扩至5000亩,柑橘种植面积近1200亩,林下还实施订单种植,套种的玉米、青菜、胡豆、大豆等远销上海、湖南等地。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尤安村集体资产已达1.1亿元,其中现金存款2200余万元。预计到2023年盛果期后,桃产业园每年可实现纯收入2500万元,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家庭年收入可增加1万元以上。

    群众生活美起来

        村民宋泽珍家,庭院鲜花盛开,室内窗明几净。白墙、地砖、橱柜、沙发、茶几,室内装修与城市商品房并无二致。厨房里,自来水、天然气一应俱全。“砰”的一声,她打开炉灶,几分钟就将香喷喷的炒菜端上了桌。她开心地说:“这房子,住着可舒坦了。”

        2017年5月,尤安村启动全域幸福美丽新村建设项目,总投入4.5亿元,高标准建成13个聚居点,超过八成村民拆掉旧房,集体住进了新居。

        村民段瑞雪一家住进了150多平方米的二层小楼。望山、见水、忆乡愁的美丽田园综合体,让这名“90后”十分开心:“要是在城里,这就是别墅小区啊,我们还有自己的物业公司呢。”

        尤安村统筹推进水、电、路、房、信五项基础设施建设,村域内道路硬化率、农户通电率、安全饮水普及率、农村信息化程度均达100%。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了党员活动室、社保服务中心、农村书屋、日间照料中心、老人活动中心等,最大限度提供便民服务。

        “建管并重、长效保障。”魏霖说,尤安村党委在已建成的13个聚居点中建立党支部3个,在每个小区以楼栋为单位建立党小组13个,各居民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党组织领导下的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基层协商格局基本形成。

        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尤安村在春节、端午、七夕、中秋等传统节日,邀请专业演出团队开展文艺表演,还长期与社会服务组织合作,开展道德讲堂、百姓故事会等活动。

        段瑞雪的丈夫在外务工,自己在家照顾孩子上学。空闲的时候,她常常到党群服务中心参加折纸、茶艺、合唱、舞蹈等活动,去年端午还为简阳市的龙舟比赛打过鼓。她说:“生活在尤安村,太安逸啦!”

        (本报记者 周洪双 李晓东)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