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03日 星期二

    百年大党何以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

    作者:韩冰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03日 06版)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回顾党推动伟大自我革命的壮阔历程,深刻揭示百年大党何以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的奥秘,对于我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进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淬炼成钢,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强大战斗力

        中国共产党历来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断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早在1922年,党的二大党章就专设“纪律”一章,对违反纪律的党员严肃处理。1929年12月,毛泽东同志在古田会议上提出,要坚决纠正和克服党内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使党员不仅“组织上入党”,更要“思想上入党”。1938年,在扩大的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我们党提出“才德兼备”的干部标准,实行“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强调遵守“四个服从”铁的纪律。1939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提出,要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努力把党建设成为“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1942年至1945年,我们党深入开展延安整风运动,使全党达到空前团结统一。在党的七大上,毛泽东同志提出要发扬党的“三大作风”,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严明党的纪律规矩等,使党在千锤百炼中始终成为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钢铁长城。

        全国解放前夕,毛泽东同志告诫全党要警惕糖衣炮弹的攻击,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1950年,我们党在全党全军开展大规模的整风运动,重点反对官僚主义、命令主义。1951年至1954年,在全党基层组织深入开展整党运动,并与“三反”运动相结合,一批不合格党员被清除出党。按照党的八大统一部署,我们党大力弘扬党的群众路线、发扬党内民主,坚决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抵制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和旺盛生命活力。

        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1980年2月,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使党内政治生活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同年8月,邓小平同志发表《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重要讲话,指出领导制度、组织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对现行制度存在的各种弊端必须进行改革。1983年至1987年,我们党开展了大规模的全面整党,统一了思想、整顿了作风、加强了纪律、纯洁了组织。随后,我们党先后开展“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党性党风教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创先争优活动等,结合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推动党的伟大自我革命,使我们党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新时代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生机盎然,焕发出新的强大生命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刀刃向内推动伟大自我革命,使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党在千锤百炼革命性锻造中愈益坚强有力、生机勃发,为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

        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党性锻炼。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调领导干部在政治上要站得稳、靠得住,坚决查处耍“两面派”、搞“伪忠诚”的政治投机分子。颁布《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补足精神之“钙”,锤炼“金刚不坏之身”。党的理论创新推进一步,党的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到“四个合格”;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全党同志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守初心使命。

        抓住“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从党的高级领导干部抓起,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动全党。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发挥巡视利剑作用,特别是管住管好一把手。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让严实成为领导干部终身习惯。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持续整顿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严把党员“入口关”,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坚决处置不合格党员。

        把纪律挺在前面,扎紧制度的“笼子”。坚持党纪严于国法,颁布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运用好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全方位扎紧织密制度“笼子”,更多用制度治党治权治吏、管权管事管人,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坚决维护制度严肃性和权威性。

        抓铁有痕纠“四风”,刮骨疗毒反腐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查处和曝光不正之风典型案件。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四风”问题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打虎”“猎狐”“拍蝇”一起抓,查处腐败大案要案毫不手软,形成强大震慑效应;狠抓国际追逃追赃,让腐败分子无藏身之地;推动正风反腐向基层延伸,坚决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百年大党永葆朝气的深刻启示

        一个政党夺取政权不容易,巩固政权更不容易。苏联共产党曾盛极一时,但后来由于党内思想僵化、特权盛行,逐渐变得暮气沉沉、举步维艰,却又无法通过自身力量来解决,最终这个曾拥有2000万党员、执政74年的大党老党土崩瓦解。历史和实践表明,一个政党只有经受千锤百炼的革命性锻造,才能永葆青春活力、愈发坚强有力,也才能成就世纪伟业。

        一个政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对待错误的科学态度和实际行动。列宁说过:“公开承认错误,揭露犯错误的原因,分析产生错误的环境,仔细讨论改正错误的方法——这才是一个郑重的党的标志。”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始终保持着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从而愈挫愈勇、浴火重生,始终生机勃勃、充满强劲活力。

        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革命战争年代,为适应血与火的环境,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否则就站不住脚,就会归于失败。在全国执政后,因内外环境发生重大变化,一些党员、干部经不起糖衣炮弹进攻而沉沦。为此,我们党采取一系列自我革命措施,以保持过去那么“一股劲”。进入新时代,“四风”问题树倒根存,腐败“毒瘤”尚未彻底清除。只有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韧劲和力度,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关键是推动党在千锤百炼革命性锻造中更加朝气蓬勃、坚强有力。千秋伟业,百年正是风华正茂。展望壮丽新征程,只有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驰而不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才能确保百年大党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带领人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前行。

        (作者:韩冰,系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山东社会科学院政策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