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03日 星期二

    “要像雪莲那样纯洁坚强”

    ——记中央军委审计署驻西部战区某审计局审计员高雪莲

    作者:本报记者 陈劲松 本报通讯员 聂丰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03日 04版)

        【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有一种花,它不畏环境恶劣,不惧严寒,不怕风雪,生长在高山雪域之巅,象征着纯洁、坚强,给人们带来希望,它就是雪莲花。

        有一位军人,她笑容甜美、品格坚强,牢记父亲爱军报国遗志,如雪莲般绽放在军队审计战线,用忠诚和信仰为军事经济筑起安全屏障,她就是中央军委审计署驻西部战区某审计局审计员高雪莲。

        7月下旬,记者走进中央军委审计署,聆听高雪莲在审计战场上斗智斗勇的生动故事,感受她为党执审、当红色经济卫士的审计人生。

    长大后也要穿上军装

        “哀我战友,千里从军,戍边卫国,爬冰卧雪,矢志不移;痛我团长,连日巡逻,献身边关,壮志未酬,星坠九天。”这是西藏边防某团官兵为了纪念在执行边境巡逻任务中牺牲的老团长、一等功臣高明诚,所写下的诗词。每每念诵,总让人对烈士高明诚的英雄事迹肃然起敬,更令其女儿高雪莲不知不觉间噙满泪花。

        儿时的高雪莲记得,父亲在高原当兵,很少回家探亲。1986年7月,高雪莲还在读小学三年级。有一天还没放学,母亲把小雪莲从学校接走,等快到拉萨了才悲伤地告诉她:“你爸爸牺牲了,我们过去见他最后一面,但是我们要争气,不要哭。”话未说完,母亲已泪流满面。在西藏军区举行的烈士追悼会上,小雪莲看到上千军人冒雨列队,雨泪交融,悲天恸地。那时,她就在心里暗下决心,长大后也要穿上军装,做像父亲那样的人。那一年,小雪莲才9岁。

        或许正因如此,忠诚对高雪莲来讲是与生俱来的,早已融入血脉。2020年6月,高雪莲又一次来到青藏高原执行审计任务。路上,正赶上漫山遍野的杜鹃花开得格外灿烂,别人都在感叹青藏高原的壮美风光,而高雪莲却心潮起伏——同样是这个时节,同样是杜鹃花丛,34年前父亲长眠在这片热土,如今女儿沿着他走过的路,继续着他的事业。这次审计任务难度不小,但她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情况摸清楚,帮助边防官兵解决实际困难。高雪莲和战友及时研究梳理官兵所期所盼,专题向上级反映,推动有关部门拿出了解决措施。

        一路走来,高雪莲秉承父亲甘于奉献、不怕牺牲的精神血脉,在逐梦强军中履职尽责,争当审计尖兵。她永远记得小时候父亲给自己改名叫高雪莲时说过的话:“希望你长大以后,像爸爸部队驻地的雪莲花那样纯洁坚强,傲立风雪中。”入职审计工作以来,高雪莲出色完成军事训练费绩效审计、军以上单位党委班子成员经济责任审计等数十项重大任务,提出意见建议上千条,为备战打仗、正风肃纪作出了贡献。

    “军费物资要花在备战打仗的‘刀刃上’”

        2018年1月3日,中央军委首次组织开训动员,号召全军要大抓军事训练,坚持按纲施训、依法施训。接着,军委审计署决定在驻西部战区某审计局开展军事训练费绩效审计试点,这是军队审计贯彻落实习主席指示精神的重要体现,也是服务战斗力提升的具体举措,开启了由传统的合法合规审计向绩效审计转型的新征程。高雪莲时任事业审计处处长,牵头负责这项工作。

        军事训练费绩效审计,难就难在缺乏科学统一的评价标准。一开始,参加任务的同志对绩效审计摸不着头脑,认为“各军兵种所担负的职能任务千差万别,要创建一套绩效审计评价体系很困难”。高雪莲鼓励大家说:“走新路没有不难的,只要干起来总会有办法。”她带着审计组的同志到4个不同类型的单位进行调研,跑遍了部队所有的机关和基层单位,采用问卷调查、座谈研讨、现地考察等方式,向部队机关的同志请教军事训练的组训内容、组织程序和考核标准,了解掌握单位使命任务、建设规划和落实情况。

        为了让评价指标更有公信力和说服力,她和部队机关同志“争执”不下,每个指标均经过数轮甚至十几轮激烈讨论后反复推敲论证,对绩效评价标准进行了12轮修改,研究构建了40余项评价指标,初步搭建起了军事训练费绩效审计的工作平台,让绩效审计工作有了“标尺”。

        训练条件建设事关军事训练水平提升,事关部队战斗力提高。长期以来,训练场地缺乏、利用率不高、重复建设等问题较为突出,极大制约着部队组训施训质量提高。高雪莲带着审计组的同志,对照《部队军事训练场地建设标准》要求,现场查看相关单位训练场地建设情况,审计发现了训练场地共享机制缺失、建设标准更新滞后、场地建设不够配套等问题。

        针对发现的问题,高雪莲多次到部队机关进行座谈调研,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她常说:“审计工作转型发展,开展绩效审计,最终目的是提高部队战斗力,不光要看钱花到哪儿了,还要看花好了没有、花得怎么样,要切实把有限的军费物资用在备战打仗的‘刀刃上’。”

        (本报记者 陈劲松 本报通讯员 聂丰)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