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02日 星期一

    施廷懋:当之无愧的最强者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02日 08版)

        中国选手施廷懋在跳水项目女子三米板决赛中。新华社发

        8月1日,女子3米板跳水决赛中,施廷懋以383.50分成功卫冕。这是她在本届奥运会的第二个冠军,也是她个人生涯的第四枚奥运会金牌。同时,她还是中国跳水队第四位在奥运会上卫冕该项目冠军的队员。此前,高敏、伏明霞、郭晶晶曾完成过这一壮举。此时,施廷懋成功地成为比肩前辈的“后浪”。

        四枚奥运会金牌、八枚世锦赛金牌、多到数不清的世界大赛和洲际大赛金牌——放眼整个世界跳水界,能达到这一高度的运动员并不多见。

        提起施廷懋,人们很容易联想到一个字——“稳”。从2013年莫斯科世界杯击败队友何姿夺冠至今,八年间,无论是国内赛场还是国际舞台,只要有她在场,女子3米板的奖牌几乎从不旁落。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她在赛场上表现出的“稳”,已完全进入旁若无人、出神入化的境界。

        在今天的决赛中,施廷懋和王涵的五轮动作完全一样,难度也都是3.0至3.1之间,不过,无论是从动作完成质量还是入水压水花,施廷懋比所有选手都要胜出一筹,她的五个动作得分都是75至78之间,如此的无懈可击,让包括王涵在内的其他选手没有任何机会。最后,施廷懋以383.50的总分列第一,王涵以348.75分列第二。

        然而,在赛后,施廷懋却将自己的出色归功于既是队友又是对手的王涵。她说:“伟大的运动员需要伟大的对手来促进,所以我也要感谢我的队友王涵,还有我的所有对手。”

        四岁时,施廷懋被体操教练相中,成为一名小体操运动员。后来,八岁的她被启蒙教练带进跳水队。让教练吃惊的是,她只用了10分钟就学会了游泳。天赋如此,勤学苦练加上之前练习体操的基础,施廷懋在跳水项目进步很快,九岁就在全国少年儿童跳水锦标赛上崭露头角。

        转项之后,由于家人觉得她的原名“施廷婷”和运动员的追求不搭,于是为她改名“施廷懋”。据她父亲解释,“廷”是国家的意思,而“懋”指勤奋努力,“廷懋”的寓意就是希望她努力为国家做贡献。

        施廷懋没有辜负父母的这份期待。

        2011年,游泳世锦赛在上海举行,首次参加世界大赛的她一举夺得一米板单人冠军。接着,2012年,她又拿下全国跳水锦标赛女子1米板和女子全能项目金牌,以及女子3米板和女子双人3米板银牌。此后,施廷懋入选国家跳水队。四年后,她首闯奥运赛场,奥运四朝元老吴敏霞与她搭档女子双人3米板。两人凭借完美发挥,以345.60分的高分成功夺冠。吴敏霞以5金1银1铜的傲人奥运成绩为自己的运动生涯画上圆满句号,而施廷懋则在前辈的支持鼓励下为自己的奥运旅程迎来闪亮开端。之后,她又以总成绩406.05分的高分夺得女子3米板冠军。

        里约奥运会后夺冠后,她实现了自2014年以来,世界三大赛(世锦赛、世界杯、奥运会)上的三连冠。此后数年,她牢牢守住了自己在3米板的地位,在参加的所有世锦赛、世界杯3米板比赛中未失一金。

        在通往东京奥运会的道路上,施廷懋也曾陷入低谷。2019年,施廷懋在世界跳水系列赛北京站中输给队友王涵,多年连胜的纪录戛然而止。随后的蒙特利尔站的比赛,她又再次屈居亚军。再加上伤病和外国选手的冲击,施廷懋的状态堪忧。东京奥运会的延期,让她感觉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压力。在此前的采访中,她坦陈,当看到奥运倒计时从“127天”调整为“485天”时,不想面对训练,甚至连跳水馆都不想走进。

        过去的一年是如何度过的,施廷懋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不愿过多提及,她只是说,成功的道路没有捷径可走,自己一直坚信那句话:刻苦训练,不忘初心!

        正如施廷懋赛后所言:“让人变强的从来都不是奥运会金牌,而是通往金牌的路途。”这是施廷懋在女子双人3米板夺冠后的感言。无论今后是选择坚守还是退役,毫无疑问,她都是中国跳水队里当之无愧的最强者。

        (本报记者 王东)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