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01日 星期日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善于运用反面教材

    作者:周建伟 陈金龙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01日 02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鲜活的现实案例是“大思政课”的生动素材,选择好、运用好鲜活的案例材料是“大思政课”正确的“打开方式”。案例材料有正面教材和反面教材之分,思想政治理论课不仅要用好正面教材,也要大胆运用、善于运用反面教材。

    一、思想政治理论课为什么要运用反面教材

        反面教材就是负面、消极的案例。反面教材有两类,一类是背离真善美的事例,主要表现为违背社会发展规律,偏离正确价值观,不符合社会审美标准;另一类是事物走向衰败的案例,与欣欣向荣的新生事物相反,缺乏生机与活力。反面事例是教学中常见和常用的素材,作为正面事例的配合与补充,用来阐释理论观点,传递正确价值观,丰富教学内容。对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而言,运用反面教材,除了一般教学规律要求外,还有其特殊原因和意义。

        反面教材蕴含发展规律。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任务,就是科学阐释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反面教材跟正面教材一样,蕴含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富含理论价值,有的反面教材理论价值、展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价值甚至大于正面教材。比如,2008年源于美国的世界金融危机,近年来一些西方国家应对疫情和社会问题不力触发的经济社会动荡,展示的都是资本主义的内在矛盾和深刻危机,以及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一般规律,说明当前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用好这一反面教材,对学生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把握当代资本主义的特点和趋势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教师给予学生的不应该只是一些抽象的概念,而应该是观察认识当代世界、当代中国的立场、观点、方法。”反面教材能给予学生立场、观点和方法的启迪。

        反面教材内含深刻教训。分析历史教训、人生教训,引以为戒,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内容和目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必须借助反面教材,把问题讲清楚讲透彻,才能达到这一目的。比如,对东欧剧变、苏联解体这一反面教材的运用,可以引导学生进一步认清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党的自身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等方面的深刻教训,让学生清晰理解和更好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对当前各种违法违纪社会现象的分析,可以有效发挥警示作用,让学生借鉴教训,进一步认识做人做事的道理和规范,思考如何规划有价值的人生。

        反面教材具有引导功能。反面教材具有正面意义,契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正面引导为主、注重启发式教育的规律和要求。因为,通过解剖反面教材的“麻雀”,可以展示问题的表现和病因,查找问题的病灶,从另一个角度揭示事物发展规律,找到避免和解决问题的办法,引导学生树立实事求是、按规律办事的思想意识。比如,对历史上教条主义的分析,可以搞清楚教条主义的成因、表现和危害,深刻理解毛泽东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必然性及其意义所在。常言道:“幸福的人都是相似的,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正面教材往往同质性高,而反面教材形态、特征各异,故事性强,有较强的吸引力,让学生印象深刻。反面教材与正面教材结合使用,相互对照,能更好地起到教育和引导作用。

    二、思想政治理论课运用什么样的反面教材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担负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和价值性,对教学案例的选取和运用有很高的要求。为此,要搞清楚反面教材的种类、特点、意义和价值,为用好用活反面教材提供指引。

        国际与国内的反面教材。国际的反面教材主要是来自资本主义国家的负面典型案例,包括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危机、阶级矛盾、种族压迫、金钱政治、国际霸凌等方面的材料。这些典型案例能够展示资本主义的历史和现实问题,揭示资本主义发展中的矛盾、问题和所处的困境。比如,当前一些西方国家应对新冠疫情不力引发社会动荡,经济大幅下滑,他们不反思自身,反而竭力“甩锅”中国,将这些西方国家应对新冠疫情的理念、政策、后果进行细致分析,与我国应对新冠疫情的理念和措施对照,不仅能够深入浅出地说明资本主义国家面临的危机,也能够有效彰显我国的道路优势和制度优势,增进学生的认同和自信。国际反面教材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意义重大,但收集有一定难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有意识地阅读有关资料,及时进行归纳整理。国内的反面教材主要是反映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历史曲折和现实问题的典型案例,获得相对容易,选取时要警惕引发历史虚无主义,避免带来负面影响。

        历史与现实的反面教材。历史的反面教材主要是世界历史、中国历史上的负面典型案例,数量多,选择面广,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案例选择的重要来源。历史案例的研究和认识已经比较透彻,使用起来往往得心应手,也能够常讲常新。现实的反面教材主要是当前发生的负面典型案例,生动鲜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教学内容要跟上时代”。多用现实反面教材是一个好的方法。比如,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和“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集中展示了美式“金钱民主”的弊端和“美利坚的大分裂”,打破了美国的“灯塔神话”,极具标本意义和分析价值。这类案例既能够展示现实问题,激发学生兴趣,引起学生共鸣,又能够回溯历史根源、展望未来,引导学生进行理论思考,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价值极高的案例材料。其挑战在于,现实的案例还在发展演进之中,研究和认识还不够清晰透彻,有的还存在较大争议,运用有较高的要求和难度。

        理论与实践的反面教材。理论的反面教材是指错误的理论及包含的理论主张存在明显错误的案例,如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普世价值、狭隘民族主义、民粹主义、极端主义等理论及其相关案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彻底的批判精神是马克思主义本质特征,马克思主义就是在同各种错误思潮的不断斗争中开辟前进道路的。”通过对错误理论的剖析和批判,阐释和传播马克思主义,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重要任务和教学方式。对错误理论的条分缕析,需要很高的理论水平、辨析能力,运用理论方面的反面教材要求高,也有一定难度。实践方面的反面教材是指存在明显偏差、已造成消极影响或后果的活动案例。这类案例很多,古今中外无所不包,生动直观,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常用的资料来源。理论的反面教材和实践的反面教材是紧密联系的,两者应结合使用,在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生动性、吸引力的同时,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关切,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解答学生困惑。

    三、思想政治理论课怎样运用反面教材

        反面教材有特殊性,选好了、用好了事半功倍,但没选好、没用好,可能会对学生产生消极影响。对反面教材的使用,应当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讲究方法,大胆使用,有效运用。

        精心选择反面教材。思想政治理论课案例材料的选择和使用,历来强调严谨、准确,反面案例具有特殊性,选择和使用要更加审慎。真实性、客观性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生命,反面教材的选用要把真实、客观放在第一位。要注意案例的普遍性和代表性,能够揭示事物发展演变的本质特征和一般规律,展示的问题要有普遍性和典型性。尽量选择有新颖性、新鲜度的鲜活案例,有效激发学生探究的兴趣。案例还应具有承载力和启发性,能够引导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进行多方面的思考和分析。比如,向学生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形成、意义和成效,除使用我国的正面教材外,还可以选择一些西方政客、反华学者和媒体抹黑、污蔑中国的言论,归纳概括其主要观点,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的数据资料,有针对性地予以批驳,两相对照,形成交锋,可以引导学生深入思考,既增加生动性,也增强说服力,提高学生对错误思想的免疫力。

        多维分析反面教材。反面教材的运用要注意多维分析,既充分揭示其内在机理、规律和教训、启示,同时也通过议程设置,引导学生的思考方向,防止学生思路走偏,结论离题。一是进行“反面分析”,揭示反面教材的内在矛盾、存在问题、症结所在、危害所在。二是进行“正面分析”,分析反面教材的内在机理和演变规律,彰显其警示作用,揭示其启示和经验。三是进行比较分析,对正反案例、国内国际案例等进行比较,清晰揭示案例蕴含的规律、教训、启示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善于利用国内外的事实、案例、素材,在比较中回答学生的疑惑,既不封闭保守,也不崇洋媚外,引导学生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善于在批判鉴别中明辨是非。”比如,可选择2020年非裔美国人弗洛伊德之死引爆的“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作为案例进行多维分析,启发学生分析美国根深蒂固的种族矛盾的症结和危害,分析美国种族矛盾周期性爆发的内在原因,分析为什么美国政府对种族矛盾束手无策,分析为什么美国政客喜欢利用种族矛盾而不是从根本上解决种族矛盾,让学生更深层次地认识美国社会问题,理解中国和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思想和制度差异,更好地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应当注意的是,分析反面教材,要运用辩证思维,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防止受到历史虚无主义影响。

        注意编码与解码之间的“落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是编码、解码的往复过程,具体来说,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对案例材料进行加工(“编码”),应用于教学,将相关信息传递给学生,学生对信息进行解读(“解码”)。研究表明,传者的编码和受者的解码可能存在“落差”,甚至还会出现解码与编码背离的情况,也就是受者对信息的解读与传者的意图相反。对反面教材而言,要特别注意编码和解码之间的“落差”,教师要提高“编码”的水平,讲好故事,通过科学的编码和有效的议程设置,引导和规约学生对案例材料进行解读,指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帮助学生抓住关键、找准重点、认识规律,在不断启发中让学生水到渠成得出结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70后、80后、90后、00后,他们走出去看世界之前,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世界在改变,中国年轻人的心态和思想也在改变。“平视这个世界”,能使我们在思政课教学中更加自信地选择和运用反面教材,发挥反面教材的教育作用。

        (作者:周建伟,系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陈金龙,系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