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31日 星期六

    打通政协委员履职的“最后一公里”

    作者:邱霈恩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31日 07版)

        【资政场】

        政协委员会客厅是政协委员履职的新平台新载体,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中出现的新事物。创建政协委员会客厅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一个重要创举,是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一项重要政治建设。以浙江实践为代表,这一探索做得有声有色、别开生面。

    创建政协委员会客厅有利于打通政协委员履职的“最后一公里”

        政协委员不仅要在政协开会期间做好工作,而且要在政协闭会的平时也能继续充分履职、开展活动。

        对此,全国多地都进行了有关的回应和探索,通过建立政协工作站、工作室、会客室、活动室等等来尝试打通政协委员履职的“最后一公里”。此其中,浙江省创建政协委员会客厅通过制度创新和机制创新,不仅务实灵活、担当有致,而且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效果显著,有效解决了政协委员在政协会议之外无平台开展工作的老问题,打通了“最后一公里”。

        从既有实践看,创建政协委员会客厅就是创建一个与政协会议对应互补的委员履职载体,为政协委员提供了在政协会议之外的又一个履职平台,使政协委员充分发挥积极性、能动性和创造性有了新舞台、新条件。政协委员在这个平台上可以日常联系界别代表和界别群众,经常开展深入、饱满的政协活动,可以更连续持久、更接地气、更扎实有效开展工作、积极履职。

    创建政协委员会客厅有利于多层面、全方位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政协委员会客厅一经创建,就被赋予了多层平台含义和多重平台功能。在这个平台上,政协委员可以、也必须最充分发挥自己的责任动力、专业优势和社会影响力,多层面积极主动,全方位施展拳脚,全面发挥好委员主体作用,高质量履行好政协委员职责。

        政协委员会客厅已在实践中形成了五层平台含义与功能:一是学习交流的新载体。这十分方便政协委员带领工作团队、与界别代表人士和界别群众一起选取主题、进行学习、开展研究。二是联系群众的新纽带。这非常方便政协委员日常接触群众,倾听社会呼声,听取群众意见,反映社情民意;同时也能及时进行深入、具体的宣传政策、解疑释惑、排忧解难、引导思想、凝聚人心,把群众紧紧团结和凝聚在党的周围。三是团结联谊、增进和谐的新条件。这十分有助于政协委员与界别人士和界别群众沟通思想、交流观点、培养感情、增进友谊,充分发挥增进社会团结和谐稳定的作用。四是凝聚共识、民主协商的新路径。这十分方便政协委员和界别代表和界别群众就某种公共议题或事项展开对话、相互商讨、进行协商,最大限度消除分歧、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出公共参与、积极奉献、共同担当的主人翁作用。五是建言资政、参政议政的平台。这十分方便政协委员集思广益、激发灵感、启迪思路、形成方案、拿出提案,扎实开展建言资政、参政议政的活动,积极有效服务于党和国家中心任务。

        在实际运行过程中,政协委员会客厅已经形成了三个显著特征:一是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二是“请你来协商”的主动工作模式,三是诚恳务实、真抓实干的求实负责精神。

        可以说,政协委员会客厅就是一个具有政协运行新机能的政协运作新方式和协商民主新模式。而创建政协委员会客厅则是完善政协制度、发展协商民主的新创举。这主要是通过新平台建设、新平台功能更有效发挥,切实创新政协委员的工作平台、工作机制、工作方式和工作绩效,充分彰显人民政协制度优势,充分展现政协委员担当精神,切实有效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

    创建政协委员会客厅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加强社会主义政治建设

        人民政协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中十分重要的政治制度。其健全性和完善性同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密切相关,更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加强社会主义政治建设根本关联。

        创建政协委员会客厅是健全委员联络机构、完善委员联络制度并由此对人民政协制度加以健全和完善的具体行动和重要实践。这使协商民主得到更大发展、能够发挥更大作用,更使政协职能得到更好履行、政协效能得到更好实现。这里最集中的表现是,政协委员会客厅为政协运行带来了新机制、新效能。这有利于政协连通各界、团结各界,一起来开展民主协商、实施民主监督;有利于进一步增进、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和协商民主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重要作用。

        所以,创建政协委员会客厅就是新时代改进政协工作、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一种制度创新和机制创新,是完善政协制度、发展协商民主的新作为、新突破,也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加强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好做法、新进展。

        (作者:邱霈恩,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法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