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30日 星期五

    “期待北京冬奥会将奥林匹克运动推向新的高潮”

    ——访意大利奥委会主席乔瓦尼·马拉戈

    作者:本报记者 马赛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30日 16版)

        乔瓦尼·马拉戈 马赛供图

        【记者连线】

        北京冬奥会前不久迎来了倒计时200天,意大利奥委会主席、国际奥委会委员乔瓦尼·马拉戈在意奥委会总部接受了中国驻意记者的联合采访。马拉戈年轻时曾是五人制足球运动员,最近刚刚第三次当选意奥委会主席,誓言将尽一切努力让意大利体育变得更强大、更负有盛名。马拉戈重视与中国的合作,同中方长期保持着密切交流。在他的身后,2006年都灵冬奥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火炬并排陈列在展柜中,交相辉映。

        马拉戈首先介绍了意大利运动员备战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的情况。参加东京奥运会的意大利代表团规模空前,由384名运动员组成,其中女运动员的比例达48.3%。东京奥运会新增了空手道、棒垒球、冲浪、滑板和竞技攀岩等比赛项目,但每个项目的参赛运动员数量大大减少,这也使得能够获得奥运参赛资格的每名运动员都必须是世界一流选手,“我们对此倍感骄傲”。

        马拉戈介绍说,意大利奥委会与意冬季运动联合会和冰上运动联合会合作备战北京冬奥会,两个联合会负责管理所有冬奥会项目,其中三分之二由冬季运动联合会负责,三分之一由冰上运动联合会负责,各方权责明确,沟通便利,组织工作有序高效。从东京残奥会结束到北京冬奥会开幕只剩下五个月,时间相当紧迫。那些有望在北京冬奥会取得好成绩的运动员们已经开始了紧锣密鼓的训练,一切都在按计划推进。

        在谈到新冠肺炎疫情对运动员的影响时,马拉戈表示,尽管疫情造成了很多不便,意奥委会在保障运动员生命和健康的前提下,采取各种措施为其创造训练条件,成功地帮助他们尽快回到了训练场。这对运动员来说非常重要,因为他们备战奥运的训练节奏不能被打断。疫情对年龄偏大的运动员影响更大,有些运动员因为比赛减少影响了运动状态,有些则需要适应没有观众的比赛。

        马拉戈透露,意大利对东京奥运会的目标是获得30枚以上奖牌,超过上届奥运会。在北京冬奥会上则希望超越上届冬奥会的3枚金牌。马拉戈很有信心地表示,“要实现这一目标并不容易,但是我们一直在努力,我对前景非常乐观”。

        中国和意大利将先后举办2022年和2026年冬奥会,在备奥办奥以及深化冬季运动交流方面拥有广阔的合作空间。马拉戈告诉记者,米兰—科尔蒂纳冬奥组委和北京冬奥组委日前刚刚举行了一次关于冬奥会旗交接仪式的视频会议,双方的沟通清晰而顺畅。马拉戈认为,中国政府对于冬季运动有着明确的规划,届时一定会再次展现出卓越的赛事承办能力。他相信,举办冬奥会有助于让更多的中国民众熟悉、喜欢和参与花样滑冰、高山滑雪、冬季两项等冰雪运动项目,必将促进中国冬季体育运动事业蓬勃发展,这也是中国举办冬奥会最根本、最朴素的目标。除了办好奥运赛事,马拉戈特别希望意中双方能够在更广泛的领域加强合作,让运动员、观众、赞助商和相关产业组成的澎湃热潮,从北京冬奥会一直延续到米兰—科尔蒂纳冬奥会。

        中意体育友好合作源远流长,双方携手应对疫情挑战,为两国传统友谊书写了新的篇章。随着北京冬奥会的开幕,中意文化旅游年也将推出一系列交流合作项目。马拉戈表示,意中两国有着良好友谊,双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中意文旅年活动无疑将为两国体育合作带来更多机遇。马拉戈认为,合作意味着优势共享,中国拥有不可替代的巨大市场,而意大利有着悠久的冰雪运动传统,坐拥阿尔卑斯、多洛米蒂山脉等天然的冬季运动场地,许多意大利人自幼就开始从事冰雪运动。意中两国在冬季项目技术训练和教练员配备等方面具备合作意愿和潜力,这种交流与合作有助于促进中国冰雪运动发展,提高运动员的竞技水平。

        马拉戈坚定支持中国举办冬奥会,反对将体育运动政治化。他强调,必须坚持奥林匹克宪章精神,超越国家的政治考虑,否则的话人们会深陷其中,无助于任何问题的解决。不能从政治的角度出发,把奥运会当成一种工具,“奥运会是不可触碰的,也不应该被设定任何条件”。

        采访结束时,马拉戈再次表达了对中国的真诚祝愿:“祝福北京!祝福2022年北京冬奥会!在后疫情时代,冬奥会和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对于我们格外重要。期待北京冬奥会能够一扫阴霾,将奥林匹克运动推向新的高潮。”

        (本报罗马7月29日电 本报驻罗马记者 马赛)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