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8日 星期三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荣光

    作者:伊万·托马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8日 12版)

        伊万·托马 罗马尼亚共产党前中央委员和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兼青年事务部部长 卢重光绘

        【国外共产党人看中共百年】

        近几十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经济和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人民生活和社会形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许多西方发达国家的学者难以解释中国奇迹般的经济增长。但是,如果了解中国历史,特别是了解中国共产党成功地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结合所推动的伟大实践,就完全可以理解中国的巨大发展成就。

        百年前,中国苦苦追寻摆脱落后停滞的道路,并努力与时代潮流接轨。然而,当时由于帝国主义的压迫,中国面临着经济社会多重困难,国家处于一盘散沙的状态,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严重不足。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之际,正是中国国内冲突接踵而至的危难时期。在之后的近三十年中,残酷的内战、日本的野蛮侵略并造成数以千万计的死难者,使得中国人民不得不面对险峻而艰苦的环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最终取得了历史性胜利。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这是一个在中国国内和国际上都具有重大意义的关键时刻,开启了中国伟大的结构性变革的新篇章。

    中国共产党不断自我革新和发展

        在百年的跌宕起伏中,中国共产党不断自我革新和发展,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共产主义理论无论是作为一种主义还是一种政治模式,在社会、国家以及国际层面上都具有广泛吸引力和影响力。

        作为一支政治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根据不同阶段的战略重点和实际情况实现了发展壮大。中国共产党从来没有屈服于任何挑战和经济困难,抵御住了机会主义诱惑,也克服了官僚主义,这与苏联和中东欧共产党迥然不同。中国共产党清晰、负责地总结了一路走来取得的经验,摒弃过时、低效的方法,并不断创新、吸收和采纳先进而有效的工作方法。

        许多研究中国政治和社会生活的西方分析家总是倾向于强调新中国发展过程中的曲折和弯路,却恰恰忽略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在短短几十年中所取得的成绩——中国克服了贫困落后,驶入全球范围内的快速发展道路。一些西方军事政治评论员仍囿于陈腐的冷战思维,以危言耸听和挑衅的论调,过度关注中国在科技和经济领域势不可当的崛起,而忽略了这段时间里中国社会和教育领域发生的结构性变化以及对人民群众生活的深远影响。他们忘记了中国人民有14亿多之众,中国人民与中国共产党领袖紧密相连,共同构成宏大集体行动中的主体,是积极参与国家全方位建设和进步的主人翁。

        毫无疑问,其中顶层设计和方向调整是非常重要的,但只有设计并不能自动带来预想的结果。中国共产党从不否认其马克思主义起源和革命使命,始终如一地表现出荣誉感和自豪感。同时需要强调的是,在分析和解决历史进程中的挑战和困难时,中国共产党始终避免墨守成规和先入为主,而是实事求是地处理国内和国际经济、社会和文化等问题。我相信,中国共产党已经从其自身胜利和挫折中收获了足够的经验和教训,尤其是从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中获得了启示。

    中国已毫无争议地成为世界重要的核心力量

        在过去的40年里,中国在全球范围内经济和金融的崛起引起了人们的赞许和期待,但同时也带来了许多不信任,甚至是直接敌意。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巩固以及在双边及多边领域承担起更多责任,一种国际共识日益形成,即中国已经毫无争议地成为世界重要的核心力量。

        在过去漫长的几十年间,对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和美国来说,中国曾经一直是个配角。但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已成为一个世界大国。中国令人惊叹的发展速度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和赞许,但美西方一些分析家的评论往往充满恶意和不信任。这使得我们有必要认真思考在当今世界共存的基本法则:不应存在双重标准式的尊重——我们尊重中国,也同样尊重美国,我们应该无差别地尊重所有国家和公民,无论其肤色、性别、政治或宗教倾向。这应是在当今世界实现尊严和利益共存的唯一途径。

    中国的发展模式值得更多国家借鉴

        在美国政客的眼中,对抗思维是当前的主流。这就是为什么在新阶段,我们迫切需要使友好、自由和竞合重新成为当代世界交往的主流。当美国政客谈论“稳定和开放的国际体系”“现有规则、价值观以及国际关系”“世界既定走向”时,他们是否真正考虑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上所有的国家?所谓“世界既定走向”是否代表的只是美国及其一些盟友的利益?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共产党在符合历史进程总要求的前提下,选择了具有中国特色、自成一体的社会主义模式,这具有重要意义。这种创新并不是因为中共领导人在傲慢地排斥苏联和中东欧的某些历史实验,也不是出于中国希望在世界中获得某种霸权的想法。

        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实践的辩证法在20世纪就已经表明,如果革命和改革仅是一种少数人认识到自己对国家的使命,是“从高层”强加的意志和命令,但是多数人缺少足够的决心和动力去改变社会条件和地位,那么没有哪种意识形态能经得起事实的无情检验。

        与中东欧共产主义国家不同,中国借鉴历史经验,但却并不完全照搬所谓“标准”路线,而这些“标准”路线恰恰使其他国家的社会主义理想幻灭。中国共产党充分认识到,只有将自身资源实力与政党设定的政治目标相结合,并尊重中华文明的历史、传统和特殊性,以及国际形势和全球化进程,才能反思、聚焦和不断优化自身的经济社会发展。

        同时,在倡导社会主义和提升对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信心的过程中,中国和中国共产党并没有绝对化地认定单一发展模式。我认为,中国共产党正确地认识到,榜样的力量和长期取得的具体成果将使这种以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社会财富公平分配为基础的社会主义更加有说服力,使人民广泛自觉拥护、支持这种制度。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正在进行一项历史意义重大的探索。如果其他国家的人民也认可中国模式的优越性和可行性,那么中国的发展模式值得更多国家借鉴。

        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中国取得诸多里程碑式的成就,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些成就为新中国百年诞辰之际成为经济领先、技术发达、文化繁荣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民主强国和世界经济领袖提供了坚实基础。

        (作者:伊万·托马,系罗马尼亚共产党前中央委员和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兼青年事务部部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局统筹。译者王艳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