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7日 星期二

    科技力量在暴雨救援中大显身手

    作者:本报记者 崔兴毅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7日 11版)

        河南暴雨,我在北京、你在上海、他在武汉……但从7月20日开始,都仿佛在河南。

        这晚,一份“救命文档”传遍人们微信群,“卫辉吕村情况紧急!”“吕村已经沦陷!需要救援!”……24小时内,文档更新超过450个版本,浏览量超过250万次。

        这是此次救援有别于以往的一个缩影——用互联网“链接”起救援力量。

        随之链接的还有诸多高科技“利器”,高分卫星、风云卫星,翼龙-2H无人机,“海豚1号”的水面救生机器人……在这场“驰援+智援”的抢险战斗中,守望相助的人们切身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与温度。

    用互联网“链接”起救援力量

        “新乡卫辉吕村情况紧急!救援人手不足!村民被困!水位急速上涨!”

        “卫辉吕村已经沦陷!需要救援!”

        “请求支援!辉县市共济医院被困三百多老人!水灾情况严重,人手严重不足。”

        …………

        20日深夜,一份名为《扩散!新乡救援信息汇总》的腾讯在线文档创建,几乎每一次刷新,都会涌现新的求援信息。医院物资告急、村镇停水停电、人员被困位置、紧急避难场所……每段信息无非是几行小字加上一串联系人方式,但在灾难中,这几行小字能够救命。

        这份文档的创建者李睿是从河南走出去的上海财经大学学生,她们的“河南远程救援小分队”仅有32个人,但后来的几个微信群迅速扩充,每个群都加入了200至400名志愿者。

        到文档发布的第8个小时,表格上出现了许多振奋人心的消息:“我们的救援队到了”“制氧机来了”“发电机有消息了”“已成功救援”“问题已经不大”……看到这些消息,志愿者们都感到兴奋极了。

        李睿在7月20日22时38分给求救者发去第一条短信确认救援情况,次日凌晨1点08分得到回复:“已经得到救援,辛苦你们了!”简单一句话,大家泪目了。

        “我们来到这里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救人。”志愿者林浩宇表示,在线文档从最初的“待救援人员信息”,扩展到了“求助信息”“避险地点”“漏电地区”“官方救援队信息”“民间救援队信息”等20个分表格。成千上万的热心网友撑起了这个24小时不停歇运作的信息中转救援站。

        大范围的协作还需要互联网企业共同驱动。不只是网友在线接力,不少互联网企业也开辟了用户互助通道,今日头条搜索“河南暴雨求助”,点击“我要求助”填写相关信息,即可加入求助;受困群众可通过抖音搜索“河南暴雨互助”,发布视频介绍本人当前情况;快手用户在App中搜索“河南暴雨”,即可发布求助信息。

        暴雨之后,几款人们常用的地图App也紧急上线了救助功能。

        高德地图的“暴雨信息互助通道”、百度地图的积水上报功能、腾讯出行服务的“防汛信息互助专区”,都像信息的漏斗,聚合来自志愿者和受灾民众的信息反馈。

        “救援组织可以基于具体位置,通过一键导航,更快前往救助点施展救援。”赵玲表示,借由一个个移动着的、或蓝或绿的地图标点,这些地图App形成了从信息上报到救援指引的协作链条,这是人群与人群的协作,更是现实与虚拟的协同。

    水上救援“神器”显神通

        云洲智能科技公司的水面救生机器人在7月21日抵达救灾现场。

        这个名为“海豚1号”的水面救生机器人,是一款远程遥控操作的智能化救援设备,能让救援人员无须下水就实现遥控施救。据了解,7月20日晚关注到郑州特大暴雨灾情后,公司就启动汛期应急预案,紧急筹集物资,调拨设备,运送118套“海豚1号”水面救生机器人前往河南。

        “设备的体形很小,自重只有13公斤,但力量很大,能够承重150公斤,可同时拖拽3人,落水者只要抓住艇上的手柄,就能被带出险境。”该企业负责人介绍,这次河南暴雨,市区很多地方水深仅仅没过膝盖,但水流湍急,人身体失稳,极易发生溺水事件。“海豚一号”可从船上、岸上等位置投掷,快速、精准航行至落水人员身边,将其拖拽到安全区域。目前,这批智能“救生员”正全力参与救援工作。

        记者注意到,此次河南汛情,龙吸水、应急动力舟桥等“神器”也投入使用。

        灾情发生后,中国安能武汉救援基地携带众多专业装备赶赴河南。基地主任李贵平告诉记者:“动力舟桥是一种每个浮体单元自带动力、架设快速、机动灵活,集浮桥、渡运于一体的新型舟桥,往水里一放,如同‘变形金刚’自动会打开,不到半个小时可在水上拼装完成。”动力舟桥目前已转移被困群众千余人,解决了重型装备和大型车辆涉水抢险难题。

        此次暴雨导致河南多地市区出现严重内涝。位于洛阳市偃师区的万通福瑞城小区,3万多平方米的车库被淹近2米深。

        7月23日19时,山西消防救援队伍接到命令后,立即运用“龙吸水”大功率排水车进行排涝作业。

        山西消防救援队太原支队特勤大队大队长沈广庭告诉记者,“龙吸水”应急排水抢险车是城市排水的重要装备,由于其工作范围大、流量大、机动灵活的特点,适用于城市道路、公路隧道、无电源地区排水及消防应急供水防洪抢险,能够在短时间内排除特殊区域的洪涝。

        “我们铺设了口径300毫米的水带120米,编织筒袋100米,将车库积水直接排到城市的主下水管道,发挥了‘龙吸水’排水车的最大效能。”沈广庭说,“经过近46个小时的连续排水,25日20时,该小区地下车库的积水已经彻底排干。”

    天地联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助力救援

        因大规模极端强降雨,河南省巩义市米河镇多个村庄通信中断。

        7月21日,应急管理部紧急调派翼龙无人机空中应急通信平台,跨区域长途飞行,历时4.5个小时抵达巩义市,18时21分进入米河镇通信中断区,实现约50平方公里范围长时稳定的连续移动信号覆盖。为当地居民及时报告灾情、报送平安,打通了应急通信保障生命线。“超长待机、超大航程,祖国需要,我们就到!”这是航空工业的响亮回应。

        河南受灾区面积跨越几十公里,面积大、范围广、可视化程度低,对于传统灾害监测及搜救方式来说都是一大挑战。在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部署下,沃飞长空科技(成都)有限公司救援队的三架XC-25无人机抵达郑州后随即投入正式救援。

        沃飞长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无人机可用于昼夜间大范围巡查和监视,负责在空中及时掌握受灾面积及实时数据,24小时搜索地面需要救援的目标,并精确发送救援目标的实时图像与坐标位置,引导地面救援力量前往救援,大幅提升救援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除了无人机,卫星由于不受极端天气干扰,此时正大显身手。

        为应对郑州市突发特大暴雨造成的严重洪涝灾害,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紧急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调用高分三号SAR卫星以及高分六号等卫星开展应急成像。至7月22日,已安排卫星成像4次,获取灾区有效数据5景,第一时间提供给应急管理部、水利部、河南省等应急单位,高效发挥了航天应急信息支持作用。

        (本报记者 崔兴毅)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