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7日 星期二

    突出学史明理 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胡朝荣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7日 06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能够有效推动以史鉴今、资政育人。抓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要节点,强化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是高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契机,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理不明,学则不深、行则不远。学史明理不仅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任务,更是学史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和基础。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首先要把握学史明理的内涵和要求,搞清楚明什么“理”,通过学史明理,帮助学生悟思想、开智慧、得启示、见实效。

        明原理,开智慧。唯物史观是共产党人认识和把握历史、认识和改造实践的根本方法。恩格斯说,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提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这些原理的实际运用,正如《宣言》中所说的,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一百年的奋斗中,我们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坚持学史明理,必须结合党史中的重大事件,结合党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历史进程,给学生讲清讲透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讲清讲透百年来党的理论与实践中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让学生在比较分析和经验总结中得出正确的结论,真正认识到我们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要教育引导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真正懂得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真正懂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必须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教育引导学生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认识世界、解释世界、改造世界的智慧和能力。

        明真理,悟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任何历史都是思想史,一部百年党史,就是我们党的思想发展进步史。学党史首先就要悟思想,掌握了真理才能明辨是非、举旗定向。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们党和国家必须始终遵循的指导思想。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核心是教育引导学生深入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深入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只有树牢唯物史观,强化历史思维,才能真正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才能真正坚定广大学生的共产主义信仰。高校应紧紧抓住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个关键课程,用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这个关键因素,结合党史中的重大事件,系统深入地讲清讲透马克思主义理论,讲清讲透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真理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让学生从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历史进程中,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真正懂得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之本,认识和把握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牢牢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努力奋斗的信念和信心。

        明道理,得启示。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要着重从百年党史中阐明深刻道理,讲清讲透中国为什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并走上社会主义道路,为什么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为什么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为什么中国共产党一直得到人民的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成功密码是什么,等等。讲道理须结合学生实际,采取合适的方法。首先,应注重建课程,发挥党史资源优势,创新党史教育课程,推动理论学习、场馆教学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整合党史专家、思政名师等资源,采取互动式、启发式、交流式教学,创设教育情境,激发主体反思;其次,应注重摆事实,组织学生参与社会实践,让学生感受我国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城市发展等伟大成就,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的情怀;再次,应注重作比较,通过我国从积贫积弱到发展强大的比较、当代“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比较等,引导学生得出正确结论;最后,应注重讲故事,青年学生更容易从故事中受教育悟道理,而不是接受生硬的说教。应当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让学生在生动可感的党史故事中共情体验、明白道理,最终从中国近现代史和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中国为什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宝贵经验。真正懂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真正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明学理,见实效。学有学理,教有教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须坚持科学的原理和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史学习教育“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明确学习要求、学习任务,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党史教育一直是学校思政工作的重要内容,高校应抓住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契机,进一步领会和贯彻党中央要求,进一步总结和检视教育成效,进一步改进和创新教育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注重全面,坚持融会贯通,教育引导学生将党的历史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相结合,把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背景和理论源头,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将党的过去、现在、未来相承接,深刻领悟党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和伟大梦想。注重精准,坚持正确党史观,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注重鲜活,坚持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讲活党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搞活教育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生思想实际相结合,与解答现实问题相结合,与对话时代热点相结合,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耳入脑入心。既要讲好党言党语,又要学会学言学语、青言青语、网言网语,组织优秀党史文化作品的创作,开展主题征文、知识竞赛、演讲比赛、讲故事比赛等活动,运用新媒体手段,用好“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等网络学习平台,运用动漫、视频、歌曲等可视化方式传播党史故事,让学生在积极向上、生动活泼的文化产品中受到思想启迪。注重力行,坚持知行合一,教育引导学生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内化为理想信念和品德修为,转化为学习动力和爱国行动,锚定成长的道路和方向,坚定听党话、跟党走、为人民的信念,在真学真懂之上增强对共产主义事业的使命感,在感知体验之上增强对英雄模范的崇敬感,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接续奋斗。

        (作者:胡朝荣,系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安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