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5日 星期日

    中国军团首日勇夺三金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5日 05版)

        7月24日,孙一文(右)在夺冠后庆祝。新华社发

        7月24日,侯志慧在比赛中。新华社发

        7月24日,杨倩在夺冠后庆祝。新华社发

        东京奥运会开幕式结束后不到8个小时,本届大赛各个项目的金牌争夺战陆续打响。中国军团的女选手杨倩在首个比赛日收获了本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另一位女选手侯志慧也为中国队奉献了一金。晚些时候,孙一文在女子重剑个人赛上为中国夺得首个比赛日的第三金。另外,中国选手庞伟还为中国队拼得一枚铜牌。

        当地时间7月24日早晨8时30分,东京奥运会首金争夺战打响。首先进行的是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国选手杨倩以预赛第六的成绩进入决赛。决赛中,她一度落后对手,但仍做到了旁若无人,重压之下心里毫无波动,并在最后一枪时成功反超,从而以251.8环的成绩获得本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创造了该项目新的奥运会决赛纪录。

        赛后,杨倩表示:“能拿到这块金牌,我感到非常自豪和开心。这也是我能为建党一百周年送上的最好礼物。”

        下午14时30分,东京奥运会女子49公斤级举重决赛在东京国际论坛大厦举行。在抓举中,中国女子举重选手侯志慧先后举起了88、92和94公斤,确立了领先地位。在挺举比赛中,她又先后举起了109、114、116公斤,最后以总成绩210公斤、领先第二名8公斤的绝对优势夺冠。她的抓举、挺举和总成绩均打破奥运会纪录。

        除了女子射击比赛,奥运会射击男子10米气手枪的决赛也在东京朝霞训练场打响。以预赛成绩第一和第七的身份进入决赛的中国选手张博文和庞伟携手出战。比赛中,张博文在第六轮先遭淘汰,奥运会“四朝元老”庞伟虽拼尽全力,但仍未能坚持到最后,获得一枚铜牌。在上届里约奥运会上,庞伟也是以一枚铜牌结束了他的奥运之旅。

        首日的击剑赛场产生了两枚金牌。在女子重剑个人赛决赛上,中国选手孙一文以11比10战胜罗马尼亚选手波佩斯库,夺得冠军。

        在此前的半决赛中,孙一文以12比8战胜俄罗斯奥运选手穆尔塔扎耶娃,晋级决赛。女子重剑是中国击剑队的优势项目,曾在伦敦奥运会上获得团体金牌,但在个人项目上相对逊色。

        中国队的另一位奥运“四朝元老”则出现在跆拳道赛场。北京和伦敦两届奥运金牌得主吴静钰24日在女子49公斤以下级比赛中再次出战。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无缘奖牌后,吴静钰曾选择隐退,2019年产后复出实力不减,很快便取得了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在闯过首轮后,吴静钰在1/4决赛中面对西班牙选手阿德里亚娜的猛烈冲击,显得办法不多,最终以2比33失利,无缘4强。

        虽然最终无缘4强,不过能够第4次参加奥运会,34岁的吴静钰已赢得尊重。

        金牌大战夺人眼球,其他赛事的精彩程度也毫不逊色。首战失利中国女足迎来“生死之战”,与赞比亚队相遇,结果,中国女足以4比4战平对手,为小组出线留下了一线生机。

        本届奥运会首次增设的乒乓球混双项目进入真刀真枪的1/8淘汰赛,乒乓球男女单打和羽毛球各项的小组赛也全面展开。

        三人篮球赛今天也全面打响。曾获世界冠军的中国三人篮球女队表现一般,在小组循环赛上先是战胜了罗马尼亚队,但接着又负于俄罗斯奥运选手。

        中国军团男子集体球类项目中的唯一参赛队,中国三人男篮首日即遭遇小组赛两连败。他们先是13比22不敌塞尔维亚队,随后又以13比21负于俄罗斯奥运选手。

        (本报记者 王东)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