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4日 星期六

    追求自然健康的美

    作者:郝超 魏艺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4日 11版)

        2020年5月,深圳女孩小丽在一家整形机构做隆鼻手术,麻醉5分钟后心脏骤停。经抢救后又在当地公立医院ICU治疗了16天,小丽性命保住了,但她的记忆力缺失,大小便不能自理。经过了10个多月的治疗,病情依然没有太大改善,她的智力退回到了1岁婴儿的水平。

        近年来,类似以上因美容致残、致死的案例屡见不鲜,求美者自身乃至整个家庭,都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但人们仍然对医学美容趋之若鹜,这不禁让我们思考,究竟是什么造成了如今美容整形市场狂热的局面?

        “身体在一种全面折磨之中,变成了必须根据某些‘美学’目标来进行监护的危险物品。”

        2000年以来,越来越多的美容整形项目被开发,涵盖了女性的全身:面部、胸部整形、眼部、鼻部、唇部、私密整形、耳部整形、吸脂减肥、注射瘦腿针、自体脂肪焕颜术、玻尿酸等。

        美容整形机构依靠资助拥有大量拥护者的网络“大V”,获得话语权,结合铺天盖地的美容手术广告,制造某种作为象征的完美标准(落实到身体的每一个部分和整体的比例构成,例如,三围指数、脸庞的构成比例、黄金分割点等),大肆宣扬一种固定、完美的审美模式,影响着人们的观念。只要是自身能想到的问题,消费市场一定存在相关的改造项目,甚至个体本身没有觉察的问题,消费市场也会时刻提醒,重复强化。

        目前市面上美容整形的医疗机构鱼龙混杂,其中大多是民营企业,以经济利益作为最大的驱动力。当资本驶入,高利润做燃料,市场进入一种狂热状态,对身体的改造项目也成为一种快消品。某些医疗机构为了完成一定的销售任务额而无底线放宽手术指征,有时甚至对禁忌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为了压缩营业成本,抱有侥幸心理,不配备专业的麻醉师,甚至医疗器械都未进行规范化消毒,留下巨大的安全隐患。由于医患双方信息不对等,医疗服务提供方刻意隐瞒某些可能发生的风险。很多人并不了解,每一次美容手术会给自身留下哪些无可逆转的变化。比如,被分离的皮下组织虽能重新愈合,但为了保证愈合的强度,伤口会存在一定程度的刻板的重复增生,原有的平滑流畅结构遭到破坏,为增生、瘢痕、粘连等所代替。

        整体的和谐统一比一味追求“完美”更加理智。

        当前,仍然有人用“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这样的话语从道德层面指责那些不按照特定标准改造自己的女性。先天自然的身体,没有经过化妆的面孔,乃至哺乳后的乳房下垂和肥胖,都成为社会鞭挞的对象。这是社会对女性身体提供的最深刻、最隐蔽的“改造方式”。因为它要求女性主动去管理自己的身体,并以“自我”的方式把社会加给女性的身体美的标准展现出来。而女性本身,也会把这个身体的标准作为自信或自卑、从容或焦虑的标准。所以,这就造成了部分女性乃至男性对“美”的社会盲从。在此,我们呼吁广大爱美人士要树立正确的审美观。

        各色美容整形机构,通过铺天盖地的广告及散布各种狭隘偏执的观念来悄无声息地影响人的观念,让个人审美逐渐模糊,盲目跟风完美标准成为主流。

        求美者大都倾向于欣赏和追求皮肤五官的质感美,比如人们通常讲到的“漂亮”。不可否认,拥有一个挺翘饱满的鼻子、一双明亮而传神的眼睛、一个快速收窄瘦削的下颌角、紧致光滑的皮肤,是美的表现,但真正的美绝不能仅仅是这些要素简单的相加和堆砌。我们常常遇到拿着某某照片或网络部分截图而来的求美者,要求按图索骥,“照葫芦画瓢”。要知道,肥人中有美丑之别,瘦人中也有美丑之别,不肥不瘦也未必就美。美感之产生,多半缘于结构间的量感协调,就像统一在一个传统意义的东方女性脸上的略低平的眉弓和微塌的鼻子也能产生美感,而细小的眼裂与宽大的重睑丝毫不匹配,满脸饱满的玻尿酸相对沟壑丛生的颈纹强烈地违和,一个躯干饱满之人显然不适合拥有一双时下流行的“小鸟腿”。

        有些求美者被时下铺天盖地的美容广告及某些不良媒体不恰当抑或是有意渲染所惑,自身美学素养不足、难以正确辨识,而盲目从众,有时落得东施效颦之痛。

        医学是纯粹的科学,而美容是为自己审美兴趣买单的消费。它不是一种快消品,不是心血来潮的产物,是建立在长久、稳定、成熟的审美兴趣上作出的谨慎选择。

        美容绝不能以牺牲健康和生命安全为代价,生命和健康是宝贵的,也是脆弱的,一次严重的感染、一次掉以轻心的麻醉意外、一次没有及时处理的术后出血、一次忽略的术前检查都能轻而易举地毁掉生命和健康。媒体披露的、许多没有见诸报道的美容手术不良事件本可以避免,但还是发生了。我们深深地感到悲哀,无比痛心,在此呼吁广大爱美者,珍惜自己的生命和健康,在美容手术前咨询有资历的整形美容医生,擦亮双眼,审慎作出选择。

        行业乱象丛生的本质是各方利益驱使,潮水一般涌现的资讯能使人失去判断能力,进一步导致国人审美上的模糊,这不仅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来规范其中的一些环节,同时也需要行业自律,使消费者有一定的鉴别能力。正规公立医院的整形科医疗技术力量与实力一般比较雄厚,是整形外科医生的摇篮,医生临床经验丰富,专业性强,材料来源正规、可靠。如果手术中遇到紧急情况,医院有各种专科的医生可以调动会诊,手术安全性高。求美者应该尽量选择正规的、专业的三甲医院进行美容整形方面的手术。

        医学美容的医生作为当下美容整形潮流的最后一个守门人,站在医学、美学的交叉路口,面对资本裹挟的浪潮,不仅需要具有丰富的外科学知识,并将最基本的生命安全置于首位;同时,也要有对于美学的审慎思考,在尊重求美者审美风格的同时,对某些个别极端的风格把好关;更重要的是,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能够抵制不良利益的诱惑,用大美仁爱之心引导医美之路走向光明。

        (作者:郝超、魏艺,均系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医院烧伤整形科医生)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