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3日 星期五

    引导青年勇担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的精品力作

    作者:周雪梅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3日 16版)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启航之年,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以下简称《问答》)以崭新的问答体形式呈现在青年读者面前。《问答》不仅全面、系统、准确地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和实践要求,也以明快、清新、鲜活的文风和缜密、深刻、透彻的思想,拨开青年成长中的思想迷雾,引导青年勇担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青年成长成才的指南针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范围内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多样、频繁,发展道路和价值观的较量日益凸显,一些错误言论和观点更为隐蔽且活跃。对于前进路上的青年来说,面临严峻复杂多变的环境和民族复兴的时代使命,急需大众化、通俗化的理论读物武装头脑、指点迷津。《问答》作为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通俗化力作,是青年读者成长成才的理论和行动指南。

        拨开青年成长中的思想迷雾。《问答》紧跟实践发展步伐,聚焦理论热点难点,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精心精准设置了环环相扣、丝丝相连而又相对独立的100个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并深入浅出、系统彻底地进行了回答。这100个问题,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之“矢”,射中青年现实困惑之“的”,无论从哪个板块开始,从哪个问题着手,青年读者都能顺藤摸瓜,找到问题症结和解决办法,把萦绕在心头的思想迷雾驱散。比如,青年读者通过学习“为什么说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为什么要旗帜鲜明反对西方所谓的‘普世价值’”两节,能清楚明白为什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能丢,丢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就能深刻理解西方所谓“普世价值”的实质和危害,从而廓清理论困惑,充分感受科学理论的力量之美。

        引导青年认清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问答》的魅力就在于理论阐释得彻底,就在于它抓住了现实问题的本质,以透彻的说理、生动的表达,科学诠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和要义。《问答》集中围绕我国改革发展稳定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概括回答了青年读者普遍关注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引导青年读者认清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让青年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中坚定理想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从而引领青年自主自觉地去打开解决问题的大门。

    青年理论武装的好帮手

        《问答》不仅提出问题,精心编织理论之网,而且明确指出解决问题的实践之道。这100个问题是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即“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精心设计的,是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的系列重要观点、重大论断精准解答的,是从奋斗着的人民大众、发展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提炼总结的。“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正因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和实践力量,才引领当代青年积极投身伟大事业、不懈奋斗进取。

        《问答》善用鲜活语言、真实故事、传统经典解答理论和现实问题。比如,对于“为什么说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伟大社会革命”“为什么要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些青年读者比较关注的重大问题,《问答》用鲜活的语言讲理论,用生动的故事说道理,用正反两面的事实作对比,从而让青年读者读得进去、看得明白、懂得怎么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进入新时代,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是需要具有崭新风貌、过硬素质的时代新人迎难而上、挺身而出。”这些论述,为青年读者努力拼搏指明了方向。当代青年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活教材

        《问答》刷新了青年读者对思想政治理论的认知——原来,思想政治理论可以这样形象地描绘、可以这样透彻地阐释。《问答》以其独特的魅力,展现了理论的吸引力和感召力,真正让青年学生读进去、学进去,从而把学习力、思想力转化为行动力。

        透彻阐释彰显理论魅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之旗,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问答》以问题为经、以实践为纬,搭建了动态开放、有序互动的理论大厦。七大板块是支撑它的“四梁八柱”,而对各板块中共计100道问题的深刻透彻的回答,使我们充分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征服人心、凝聚力量的理论彻底性,能让青年明辨是非、坚定信念,在解决问题中成长。

        形象描绘展现语言魅力。马克思指出,语言是思想的直接现实。《问答》深刻而缜密的思想表达得益于它凝练简洁、鲜活明快、通俗易懂的语言。“历史的长河奔流不息,思想的波涛卷起巨澜”“伟大历史时代召唤思想理论创新,丰厚实践沃土孕育科学理论体系”……细细读来,简直是大珠小珠落玉盘,那么精准、新颖和鲜活,那么有画面感和现实感。这样的句子在文中比比皆是,尽展语言的独特魅力。

        徐徐道来显现情感魅力。用故事诠释理论是《问答》的又一大特色。故事是有生命的,更能打动人、感染人。深圳莲花山高山榕的故事、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信仰的味道、小岗村“大包干”等,蕴含在故事里的思想理论因其真实、生动、鲜活,更能引起青年思想和情感的共鸣,更加深刻领略思想理论的魅力,也更能让青年自觉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问答》深刻而精准,使青年能够准确把握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理论品格;鲜活而有趣,使青年能够真正品味到理论阅读和学习带来的喜悦和力量。可以说,《问答》以其独特魅力赢得了青年读者的青睐和点赞,提升了党的思想理论的亲和力,成为引领青年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力量之源。

        (作者:周雪梅,系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