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

    暴雨中,那些冲锋在前的身影

    作者:本报记者 王胜昔 崔志坚 丁艳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2日 01版)

        河水暴涨,水库预警,部分铁路停运、航班取消……7月16日以来,河南多地持续遭遇特大暴雨,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成千上万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河南各地迅速行动,全力组织防汛救灾,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普通群众自发参与。中原大地上,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战役打响了。

    “让妇女跟小孩先走!”

        7月20日晚,李女士坐地铁5号线回家,结果地铁刚过一站,在开往第二站的途中,突然停在隧道里,车厢也渐渐渗水。“快,快!”在惊慌之余她听从地铁司机的安排,朝列车前部走去。

        地铁司机将乘客疏散到隧道的人行道上,但隧道里的水也越来越急,大家只好赶紧撤回车厢,等全部人员上车后,车厢里的水已经没到了李女士的腰部。

        随着隧道里水位的不断上升,车厢渗水越来越严重。“即使站在座位上,积水也漫到了胸口。车厢里的空气越来越少,好多人都出现了呼吸困难,我也因为缺氧晕倒了……”

        车厢内的氧气越来越稀薄,乘客的情绪逐渐焦躁不安。

        晚上8点10分左右,车顶传来了脚步声,砸车厢玻璃的声音传来,救援人员来了!

        玻璃砸开后,呼吸终于顺畅了,获救的机会来了。“这么长时间,肯定有很多人熬不住了。”

        “让晕倒的人先走,妇女跟小孩先走!”乘客们不约而同地说。

        “我头晕已经走不动了,不管停在哪里,不管男生女生都会说一句,你靠着我就可以。很多男生和消防员一直泡在水里,接应一个又一个女生出去。”李女士回忆。

        “大家都很团结,我们先采取自救再等待救援,妇女跟小孩先走,有劲的男士抬受伤的女士一块出来。”很多救援人员泡在水里接应市民撤离,一些男士自发地加入救援队伍。

        面对逐渐窒息的困境,大家互帮互助,互相鼓励,不急不慌,依次撤离。7月21日3时10分,地铁隧道内被困人员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带。此次事件共疏散群众500余人,但遗憾的是,由于多种原因,其中12人经抢救无效死亡,5人受伤送医。

    “我是共产党员,我不上谁上?”

        7月20日深夜,直到从新闻图片中看到丈夫的身影,徐涵一直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

        徐涵的丈夫李英豪是河南省人民医院护士。下班后,李英豪坐地铁5号线回家,没过多久两人便失去了联系。

        列车停在隧道,车厢渗水。作为第一节车厢的乘客,李英豪跳入水中,发现水流湍急,而且高度已经快到胸口。当他爬到对岸走道后,只要继续向前走就能到达沙口路站。

        但他回过头,发现身后许多乘客因为害怕不敢跳入水中,走道上排满了等待救援的乘客。他立刻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决定留在原地帮助乘客通过那个缺口。

        李英豪耐心安抚着后方的乘客,一把又一把拉着水中的乘客上岸。此时,更棘手的问题出现了,车厢内很多乘客没有及时出来,有的已呼吸困难。

        李英豪与另外一名地铁工作人员和辅警,带着灭火器朝着列车的方向移动。情况危急,他们到达现场后观察了周边环境,果断用灭火器砸开了一扇窗户。随着越来越多的救援人员到来,大家齐心协力,车厢里的乘客陆续获救。

        李英豪和车上其他3名医务人员开始轮流为心脏骤停乘客进行心肺复苏。从18时到23时的5个小时里,李英豪一直忙碌着,拉乘客上岸、背乘客在水中行走,跪地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待所有乘客获救后,李英豪已经累得站不起来了。

        作为最早下车到达安全地点的乘客之一,李英豪本可以离开地铁站回家,但他选择留下来。“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作为现场具有专业救护能力的人,我不上谁上?”李英豪说。

    “英雄就在我们身边”

        “他救了我们一家三口啊!”当这位母亲和两个孩子被冲入洪流,充满绝望、命悬一线之际,此时没过头顶、浑浊窒息的泥水里伸出一双有力的手。

        一个包子铺老板,把包子放在外面:“包子不卖,谁饿了谁拿。”

        超市、健身房、图书馆等有条件的空地都免费开放了;面对灾情,郑州许多酒店不但不涨价,反而不约而同地降价了。

        郑州高铁站,从20日开始,高铁站候车大厅开始漏雨,列车停运,部分乘客被困在其中。一学生乐团为安定人心,现场演奏起《我和我的祖国》。

        …………

        这场特大暴雨牵动了亿万人的心,也让我们看到了这样的一群人,他们用双手托起一个个生命的希望,他们在洪水中誓死不退。环卫、电力、通信、媒体、供水、燃气、机场、高铁、高速、公交、市政……所有保障居民正常生活的岗位,都有他们迎着风雨逆行的身影。

        郑州16个部门集中办公,现场指挥调度,现场交接防汛线索;12个工作组紧急集结,全力做好防汛抢险救援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截至7月21日早7时,紧急转移近20万人。

        7月20日晚、21日,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召开防汛工作紧急调度会,安排部署防汛救灾工作。省长王凯坐镇省防指调度指挥,并在第一时间赴常庄水库指导险情抢护;省防指7月20日18时将防汛应急响应级别由Ⅳ级提升至Ⅱ级,21日3时提升至Ⅰ级,下发了关于立即开展水库查险排险的紧急通知。省军区协调解放军730人、民兵690人,武警出动1159人、消防出动6760人次参加抢险救灾……

        一场灾害,一次大考。在各级党组织的有力指挥下,广大基层干部与群众迎险而上,逆行一线,为保卫人民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奋战到底。

        风雨面前,大家一起扛!

        (本报郑州7月21日电 本报记者 王胜昔 崔志坚 丁艳)

        (更多报道见9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